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对雅安市雨城区规划区内城管依法执法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5-06-23 16:2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吴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雅安市雨城区规划区内城管依法执法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收悉。按照部门职能,由市城管执法局主办,市住建局和市国土资源局会办,现结合工作实际和会办意见对《建议》提出以下回复意见。
       一、关于理顺城管执法体制的建议。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作出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理顺城管执法体制,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要求“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综合执法,减少行政执法层级,下沉行政执法重心”。根据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按照《中共雅安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的“相对集中、重心下移、双向管理、辖区负责”原则,我市结合中心城区城市管理现状,启动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目前城管体制改革已完成,完善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城镇管理体系。
       为规范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行为,2012年11月30日四川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四川省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条例》对城管执法规范等内容进行了明确,但目前仍无一部法律对城管执法职能职责等内容进行明确,国家也尚未单独制定针对城市管理方面的专门法律,我局将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以期出台专门法律,明确城管执法与其他部门的业务范围,以改变目前存在的部门交叉执法等问题。
       二、关于科学规划城市建设的建议。近年来,市住建局不断编制和完善相关规划:(一)为从宏观层面指导我市各片区的发展建设,市住建局已于2014年8月完成了《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的编制并报经省政府批准。(二)在总规的指导下,市住建局对各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修编和新编,目前正在开展的有《雅安市大兴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雅安市姚桥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修编,名山区、经开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也在相继开展;(三)针对城市重要节点和片区,市住建局正在抓紧开展规划论证和城市设计,以指导下一步建设,以上规划的制定和完善将进一步确保城市建设的。目前正在开展《水中岛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论证报告》、《西康古城规划》、《北郊提升改造规划》、《斗胆片区旧城更新策划及城市设计》等。近期市住建局结合雅安实际,制定了雅安市中心城区自建房管理办法(初稿),办法从用地管理、规划管理和审批流程、施工监管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具备可操作性,待征求各部门意见以后,将上报市政府审议。
       为满足市民对配套设施的需求,减少以街为市,占道停车现象的发生,市住建局依据规划指导和配合各部门加快农贸市场和公共机动车停车场的建设。
       在农贸市场建设上,根据我市城市总体规划,为服务规划区市民,中心城区共设置7个农贸市场点位,总规划用地面积4.01公顷,具体要求为改扩建平安小区农贸市场、康藏路农贸市场、西城农贸市场、飞机坝农贸市场,城后路农贸市场,新建姚桥农贸市场、大兴农贸市场。2014年起,结合4.20灾后重建项目安排,我市中心城区已启动了西城、平安、多营、大兴,姚桥农贸市场的建设工作,市住建局为以上市场建设项目及时办理了相关许可手续,并在建设过程中提供了详尽的技术服务,全力推动市场配建工作。
       在公共停车场建设上,依据城市规划,我市确立以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发展模式。结合火车客运站、大型公共服务设施、公园绿地设公共停车场(库),注重完善雨城和名山旧城区的公共停车设施。近年,市住建局依据规划,大力推进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工作。现已建成上坝路工会项目,可开放137个公共停车位;北纬30°公园项目预计完成210个公共停车位建设,陆家坝体育公园也将完成80个公共停车位的建设,市旅游车站改建项目预计增设社会停车位120个。后期,市住建局将继续推进其他公共停车场的的建设工作。
       同时,为保障停车位设置满足市民需求,市住建局加强用地开发项目的停车位审批管理,对新建的建设项目(如姚桥新区的正黄、拓海商品房项目、旧城区的蜀西名苑二期项目等),均在现有《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的基础上提高了停车位配比要求,同时结合城市发展脚步,正在修订技术规定,力争通过加强管理和完善规定,逐步完善城区的机动车位配套。
       三、关于加强群众法治教育的建议。为提升群众法治观念,我局一是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在街面”特点,将普法宣传融入到执法队员日常巡查和执法的具体过程中;二是开办“市民学校”,对违反城市管理相关规定的当事人采取个别加集中的方式进行再宣传再教育,寓宣传于教育中;三是主动发挥行业管理优势,协调中心城区广告业主开展城市管理方面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四是结合每月中心城区城市管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深入到16个社区和14个行政村开展法律宣传,构建起城管执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切实增强宣传实效。
       四、关于建立公民守法信用记录体系的建议。我局以智慧雅安建设为契机,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建成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及时发现和查处建成区内的违法行为。您提出的“对城区公民守法信用进行记录的建议”因涉及多个职能部门,我局将积极向有关部门建议。
       五、关于进一步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的建议。我局重视对执法人员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的培训,一方面邀请省建设监察总队、市中级人民法院专家为执法人员培训城市管理执法实务,执法文书规范制作,行政执法程序和证据收集,进一步增强城管执法队员的法律意识,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另一方面,邀请武警官兵对执法人员进行军事训练,进一步强化城管队员的纪律观念,以良好的风貌展示城管队伍的整体形象。与此同时,我局加大执法投入,强化执法保障,添置多台执法电动车和执法记录仪,配发给执法队员用以加强日常路面巡查管理力度,提高了各类违法违章问题的发现率、及时率和解决率。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执法经费保障,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力争为广大市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联系人:苟艳
       联系电话:(0835)2230309
       邮政编码:625000
       通信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a5211室(雅安市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5年6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