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市政府办党组“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6-03 17:0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  李春模

201561日)

同志们: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全国处级以上干部、领导班子中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421日,中央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59日、14日、27日,省委、市委、市政府相继召开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分别对开展专题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按照中央统一要求,这次专题教育不层层召开动员会,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今天,我在这里讲一次专题党课,这既是中央要求的规定动作,也是对我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动员和部署。下面,我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谈谈对“三严三实”的认识和体会,与大家交流、共勉。

一、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之后,又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三严三实”,在全党、全社会引起高度共鸣,形成了广泛共识。“三严三实”只有短短6句话24个字,言简意赅,却内涵丰富、精辟深刻,是我们做人做事、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就摆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修身正己最主要的就是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党为什么能战胜强大的敌人?关键一条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与战士同甘共苦,将不畏死、兵不惜命。今天,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道德修养、忠诚履职、廉洁实干上当好模范。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这就鲜明地告诉我们,公权民用,一丝一毫不能私用,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当领导的,应当把秉公用权作为底线,时刻做到公私分明、公而忘私,确保公权行使不越轨、不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我们常说,内因决定事物发展的性质和方向。领导干部能不能经受住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关键靠自省自律,靠节制私欲,靠个人修为,靠自我约束,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实际上,人每天自己跟自己都有矛盾,都在跟自己作斗争。所以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古人还说“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讲的就是自我修炼,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真的要慎独慎微,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始终不放纵、不逾矩,谨防得意忘本,保持一身正气。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出点子、定方案、制政策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其本质要求就是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共产党成功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大法宝。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是出于公心,为民谋事,而不是为私谋事,秉持正确的政绩观;其次,身体力行察民意、知实情、接地气,不简单地吃“别人嚼过的馍”;第三,落实工作时不照搬照抄,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当前,我们要创的“业”,就是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业,是把个人的价值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相融入的大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马上就办。这都需要我们拿出“为官避事平生耻”的骨气,舍得付出,舍得吃苦,舍得自我牺牲,主动扛起推动一个地方或部门科学发展的责任担当,敢做敢为、善作善成,在实干中破解难题,在实干中抢抓机遇,在实干中增进群众福祉。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是我们做人的基本要求。古人讲,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应;以诈御人者,人亦以诈应。这就像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一样,你怎么对别人,别人也怎么对你。党员领导干部为人处世做官应当诚实守信,坦坦荡荡,思想上与党和组织同心,行动上与党和组织同步,对群众真情实感,对同志真心实意,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

总的看,“三严”是内在要求,讲的是主观世界的改造,“三实”是行为取向,讲的是客观世界的改造,“三严”和“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统一、“知”和“行”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与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其核心思想,就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我们党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品格和做人操守作出的最基本的规范,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极大丰富与发展,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依循。

这次中央在全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是共产党人抓自身建设常态化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四风”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有利于提高干部履职能力、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利于我们党健康肌体、巩固政权、继续前进,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推动雅安“打硬仗”“补欠账”提供坚强保障。今年我们将以服务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灾后重建为中心,紧紧围绕服务领导、服务决策、服务发展做好参谋辅政工作,也都离不开“三严三实”作保障。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省委要求和市委部署上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使自己的作风严起来、实起来,做一身忠诚、一身干净、一身担当的好干部。

二、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今年以来,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宗旨,切实履行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促检查、信息反馈、后勤保障等职能,突出协调服务,创新方式方法,加快工作节奏,积极履行职责,全力服务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确保了市政府高效运转和各项工作推进落实。但是,对照在新常态下的工作要求,个别干部职工还不同程度存在:综合能力与政府工作快节奏、高效率、高标准要求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由于忙于日常事务,理论学习和深入基层调研少,参谋辅政作用发挥得不够;担当精神不强,不同程度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及推、拖、躲的现象,以及各科室紧密配合、协调作战还做得不够到位等等问题。

当前,我们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帮助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不断促进工作上档升级。我认为,要从根上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关键在于办公室党员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勇于用“三严三实”的戒尺规范自己的言行,真正“严”字当头、落到“实”处,进一步严纪律、强约束、敢担当、务实干。

(一)要忠诚可靠。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要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思想根基,切实做到讲政治、讲党性、讲规矩、讲大局。办公室是政府的左右手,必须把政治素质作为第一素质,把忠诚可靠作为第一政治品德。作为一名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忠诚可靠的基本要求就是要自觉地维护市委、市政府的权威。如果政府没有地位,办公室就没有地位;政府没有权威,办公室就没有权威。我们无论办什么事,首先要想到维护党委政府的权威,确保党委政府的号令、领导的指示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因为党委政府不是哪个人的党委政府,党委政府是管全局的,维护党委政府和领导的权威就是服从服务全局,就是维护我们自己的权威。所以,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忠诚可靠,尤其是要对服务的领导忠诚,做到公道、正派、顾大局,敢于牺牲,敢于奉献。

(二)要干净、守法。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是信任,是重托,更是一种责任。所以我们必须严以用权、为民行权,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一是要守住个人干净的底线。二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遵纪守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三)要敢于担当。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是否敢于担当是一个重要标准。我们要反对精神不振、不思进取,坚决反对思想保守、因循守旧、无所作为。市长在党课中所列举的种种现象,都是其具体体现。敢于担当,要做到知责、担责、尽责、问责。在敢于担当中,我们还应做到以下几点。

1.规范。提高办公室服务能力,重在规范运行、完善制度。首先要做到依法行政。不仅要当好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参谋助手,自身也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在服务决策、督办工作、办理事务上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权责一致。二要合规。这里面包含着两个层面的意思,一是规范制度,就是要按照政府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做好办公室的各项工作,坚持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二是按规矩办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好上传下达,下情上报,一级服从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都需要我们规范性工作。三要热情。同志们在机关工作,面对基层政府和部门,面对人民群众,一定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满腔热忱,细致入微地做好服务工作。

2.激情。要把工作干好,首先要想干事。毛主席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个精神,就是对工作要始终充满激情。这不仅是一个工作原则问题,而且也是获得人生幸福的保障。我们对家庭有激情,家庭才会和睦;对工作有激情,事业才会兴旺;对朋友有激情,友谊才会长久。应当充分肯定,我们绝大多数干部对工作是充满激情的。但是,也确有极少人对工作缺乏激情。有的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有的强调客观、埋三怨四,有的回避矛盾、畏首畏尾,等等。这些不良思想倾向是极为有害的。如果领导交代的事半天都没有回音,干什么事都萎靡不振,无所谓,那是不行的。干得好不好是水平问题,有没有激情、愿不愿意、认不认真去干,这是态度问题。大家一定要有“紧起来、等不起,急起来、拖不得,干起来、坐不住”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倍加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身份,真正把工作当作一种事业去闯、去拼。

3.奉献。办公室权力不大责任大,手段不多工作多,待遇不高要求高,可以说是工作辛苦、生活清苦,没有乐于奉献的精神和情怀,就不可能履行好职责。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能够在政府工作,直接为领导服务,是很光荣,很崇高的,也是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一定要珍惜岗位,无私奉献,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办公室的工作既具体繁杂,又紧张寂寞,而且多是台下幕后的工作,客观上也需要同志们无私奉献、埋头苦干、淡泊名利、忘我工作,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顶得住诱惑,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全面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特别强调的是,大家离领导近,涉及的人、事和利益关系很多,廉洁自律尤为重要。

4.团结。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团结是搞好工作的先决条件。大家一定都要树立办公室工作一盘棋思想,同事之间、科室之间既要各尽其责,又要相互团结,相互配合,相互支持,齐心协力把办公室的工作做好。科室之间协作要学会包容、补台。办公室有分工、有制度,但有时交叉内容多,有些科室同志不在,其他同志应主动替补上去,即使不是自己分管的事情,也应主动热情向人介绍。总之,通过主动、积极地协调工作运转的各个环节和功能,使各科室、各部门以及个人之间密切配合,避免出现推诿扯皮,使多数人的力量汇成一股合力,共同完成任务。

结合工作实际,我们要切实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坚持“一个中心”:以服务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灾后重建为中心,紧紧围绕服务领导、服务决策、服务发展做好参谋辅政工作。二是要实现“两个提升”:一是提升服务质量。以群众、基层、领导满意为标准,通过强化自身素质,提升服务民生办实事、服务领导参好谋的能力,着力在以综合文稿为重点的政务服务上下功夫、出精品,使之成为政府部门的标杆和示范。二是提升工作效率。优化办事程序,科学合理调度,力争工作事半功倍。加强时间观念,加快工作节奏,杜绝“等”、“拖”、“慢”现象发生,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三是要深化“三个注重”:一是注重综合协调。加强与省政府办公厅、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的沟通联系,做好与县(区)、部门、单位之间的综合协调,确保政令畅通、整体联动;统筹好领导日常工作和重要活动,确保规范科学运转。二是注重信息调研。紧紧围绕推动雅安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灾后恢复重建,认真领会和把握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思路,通过及时采编重要信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等形式,提出推动发展的建议、增收富民的思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举措,全力服务领导决策。三是注重督查督办。紧扣全市中心工作中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加大督查力度,着力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改进督查方式,创新督查方法,丰富督查手段,掌握实情,找准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工作落实。四是要着力“四个加强”:一是加强文电会务办理。优化办文程序,严格文件审核把关,加强公文拟办,切实提高办文质量和效率。务实抓好会前准备、会中服务、会后督办,提高办会质量,确保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贯彻落实。二是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水平和能力,加强和规范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强化值班值守工作。三是加强机关队伍建设。进一步抓好办公室制度、队伍和作风建设,深入查找并切实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增强办公室凝聚力。四是加强后勤保障建设。优化创新各项后勤保障制度,科学合理组织好各项后勤工作,确保办公室有序高效运转。

三、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从严管党治党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关系党的建设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央强调这次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设环节,而是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的学习教育。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要求,而是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大家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开展好专题教育,以饱满的热情和有力的举措做好各项工作,把中央、省委、市委、市政府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好。这里,我再强调五点: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从党组成员开始,各位县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标杆、作示范,以上率下。我作为办公室党组书记,是办公室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责任人,我将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希望大家在监督我的同时,也要按照专题教育相关要求,主动融入到活动中来。

二是贯彻从严从实的要求。要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开展专题教育,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专题教育始终,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特别是要把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这几个“关键动作”抓细抓实抓到位,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三是着重抓好学习教育。开展专题教育,首要的是抓好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要坚持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安排充足的时间自学、集体学,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点书目、党章党规和先进典型,深学细照笃行,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四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按照市委要求,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认真组织和召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大家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五是强化问题整改。坚持向问题“叫板”,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把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突出问题作为这次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紧扣中央提出的“三个着力解决”、“三个见实效”,聚焦问题,跟自己对号,深挖根源,闻过则改,立行立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同时要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约束,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同志们,搞好这次专题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三个服务”为宗旨,全力服务“打硬仗、补欠账”,为奋力促进雅安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