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卫生局 发布时间:2014-12-10 17: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今年9月,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雅安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主要工作安排》(雅办发〔2014〕32号,以下简称《工作安排》)。现解读如下: 

【制定《工作安排》的背景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统一部署,为进一步明确2014年全市医改的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工作安排》明确提出,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继续推动实施国务院“十二五”医改规划,坚持以群众反映突出的重大问题为导向,以公立医院改革为重点,以机制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 

《工作安排》提出改革的重点 

按照以公立医院改革为重点,深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新机制,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的思路,《工作任务》共提出7个方面的28项工作任务。主要包括:加快推动公立医院改革(7项)、积极推动社会办医(3项)、扎实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建设(4项)、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4项)、规范药品流通秩序(2项)、统筹推进相关改革工作(6项)、建立强有力的实施保障机制(2项)。具体来讲,要着力抓好医改工作“六项全面推进”、“启动五项改革”、“五项稳步推进”,健全和完善“五项实施保障机制”。  

   【六项全面推进 

围绕医药分开,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抓手,全面推进现有14家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改革,同步稳妥推进实施药事服务社会化改革试点过渡期间的药品保供工作。 

●以扩面提标和健全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建设为目标,全面推进基本医保、医疗救助工作、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疾病应急救助制度的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同步推进按单病种付费、总额控制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工作,科学设置医保支付标准,有效提高医保管理服务水平,保障医保基金安全和使用效率。 

●巩固基层医改成果,加强基层能力建设。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全面推进基本药物制度、人事制度、绩效工资改革、完善药品供应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基药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全市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村卫生室及4家非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站继续巩固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探索启动“县招乡用”改革试点。在名山、雨城、汉源和荥经4个县(区)启动第一周期全科医师特设岗位试点。同步创新服务模式,启动全科医生和社区(乡村)医生与居民签约服务试点工作。   

●市医改办印发《雅安市医师多点执业改革实施方案(暂行)》(雅医改办〔2014〕27号),全面推进医师多点执业改革试点,并规范执业行为。 

全面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加强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建设,推动医疗卫生信息资源共享、互联互通,推进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化。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工程。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推进居民健康卡和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和应用,着力提升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建设水平 

全面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制度。探索建立公共卫生激励机制,推进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卫生监督、采供血服务、中医药、应急医疗救治、精神疾病防治等体系能力建设及达标评审工作,建立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公共卫生服务网络体系。继续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启动五项改革 

着力抓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启动。市政府办转发市卫生局等6部门《雅安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雅办发〔2014〕43号),明确10月1日起,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启动实施综合改革。督导启动汉源县、天全县列为国务院医改办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改革工作。具体讲,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共有7项重点改革任务:推进公立医院规划布局调整、建立科学补偿机制、推进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理顺医疗服务价格、完善县级公立医院药品采购机制、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和机制。 

●着力抓好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改革的启动。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如期于10月1日起全面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市医改领导小组、市卫生局印发《雅安市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的意见》(雅医改〔2014〕3号)等系列配套文件,综合运用医疗、医保、价格和宣传等手段,积极探索建立医保调节、多点执业、组建医疗联合体、双向转诊、资源共享、利益合理分享等机制,构建新型医疗网络体系,强化新农合医保报销政策杠杆作用、发挥医疗服务价格差异和医保差别保障政策等政策落实,规范实施双向转诊,引导首选基层看病,为逐步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创造条件。 

●着力抓好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工作启动。综合考虑取消药品加成、医保支付能力、群众就医负担以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提高护理、手术、床位、诊疗和中医服务等项目价格,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降低药品、高值耗材价格和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价格。价格调整政策与医保支付政策相衔接。 

●着力抓好县级公立医院药品采购机制改革的启动。按照省政府对药品招标采购政策的统一部署,执行以省为单位,采取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等办法开展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稳妥做好与药事服务社会化改革试点的政策衔接,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启动全市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机制改革,在建立健全规范有序高效的药品供应保障机制方面取得新突破。 

着力抓好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在石棉县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在天全县、汉源县、荥经县、宝兴县、名山区启动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 

    五项稳步推进 

●稳步推进公立医院科学发展要完善卫生资源配置标准,优化结构布局。严格控制特大型公立医院床位规模,鼓励院外基层延伸发展和以托管、联办等方式支持社会办医发展。建立科学补偿机制,巩固实施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改革,督促落实各级政府对县级公立医院符合规划和卫生资源配置要求的投入政策以及取消药品加成后的补偿政策。 

●稳步推进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按照全省部署,积极探索适应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收入分配激励约束机制。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机制,切实加强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 

●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责任保险工作,同步研究制订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办法,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要坚决打击“医闹”,在健全“一险(医疗责任保险)、一调(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治理机制、促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方面取得突破。 

●稳步推动社会办医。一是要放宽社会办医准入条件,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二是要优化社会办医政策环境,集中清理不合理规定,加快落实非公立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在市场准入、社会保险定点、重点专科建设等方面的同等对待政策。三是全面推进医师多点执业。消除阻碍医师有序流动的不合理规定。 

    ●稳步推进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要研究建立乡村医生进退出机制和养老保险制度,全面落实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偿政策,同步推进乡村医生签约服务,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五项实施保障机制 

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为保障改革顺利推进,从今年起,市政府将医改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区)政府、市级相关部门的目标考核体系,并与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签订医改工作目标责任书,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层层抓好落实。 

进一步完善分工协作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医改组织领导体系,构建分工明确、上下畅通、运转高效、执行有力的工作机制,做好部门和部门之间、任务和任务之间的相互配合衔接,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 

进一步完善财政投入机制。今年是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启动实施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市、县(区)要确保改革所需的财政配套补偿政策保障到位。县级人民政府是举办县级公立医院的主体,各县(区)政府要全面落实政府对县级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大型设备采购、重点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六方面的投入责任,满足卫生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要积极调整支出结构,将医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并按时足额拨付到位。 

进一步完善督导考核机制。今年,市政府继续把督导考核作为推动医改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逐级督导、定期督导、随机督导等制度,加强对改革进展和效果的跟踪监督和考核评价。市医改办印发《雅安市医改工作县(区)目标考核办法》及《雅安市医改工作市政府相关部门绩效管理办法》,市医改办、市政府目标督查办将联合做好考核工作。 

进一步完善医改调研机制。市、县(区)医改办及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医改重大问题的研究,对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创新做法和成功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加以推广,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研究对策,提出整改措施,要建立改革的纠偏机制,保障改革工作顺利有序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