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蜂桶寨国家级保护区功能区划

来源:蜂桶寨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4-11-21 15:0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当前信息已于2017-04-01失效

保护区涉及硗碛、蜂桶寨、灵关及穆坪四个乡镇,范围包括保护区东河以东部分——北面与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连,东与芦山县为邻,西北面至锅巴岩正沟与柳落沟的分水岭,南抵穆坪镇中坝至金台山山脊,西北以东河沿线国有林集体林界线为界;东河以西部分——包括大水沟、桦溪林沟、快乐沟、得胜沟汇水面积中的国有林地部分。其功能区划如下:

核心区:面积为27581.5hm2,占保护区总面积的70.65%。范围包括汪家沟岩峰沟、邓池沟的上部、锅巴岩沟的中部、椿米沟、射射沟、磨子沟、火石溪沟、甘木沟、杉木沟、冷木沟、教场沟等东河以东的国有林地。

核心区是保存最完好的天然状态的生态系统,以及大熊猫等珍稀濒危动植物的集中分布地。海拔3000米以上区域,以保护牛羚、岩羊、绿尾虹雉等亚高山动物以及亚高山针叶林、亚高山灌丛、高山草甸等自然植被为主,本区域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保存最为完整;海拔2000—3000米区域,以保护大熊猫、金丝猴、牛羚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和针阔叶混交林等植被为主;海拔2000米以下区域,以保护珍稀鸟类、中小型兽类及山地阔叶林等植物为主,区内大部分植被为次生植被。

缓冲区:面积为2897.5hm2,占保护区总面积的7.42%。其范围主要包括中坝乡紫云村的国有林地。

实验区:面积为8560.0hm2,占保护区总面积的21.93%。其范围主要包括大水沟、得胜沟、桦溪林沟、快乐沟的全部国有林,锅巴岩沟与菜塘沟交汇处向正沟延伸2.5公里的两侧海拔2300米以下的区域以及锅巴岩沟尾海拔3600米以上的部分区域。

实验区在缓冲区的外围,起到对核心区更大的缓冲和保护作用,同时起到保护区与周边社区联系的纽带作用,为保护区和社区的共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实验区也是保护区内人为活动相对频繁的区域。区内可以从事科学实验、教学实习、参观考察、生态旅游、野生动植物的繁殖驯化及其它有价值资源的开发利用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