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远创陶瓷公司在与世界500强法国企业专利博弈中获胜

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4-11-19 14:3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08年,雅安远创陶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恩远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一件名为“硅酸锆陶瓷喷砂珠”的发明专利申请,2010年获得授权。

2013年5月世界500强法国行业巨头—欧洲耐火材料公司委托北京中贸促商务咨询中心向中国专利复审委员会请求宣告雅安远创陶瓷有限责任公司名为“硅酸锆陶瓷喷砂珠”的专利权无效,并起诉该公司专利侵权,索赔2000万元,请求成都中级法院对该公司进行财产保全,查封该公司的部分土地、房屋及公司基本存款账户。其原因是欧洲耐火材料公司也在中国申请了一件名为“熔融陶瓷球及其用途”的发明专利专利。在专利复审委员会受理该无效宣告请求的同时,雅安远创陶瓷公司也针对欧洲耐火材料公司的“熔融陶瓷球及其用途”的发明专利提起无效宣告请求,并获受理。

2013年8月,专利复审委员会成立合议组对“硅酸锆陶瓷喷砂珠”无效宣告请求案进行了口头审理。在案件审理中,案件双方就多个问题进行了激烈争论。通过双方多次的辩论,2013年10月,专利复审委员会作出审查决定,维持远创陶瓷公司“硅酸锆陶瓷喷砂珠”专利权有效。北京中贸促商务咨询中心不服这一决定,又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北京一中院最终维持了专利复审委员会的决定,目前该判决已经生效。而雅安远创陶瓷公司针对欧洲耐火材料公司“熔融陶瓷球及其用途”发明专利提起的无效宣告请求也于2014年6月有了结果,专利复审委员会作出审查决定,宣告该专利权部分无效。这一结果直接导致欧洲耐火材料公司在成都中院提起的诉讼失去了依据,2014年10月底,成都中院已正式下发判决书,驳回了欧洲耐火材料公司的诉讼请求,而欧洲耐火材料公司也放弃了对雅安远创陶瓷公司进行财产保全的要求。最终,雅安远创陶瓷公司在与世界500强法国企业专利博弈中获胜,成为2014年全国十大经典专利案件。
      在诉讼案件审理期间,由于欧洲耐火材料公司向远创陶瓷公司的各个客户都发送了律师函,对远创陶瓷公司产品的销售造成了非常大的冲击。2012年度雅安远创陶瓷公司的销售额大约有4000万元,但是到了2013年对方提起侵权诉讼后,当年的销售额一下子跌到200万元。远创陶瓷公司王恩远总经理说:“现在有了专利复审委员会的审查决定和法院的一审判决,我们底气也足了,相信情况马上就会有所好转”。目前,该公司又开发出了陶瓷研磨珠等新产品,已提交了4件发明专利申请,其中1件已获得授权。该公司还加入了中国专利保护协会,成为理事会员,下一步将反诉欧洲耐火材料公司,要求在多种新闻媒体上公开道歉,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王恩远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其实我还是很感谢向我们公司提起专利侵权诉讼的这家企业,因为正是通过这次诉讼和之后的无效宣告程序,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知识产权对企业的作用。像我们这样的小型企业,在发展中眼界比较局限、不够开阔,这次经历让我真正认识到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让我真正看到了专利的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