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开展正风肃纪大检查自查总结的函

来源:市人口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4-09-18 16:5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按照全市集中开展正风肃纪大检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我委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正风肃纪“9+1”专项整治内容,结合部门实际,对开展正风肃纪活动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布置正风肃纪大检查
    8月4日,我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全市集中开展正风肃纪大检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委机关开展正风肃纪大检查工作。一是统一思想。以此次正风肃纪大检查活动为契机,要求委党组成员要深刻认识开展正风肃纪大检查活动的重要意义,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班子群教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四风”突出问题、“9+1”专项整治内容等重点,率先垂范,以不泄气、不松劲、不怕有问题、只怕找不到问题的精神状态,主动接受检查,再照镜子、再正衣冠,深化作风建设成效。二是落实责任。成立由委党组书记、主任李田同志负总责,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万定蓉同志具体抓,监察室牵头,科技科、群教办等科室配合的工作组,负责委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正风肃纪大检查活动的组织实施、监督指导。
    二、突出重点,实事求是抓好自查
    (一)止懒治庸,工作纪律严明规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委机关干部迟到、早退、工作推诿、怕承担责任、按惯例办事等懒政无为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委班子成员带头示范,以理论学习、业务学习为“加油站”,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反光镜”,以党纪法规为“指挥棒”,触及灵魂地反思,主要收到以下效果。一是思想觉悟明显提高。班子成员从群教活动的批评与被批评中,深刻意识到权力是服务群众的,作为领导干部就要带头有所作为,不辱使命、不负重托,自身的言行必须要经得起历史考验和群众监督。二是工作激情逐步触发。班子及班子成员团结协作、争先创新意识、吃苦耐劳和乐于奉献精神得以激发,遇事不讲客观条件、不推诿,工作激情明显增强。如今,领导带头深入基层的时间多了、争创各类先进集体的积极性提高了、创新工作的干劲足了。近期,我委组织对8县(区)进行了计生工作全面督查,开展了灾后科学重建、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改革、并发症患者救助、单独两孩政策实施、类区生育政策等4项专题调研;委机关积极开展市级文明单位复核登记工作。三是工作纪律严格。群教活动以来,干部职工认真遵守“止懒治庸”十项承诺规定,未发生无故迟到、早退、上班溜号、做与工作无关的事等违纪行为,机关工作纪律明显好转。
    (二)厉行节约,“三公”经费大幅下降。我委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要求,切实加强对会议、考察学习、车辆运行、办公用品、公务接待和财务支出等方面的管理。召开会议均在市行政中心举办,严格审核考察调研活动,规范和控制公务用车修理、用油等行为;提倡节约用水用电,严格控制接待标准、人员,大宗商品购置一律按政府采购规定实施,办公用品采购实行定点采购,公务费用支出实行计划管理,规范报批手续,实行“一支笔”审批和财务公开制度。没有发生公款旅游、乱发钱物、公款吃喝、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公车私用等违纪违规行为。同时,我委号召干部职工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将办公室摆设的花草全部清退。2014年1-7月“三公经费”支出55317元。其中,公车运行费46329元;公务接待费8988元,无出国出境费,与2013年同期比较分别下降61.3%。
    (三)结合实际,及时清理办公用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中办发[2013]17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本着实用节约和“方便工作、提高效率”的工作思路,我委迅速行动、积极开展办公用房调整清退工作。超标70平米,经请示同意,待机改合并后统筹安排。
    (四)廉洁自律,坚决抵制贪污腐败。通过学习教育整改,委党组更加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更加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廉洁带头形象,坚决抵制贪污腐败等违纪违规形象。一是实行领导干部个人情况登记。4个班子成员均无违规收受红包礼金、会员卡、购物卡及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等情况。二是实行领导干部廉政承诺制。委班子成员通过民主生活会,向全体干部职工承诺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纪律,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五)上下联动,加强事业单位督查指导。我委及时将全市集中开展正风肃纪大检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到下属事业单位,要求及时开展自查、上报自查材料。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责成分管领导对下属单位自查情况进行检查。经事业单位自查和我委督查情况看,我委2个下属事业单位懒政无为现象明显改善,“三公”经费逐年下降,未发生新建楼堂馆所、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及违规经商办企业等情况。
    三、巩固成效,长效推进正风肃纪
    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委正风肃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机关行政成本大幅下降、工作作风明显转变,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继续深化正风肃纪活动效果。
    (一)建立长效学习机制。坚持把抓学习和抓业务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建立完善中心组、党支部等学习制度,在抓坚持经常性学习上下功夫。同时,要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努力提升学习效果。
    (二)严格逗硬纪律管理。在单位内部管理方面,缺的不是制度,而是执行制度的决心,委党组将在抓制度执行监督方面逗硬较真。由分管领导和监察室共同负责对干部职工执行上班纪律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发现违纪行为予以通报批评,抽查发现3次以上违纪行为的,取消年终考核评优资格。
    (三)深化财务管理制度。坚持实行财务预算管理、计划支出、重大经费党组研究、分管审核、“一把手”审签等财务管理制度;实行“三公”经费定期通报制度,通过党组会、职工会、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主动接受机关干部职工和社会的监督。
    (四)实行作风建设问责制度。继续实行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述廉制度,总结发扬此次群教活动民主生活会经验,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互帮互助。2014年度县级干部述职述廉将以“四风”为重点,逐项对照检查整改落实结果,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测评。

                                                                                                 雅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4年8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