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2014年人口计生重点改革实施方案的报告

来源:市人口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4-09-15 11:4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政府:
    按照雅府发〔2014〕20号文件要求,为确保2014年人口和计划生育重点改革任务落地,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科学发展、转型升级”,我委提出2014年全市人口计生重点改革事项工作方案如下:
    一、积极稳妥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分管领导:陶智琼
    牵头科室:政策法规科
    工作时限:长期
    2014年工作任务:健全和落实再生育审批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主动借助各种宣传媒体,加强社会宣传和目标人群宣传服务,加强对目标人群的优生健康服务指导,引导合理安排再生育时间;健全人口监控和预警机制,针对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性、应急性情况,制定和落实应急预案,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处置到位。加大对违法生育处理力度,严防出生人口大幅反弹、严防生育秩序失控、严防群众权益受损。
    二、探索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关怀扶助制度建设
    分管领导:陶智琼
    牵头科室:政策法规科
    工作时限:长期
    2014年工作任务: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特别扶助、“少生快富”等国家、省既定奖励和扶助政策,确保各项奖扶资金兑现率达100%、目标人群资格确认零误差;推进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与中央、省、市各项普惠政策相结合、相衔接的力度,进一步整合资源,逐步实现计划生育家庭优先分享改革成果;指导各县(区)因地制宜出台1-2项计生特困家庭扶助措施,探索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多方关怀的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关怀扶助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救助、医疗保障、养老保障、社会关怀等扶助救济政策体系;建立完善计生特殊困难家庭信息库,实施精准扶助、精细关怀;动员协调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计生协会等社团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志愿服务。
    三、推进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体制改革
    分管领导:陶智琼
    牵头科室:政策法规科
    工作时限:长期
    2014年工作任务: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正确处理依法行政和加大工作力度的关系,全面推行法治计生建设。加强社会抚养费征收案件流程监控和质量监控。严格办案程序,规范基层计生行政执法裁量权,改革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机制,加快建立社会抚养费“三公开、两分离”管理体制,即征收标准、过程、结果公开,征缴分离、收支分离,增强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透明度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强化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加大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主动向社会公布计划生育行政执法范围、执法依据和执法程序,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四、基本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强人口计生深化改革的组织领导,市人口计生委成立以党组书记、主任李田同志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县(区)要联动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地,加大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力度,真正把开展深化改革工作与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融入到本地社会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做到有效衔接、协调推进、率先突破。
    (二)加强督导。市人口计生委牵头推进改革事项,深入基层,加强督查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好的改革经验和做法。同时,在深入调研、摸底、总结的基础上,分析改革进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建议方案请求市政府统筹协调解决。
    (三)强化考核。三项重点考核已纳入2014年度计生党政线或计生业务线目标考核,年底市人口计生委将严格考核。
    (四)加强培训。根据重点改革事项内容和基层干部需求,通过组织学习考察、召开座谈研讨、举办业务培训等方式,更新和提升计生干部推进改革的理念和能力。

                                                                                           雅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4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