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计划生育药具服务基层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人口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4-09-04 10:5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各县(区)人口计生局、委下属单位:
    按照省卫生计生委转发的《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开展计划生育药具服务基层系列活动的通知〉的通知》(国卫办妇幼函〔2014〕575号文件)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宗旨
    以落实国家卫计委“妇幼健康服务年”活动,加强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为宗旨,按照“强体系、扎网底、保基本、全覆盖”的总要求,结合灾后重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生育政策调整完善,以“扎根基层、心系群众、优质服务”为主题,着力解决药具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提高基层药具服务质量。
    二、活动内容
    (一)强化培训,规范服务,提高质量。拟从9月起,逐级对基层药具服务人员在职业道德、能力建设、业务知识等方面进行分类培训指导。按照《国家免费计划生育药具服务规范(试行)》要求和省药具工作会精神,以“学规范、懂规范、守规范”为主题,开展“药具服务基层系列活动”,查找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指导基层科学合理编制需求计划,加强药具人员“宣传、发放、咨询、随访”四项功能的培训指导,使药具服务人员做到“三清、三懂、三会、三上门、三统一”,确保群众避孕节育、生殖健康的需求得到满足。
    (二)创新宣传,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提高基层药具服务的可及性和群众知晓率
    1.加强人口文化阵地建设。县乡计生服务站(室)药具展示厅、咨询室、宣教室等宣传阵地按标准化、规范化、温馨化建设,村活动室按“五个一”标准建设;同时制作通俗易通、美观大方的计划生育避孕药具知情选择相关内容的人口文化走廊墙,创新打造药具特色服务窗口。
    2.完成计划生育药具免费发放网点公示工作。各县(区)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示计划生育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的品种、地址、联系人姓名、联系电话、服务咨询时间和使用指南等相关信息;县乡村计生站(室)要在宣传栏、宣传橱窗内公示避孕药具的品种、使用方法、适用人群等内容,帮助育龄人群自愿选择适宜的免费避孕药具;同时制作统一的灯箱标示牌,告知服务咨询电话。
    3.科学合理编制药具需求计划。各县(区)要根据目前生育政策调整和城镇化进程加快群众对药具的实际需求,做好药具需求计划调整,确保药具品种齐全、数量充足、质量安全满足需求。
    4.增设药具服务发放点,满足育龄群众避孕节育生殖健康需求。各县(区)在巩固现有药具网络发放模式的基础上,针对城镇机关部门育龄群众避孕节育生殖健康多元化、高品质的需求,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投入,适时订购够买新药具,弥补国家计划内品种数量不足;解决目前城乡结合部、机关单位、小区宣传发放、管理难的问题,购买药具“便民发放箱”,安放在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聚集地、商铺、楼道门户等育龄群众居住地,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5.开展人口政策、药具科普知识宣传活动。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灾后重建和生育政策调整完善,指导基层利用各种纪念日、节假日,通过广播电视、灯箱广告、led显示屏或led滚动屏、网络短信、计生服务微信群、宣传画、培训讲座、避孕药具知识动画光碟等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广泛宣传计生国策,普及避孕节育、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科普知识,提升避孕药具服务的可及性和群众满意率,减少非意愿妊娠
    (三)积极推进,拓展发放
    1.开展国家药具发放服务监测哨点试点项目。各县(区)要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协调同级财政部门,争取地方财政资金支持,购置刷二代身份的多功能型和标准型自助宣传发放机,安放在企事业单位内院、政务大厅、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宾馆旅店、医院、桑拿洗浴中心、景区景点、车站、厂矿、商业区、大专院校等人口相对集中的场所。落实专人负责,加强监测哨点药具发放信息的统计、分析和维护,完善药具自助发放机的监管。
    2.扎实推进“十进工程”。各县(区)要高度重视,落实专人负责,将药具配送进机关、厂矿、小区、流动人口集中地、宾馆、娱乐场所景区商场、工地、药店、卫生机构、婚姻登记处的“十进工程”,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调查摸清配送单位的名称、领取数量和对药具需求的情况,结合实际,建立城区避孕药具发放长效机制。计生服务站要根据实际需求,每半年免费配送药具二次以上,并做好相关记录,同时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市药管站将协同人口计生委采取不定期方式,对配送单位的药具发放情况开展调查,进行督查和指导。
    三、措施保证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市人口计生委成立了由分管副主任任组长,科技、流管、药管站等相关科室为成员的计划生育药具服务基层系列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药管站具体负责联系协调、信息报送等日常工作。各县(区)人口计生局、计生服务站要深刻认识在当前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开展药具服务基层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加强对活动的安排部署,按照“强体系、扎网底、保基本、全覆盖”的要求,以“扎根群众、心系群众、优质服务”为主题,把握“基本、公益、服务、创新”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制定具体、详细的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措施和职责,协调争取地方财政资金支持,确保药具服务基层系列活动顺利实施。
    (二)争取经费,加大投入。积极争取领导重视,加强对本次活动的监督指导,加大工作经费的投入,积极协调同级财政部门,争取地方财政资金支持,保证网点建设经费、设备购置经费、人员工作经费、宣传培训经费到位,确保本次活动能顺利开展。
    (三)加强指导,强化监督。市人口计生委采取不定期方式,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指导,并将督促指导结果作为2014年度计划生育药具业务目标考核评估等级的重要内容。各县(区)人口计生局要加大对基层的指导力度,及时掌握活动情况、强化监督,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年底要将活动开展情况,涌现的先进典型,出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进行总结分析,报送以“药具服务基层系列活动”为主题的征文稿件一篇,撰写总结报告并于12月15日前报送我站。

                                                                                                雅安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9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