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市国土资源局认真解决土地使用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时间:2014-08-15 10:2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国土资源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真改实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以敢啃硬骨头的担当精神,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拖不决的土地使用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等老大难问题,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牵头负责,地籍地政科具体落实,相关科室共同配合,集中攻坚、努力解决,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一批土地使用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不仅维护了数千户群众的合法权益,解除了他们多年来有房不能贷款、不能交易的后顾之忧,更有效地化解了信访积案中反映的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在上世纪90年代至2000,为加快我市中心城区旧城改造力度,地方政府采取招商引资、出台优惠政策等多种方式对旧城进行开发建设。但由于相关配套政策不完善,监督检查不到位等因素,致使诸多房地产开发项目不同程度存在遗留问题,严重制约商品房项目办理土地分户登记。多年来, 市国土资源局通过认真调查研究,多次向市政府汇报,在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企业和住户大力支持下,自2006年以来解决了大部分项目(60个项目、3000多户)的土地分户登记,但仍有一部分情况特别复杂的项目未得到彻底解决。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国土资源局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认真梳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座谈会相关问题,对雅安城区商品房遗留问题,改变作风,主动对接,建台帐、做减法,积极想办法,依法逐个解决,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满意。蜀西名苑、少年宫路综合楼、和平小区bc区项目土地办证、科技局经济适用房、交警队经济适用房、原地区文化局武安街拆迁安置房、市物价局小北街73号商住楼、北郊镇新一村八组王定福等15户农户、四川小叶实业有限公司“塞维利亚”项目、运输公司解困房等10个项目的分户国有土地使用证办理遗留问题陆续得以解决,涉及住户1000多户。

四川省雅通置业有限公司北二路136号“蜀西名苑”土地开发问题,时间跨度大,情况复杂,因遗留问题未解决造成影响办理土地使用证问题长达15年拖而不决。局党委书记、局长肖洪春高度重视、亲自过问,指定分管副局长宋贤忠牵头处理,要求务必查清原因,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宋贤忠副局长和地籍地政科科长李芸、技术负责人田雅春主动与开发项目负责人联系,邀请公司负责人进行座谈,详细了解该公司北二路项目地块开发情况。当得知“蜀西名苑”二期工程因政府调整规划修建北外环线,至今未动工开发,一期住户不能办理分户土地证,群众反映强烈等情况后,主动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为企业认真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了解决建议,经局务会专题研究后上报市政府。市政府于75日召开常务会研究同意了市国土资源局上报的解决方案。至此长达15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以解决,近200户老百姓终于吃了一颗“定心丸”。

“少年宫路综合楼”项目,是市公路局养路段多名退休职工的住房,1997年城市道路改造被拆迁后原地返迁安置于“少年宫路综合楼”,但因历史原因一直未办土地使用证,地籍地政科的同志主动与市公路局衔接,了解情况、翻阅大量档案资料,理清了其主要是因为无用地手续、未进行竣工验收、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不能办证。赓即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上报政府,并多次向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作专题汇报。市政府相关领导十分重视,兰开驰市长、黄剑东副市长、王冬林副市长分别作出批示。市政府于811日召开常务会研究同意为住户办理分户土地使用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