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工作意见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5-14 17:3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工作意见》政策解读

各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市级相关部门:

为加快我市电子商务发展,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382号)精神,结合雅安实际,现就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提出以下工作意见。

一、发展目标

促进网络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电商企业成长壮大,应用领域充分扩展,交易额快速增长。到2017年实现:

(一)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4.5亿元,其中网络零售额超过2亿元

(二)规模以上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90%以上;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达到80%;商贸流通领域电子商务应用率达到85%

(三)努力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大力培育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培育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个,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0家。

二、工作重点

(一)支持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设。采取企业主导、市场化运营、政府支持的方式,鼓励各行业骨干企业、重点产业园区或国内外知名大企业、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等积极参与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设。重点支持蒙顶山茶、农产品、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发展集交易、支付和信息服务于一体的行业电子商务平台。(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二)规划创建电子商务产业基地。结合我市物流园区建设规划创建电子商务基地,吸引国内外电子商务企业和配套服务企业入驻,形成集商品贸易、平台建设、物流配送、融资支持等多功能、多业态为一体的电子商务园区。(责任单位:相关县〈区〉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市商务局)

(三)积极推动企业和民生行业电子商务应用。支持传统商贸流通企业依托线下资源优势开展网上营销;支持生产型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展集中采购、产品分销和售后服务;支持外贸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开展网上促销、网上洽谈、网上交易;积极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试点工作,改善我市水、电、气、广电收视等民生消费电子支付体系;打造雅安移动综合信息平台(手机app客户端),加速应急信息推送、民生消费、商圈服务等本地化应用与信息消费转型;加快金融ic卡商圈建设,增强支付快捷性,推动多层次支付体系的发展。(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人行雅安支行)

(四)实施电子商务示范带动工程。选择一批基础扎实、成长性良好的企业、平台和项目,集中相关政策措施,进行重点示范培育支持;选择基础条件好、发展环境优的区域,率先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打造电子商务示范区或示范基地,带动电子商务服务业聚集发展。(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五)拓展电子商务农村市场。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系统、新农村商网等平台建立产供销一体的农副土特产品网上销售体系;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与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基地、农产品营销大户、及超市、餐饮企业合作,拓展实施“电子商务乡村工程”,建立快捷、实惠的新农村电子商务便民服务点。(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局、市商务局)

(六)加强电子商务应用网络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基础通信设施、光纤宽带网和移动通信网建设与融合。积极推广应用移动电子商务,鼓励企业建设移动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鼓励智能移动终端,在公共事业、交通旅游、就业家政、休闲娱乐、市场商情等领域,发展移动支付服务、便民服务和商务信息服务。(责任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商务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成立雅安市电子商务促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统筹协调推进全市电子商务发展工作。规范建立电子商务行业协会。(责任单位:各相关部门)

(二)加大政策扶持。市级财政统筹整合相关促进发展资金,用于支持电子商务重点项目、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发展、培育电子商务品牌、电子商务基地配套建设等方面;各县(区)结合实际,加大相应财政投入力度。落实国家、省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用地保障、税费优惠、工商登记、金融服务等方面政策,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多元化投入,壮大我市电子商务新业态。(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工商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政府金融办)

(三)加强电商营销推广与业态合作。学习和借鉴国内知名品牌电子商务的发展经验和营销模式,推动我市本土电子商务追赶发展。全方位、多形式地加大本地电子商务的营销宣传力度,增强市场的电子商务消费意识,提升全社会电子商务消费能力。(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新广局、市商务局)

(四)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引进和培育。开展各相关行业人员电子商务应用能力培训;积极推动和完善电子商务人才服务机制,引导四川农业大学、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相关专业学生向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及民营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引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鼓励校企、校地合作,推进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学科专业建设与技能人才培养。(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市商务局)

(五)规范电子商务行业监管。引导电子商务规范有序发展,依法打击网络购物领域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骗买骗卖等违法行为。加强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监督与管理,提高整体从业素质。充分发挥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的作用,开展政策引导和技术信息咨询服务。(责任单位: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商务局)

(六)加强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鼓励整合利用现有物流配送资源,建设物流信息协同服务平台和共同配送中心,探索建设“雅安电商物流港”,完善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物流办)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5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