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下发2014年机关党建工作意见

来源:市国土资源局 发布时间:2014-04-17 08: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国土资源局党委根据市委对今年党建工作的要求和市直机关工委印发的《2014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结合实际,提出了2014年度机关党建工作意见。
    《意见》提出2014年度机关党建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市委三届七次全会和全市“止懒治庸” 专项整治会议精神,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点,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更努力、更高效、更团结、更清廉、更务实” 为标准,围绕“坚决依法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保障科学发展、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改革、全力以赴防治地质灾害、务实清廉强化队伍建设” 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思路,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整治“四风”、提振精神,坚决打好灾后重建硬仗、补好发展相对滞后欠账,为实现市委三届七次全会提出的“抓住灾后恢复重建大机遇, 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大文章, 加快建设美丽新家园” 的总体部署,强力推进全市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意见》要求从五个方面抓好今年机关党建工作:
    ——切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思想受触动、作风有转变、工作上水平” 为主要目标,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加强改进作风切实反对“四风”作为突破口,突出“坚守红线保资源、破解难题促重建、注重民生防地灾、祛除四风强队伍” 的活动主线,广泛开展“转作风、强队伍、做表率、破难题”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四查四看” 活动(一查思想认识,看是否树牢了群众观点、站稳了群众立场、维护了被征地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查工作作风,看是否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三查方式方法,看审批通道是否畅通、审批是否高效,是否及时有效推进民生工程;四查政策措施,看国土资源政策供给、用地用矿服务是否符合雅安灾后恢复重建和实施后发追赶“打硬仗、补欠账”的需求),通过创新“自选动作”,切实增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内在动力,做到整体联动、相互促进,实现教育活动与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建立健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切实形成铁肩担道义的担当力、雷厉风行的执行力、以身作则的感召力、敢为人先的创造力、众志成城的凝聚力、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努力创建理想信念坚定、为民务实清廉、笃学求真团结、纪律作风严明的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抓住灾后重建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围绕雅安灾后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坚持高标准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搞好规定的“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逐一落实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到位,坚决防止“查找问题轰轰烈烈,剖析原因轻描淡写,整改问题虎头蛇尾”,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以推进雅安灾后重建、实施后发追赶和全力服务保障“打硬仗、补欠账” 的优异成绩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提高资源保障和管理服务水平,努力实现用地保障有新力度、耕地保护有新举措、地质找矿有新进展、资源利用水平有新新提高、改革创新有新突破、服务民生有新成效。
    ---建强建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创新机关党建工作,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修订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十五项制度,深入开展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着力抓好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和党务公开;认真履行党章赋予机关党组织的协助监督职能,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服务中心、思想保障三个作用,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统筹协调、相互促进,始终坚持把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把权力监管的薄弱环节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区位,切实找准党务、业务和队伍融合的结合点,坚持抓党务带队伍、以队伍促业务,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以争当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五好干部”为标准,带领局机关党员干部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顾大局、识大体、守纪律、讲奉献、带好头、树标杆、作表率, 争做“王加林式的好干部”,在保障发展、保护资源、服务民生、改善生态、维护稳定和雅安推进灾后重建、实施后发追赶、“打硬仗、补欠账”中发挥好国土资源部门应有的作用;加强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库建设,有效实现对党组织和党员的信息化、常态化、动态化管理; 抓好党员教育发展工作,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力度,拟发展新党员1名;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大兴学习之风,着力解决学风不实的问题,健全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交流锻炼力度,切实提高班子成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和结合实际创造性工作的能力;坚持开展业务知识学习,有力促进业务能力提高;推进市局机关干部下基层锻炼提高活动,组织业务骨干外出学习考察,打造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干部履职能力共同提高;切实加强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党性锻炼,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决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真正做到政治坚定性与道德纯洁性并重。
    ---深入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以及本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具体措施, 着力建设服务型机关;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各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支出,切实降低行政成本;认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突出教育警示、制度规范、阳光行政、逗硬执行四大抓手,在抓班子带队伍上狠下功夫,推进正风肃纪破坚冰、入深水、硬碰硬;坚持把“止懒治庸”专项整活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的重要内容来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严格对照“止懒治庸十不准”,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与每名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着力解决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实施后发追赶中反映出来的局班子及党员干部队伍作风不实、不思进取、工作漂浮、不敢担当、回避矛盾、相互推诿、自减压力、得过且过等“庸、懒”问题,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从严格上下班制度抓起, 严格执行作风纪律规定,加强机关干部教育管理,建立规范有序的机关管理秩序;建立抓工作落实机制,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考核管理制度,加大日常业务工作考核力度,健全和完善灾后重建和年度国土资源八项重点工作的推进、督导、考核等工作机制,对每项重点工作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具体负责人员、承办时限,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局党委的决策部署得到及时有效地贯彻落实。同时,要广泛开展以“三问在不在” 为主题的行政效能建设活动。一问“工作在不在岗”,破解有岗无人、随意脱岗现象,使党员干部到岗到位,有人办事、认真办事;二问“工作在不在状态,破解在“位”不再“为”现象,营造有“为”才有“位”氛围,从自身岗位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为“打硬仗、补欠账” 作出贡献;三问“工作在不在行”,破解素质水平滞后,能力效率低下问题。从而,促进党员干部在服务灾后重建和经济建设大局中能干事、会干事、干实事。
    ---统筹推进以联村帮户为重点的“走基层”活动。联村帮户、走基层和党组织、党员双进社区等活动是践行群众观点,坚持走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继续牵头抓好河口村联村帮户、机关党组织到西大街社区和党员到居住社区双重报到等工作。注重抓好在灾后恢复重建中与宝兴县灵关镇河口村的联村帮户活动,确定本部门11名县级干部每人联系2户居住最偏远、受灾最严重的重建困难户;10名科室负责人每人联系2户重灾户;其余44名一般干部职工每人联系1户一般受灾户。集中开展以“四入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帮扶工作。一是集中入户“理思路”,大力实施产业帮扶、精神帮扶、智力帮扶 “三大帮扶工程”,组织局班子成员深入帮扶户家中,帮助群众理清思路、谋划发展、实现增收;二是干部入驻“服务站”,选派1名科级干部到联系村任村支部副书记,不定时在村级党员服务站坐班接待群众,做好“民情代办员”;三是服务入户“促重建”,根据群众农房重建的工作需要,开展“干群齐心促重建”活动,局领导带头组织大家帮助原址重建户抓紧施工,促进农房重建加速推进;四是群众入评“打分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中,增加联系村群众对我局班子及班子成员的评议环节,真正把实事办理的“评判权”交给群众,把问题解决的“话语权”交给基层,确保活动达到干部群众“双向受益”的目标。集中开展了一次大走访、大慰问、大排查,切实帮助联系村解决实际困难。给村委会赠送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用品,并为村委会解决工作经费3万元,给20户困难户每户发放春节慰问金500元;统筹考虑将地灾避险场所与村级活动场所一并纳入规划建设, 拟投入资金50多万元, 建设800平方米的村级活动室,既满足村两委办公需要又可作为可容纳1200人的应急避险场所使用;协调相关部门启动5.5公里林区道路建设和11.8公里堰渠、800米河堤修复工程;积极向省厅争取土地开发整项目立项,协调做好国道351线过境路段和县工业园区300多亩的征地拆迁工作;启动联系村5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规划拟投入资金达1000多万元,在今年主汛期来临前将全面完工。同时抓好局机关党组织到西大街社区和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双重报到工作。坚持每个季度最后一周组织党员到社区义工一天。
    ---进一步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一要注重在教育上促廉,坚持廉洁底线, 不越红线, 不碰高压线,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强化警示教育,深入开展以“廉政国土”为主题的廉政文化创建和“国土人风采”大展示、“国土人精神”大讨论等专题活动, 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基层、进家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崇尚以德行政,倡导清白做人和老实干事,筑牢反腐拒变防线,在实际工作中始终按照工作权限和工作程序履行职责,脚踏实地、勤勤恳忌地做好本职工作;二要注重在思想上立廉,局领导班子要从思想上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渗透到作风建设、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将廉政之风打造成队伍建设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以此锤练队伍、凝聚人心;三要注重在行动上践廉,按编制选配好部门机关纪委班子成员和监察室主任,确保日常监督检查有人抓, 不定期检查工作中的党风廉政和工作作风情况,坚持将办事人员、办事程序、服务指南、服务承诺、收费标准等政务信息通过政务公开栏和局网站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坚持廉洁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切实加强对本系统承担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和土地开发整理、地质灾害治理等民生工程的监督检查,全面优化重建环境,确保“阳光重建、廉洁重建”;四要注重在制度上固廉,建立健全政风行风长效机制,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建立规范廉政档案,严格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 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理事。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制度建设、监督制约、改革创新和纠风惩治等各项工作,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坚持把反腐倡廉工作贯穿于国土资源管理的各个环节,努力从源头上、机制上、制度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对于重大事项决策、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全部由局党委会集体讨论决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