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局关于切实做好政务服务及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雅安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2-03-19 10:0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商务局

关于切实做好政务服务及管理工作的通知

本局各科室:

按照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要求,为切实做好我局政务服务和机关管理工作,针对我局在办文、办会、办事等方面存在的质量不高、效率较低、职责不清、责任不明的问题。经局行政办公会议研究,提出以下贯彻意见:

一、政务服务工作

搞好政务服务工作是市委、市政府赋予我局工作的基本职能职责,也是搞好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根本要求,根据我局迁入行政中心办公后的机关政务服务工作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特提出搞好政务服务的基本工作原则、责任分工、工作要求及公文处理程序。

1、工作原则。政务服务行为要符合党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规定,遵循勤政、廉洁、高效的工作原则,自觉执行市委、市政府和局机关的工作制度。

2、责任分工。主要领导负责重要工作的组织落实及重要文稿的审核签发工作,各分管领导负责所承担业务工作的组织落实和业务性文稿的审核签发工作,各科室负责人具体完成应办结的业务工作和文稿草拟送审工作。

3、工作要求。政务服务要做到政令畅通、责任落实、及时高效办结具体提出以下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1)承办政务事项要求拟稿要符合有关方针政策,观点准确,逻辑严密,条理清晰,语句通顺,言简意赅,文种、格式和主题词正确,力求完成高质量的文稿。

(2)送审文稿做到程序规范、及时有效、审稿严格,审核签发文稿实行分管领导负责制和承办科室责任追究制。

(3)紧急政务抓紧完成,一般政务限时提前并高质量办结。

(4)政务服务工作力求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切实把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差作为、假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作为问责重点,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工作不负责任,办事拖拉、作风漂浮、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贻误工作、损害群众利益的,坚决查处。

4、公文处理程序。所有公文由局办公室统一收发、传递、管理、清退和归档。具体要求如下:

(1)收文。收文(含电报)由局办公室统一登记后送局主要领导签批,再送各分管领导及承办科室办理,各承办科室要及时、准确、高效地办结承办工作。

(2)发文。局机关的所有发文由办公室统一编号印制发出,各拟草文稿科室要按公文处理程序办理,所拟草的文稿应符合国家有关方针和政策,观点和表述要准确,格式、文种和主题词要规范,办理事项要及时高效办结,会签发文由承办科室完成;一般业务文稿由分管领导签发;重要文稿由主要领导签发。

 (3)代拟稿。我局代市委、市政府草拟的文稿,要求文稿依据充分符合国家有关方针政策观点和数据准确措施和建议具体。所有代拟稿将根据工作内容,按照主要领导批示,承办科室草拟出初稿后送局分管领导把关签字,由主要领导审签,发各县(区)或市级相关部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呈报市委或市政府审定下发(呈报时应在文稿左下方留下拟稿联系人及联系电话)。代拟稿需经市委、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的文稿,需承办科室写出承办事项说明及确定列席单位名单,由办公室按规定格式呈报。

(4)会务。全局性的工作会议通知和会务服务工作由局办公室负责,会议材料准备由相关科室协助办公室完成;代市政府承办的会议,按会议涉及的内容由承办科室负责草拟会议通知、材料准备及签到等工作,办公室协助做好会务服务工作;科室业务工作会议由承办科室负责草拟会议通知、材料准备及签到等工作,办公室协助做好会务服务工作。

(5)政务信息及信息公开。按照市委、市政府办公室下达的政务信息考核目标,局各职能科室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地搜集、整理和编写有价值、高质量信息稿件(包括工作措施、动态、亮点、经验等内容),经分管领导把关签字,送主要领导审签后,由局办公室通过市委、市政府信息报送网及时报送;需在商务网站上公开的信息,经主要领导审签,局办公室审核后,由综合信息科按制度录入公开;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的信息,经主要领导审签,由办公室按制度及时审核后录入公开息。

    二、机关管理工作

我局办公地点搬迁至行政中心办公后,机关管理的工作内容发生了很大变化,集中办公上班和公务外出地点较远,交通不便,上班时间基本在行政中心。为了更好地适应行政中心集中式工作,完善机关相应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特提出以下工作要求及管理制度,望每个工作人员自觉遵守执行。

1、工作管理制度。自觉遵守行政中心的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出入行政中心自觉出示出入证,并按规定车位线停放车辆,爱护行政中心公共设施、卫生和花草树木。

2、上下班制度。自觉执行行政中心的作息时间,按时上下班,不得发生迟到或早退现象。各科室工作人员下班时要注意关好门窗、电器及电源开关,注意防火、防盗,注意节约用水、用电,自觉服从机关事务管理局和银杏物业管理公司的管理。

3、公务用车管理。公务用车由局办公室按规定进行统一管理,在做好领导公务用车的同时,各科室因公务市内用车,在有车可派的情况下,由局办公室安排派车;省内开会出差原则上按两个以上科室负责人在同一地点出差时,由局办公室提前安排公务用车,一个人出差时原则上不安排公务用车,紧急公务情况可安排公务用车。

4、办公用品管理。按市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及相关管理规定和要求,在做好节约用水用电的同时,由局办公室和规财科共同按节能减排要求建立办公用品、油耗等台账,并按要求报送统计报表。

5、公务电话管理。根据商务工作需要,自迁入行政中心办公后,办公室开通了各科的长话通话权,从半年来运行的情况看,总体情况正常,但存在非公务通话时间较长,出现多次通话费用较高的现象,希望各科室工作人员在处理公务通话时长话短说,高效务实,严禁闲聊,非公务通话严格控制通话时间。

    特此通知。

                             月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