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商务局2011年度商务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要点的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2-02-01 10:1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1年,全市商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大力关心支持和省商务厅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总体要求,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全力推进川西物流中心建设;以特色产业为抓手,全力打造电极箔生产出口基地建设;以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为重点,努力调整商品流通业态;以商务行政执法为手段,确保群众的消费安全和市场正常秩序;以激情、敬业、创新、和谐的雅安商务工作理念,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2011年商务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安排要点如下:

2011年商务工作总结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物流枢纽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根据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物流枢纽的要求,去年以来,我局按照《雅安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认真组织实施,以项目为载体,全力推进物流项目建设,川西物流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已投和在投的项目资金共11.78亿元,占川西物流中心总投资58亿元的20.3%。

1、一批物流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

(1)雅惠生活必需品配送中心。项目总投资为6965万元。(2)石棉县农产品冷藏保鲜及粮食仓储物流中心。该项目占地面积60.88亩,投资额2121万元。(3)四川省烟草公司雅安分公司卷烟配送中心。该项目投资金额2510万元,总建设面积为5660平方米。(4)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四川西康分公司标准化配送中心。该项目总投资约6000万元,其中办公楼建设约5000平方米,修理厂建设约1700平方米,停车场约10000平方米。(5)名山县粮食储备库项目。该项目占地34.72亩,总投资2000万元。(6)博娟生活必需品配送中心。项目总投资为8000万元。(7)多营粮油配送中心。该项目占地30亩,总投资2400万元,是四川省目前较大的粮食流通基础设施项目。以上合计完成投资近3亿元。

2、部分物流项目已开工和拟开工建设

(1)华峰综合物流中心。该项目是集仓储、加工、配送、信息为一体的综合物流中心,占地面积47.64亩,投资额7800万元,主体工程已完成,目前正在装修,预计2012年3月将建成投产。(2)雅惠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中心。该项目占地面积128亩,总投资约3亿元。主要将雅安的农副产品通过冷链配送至成都市场。目前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3)名山县茶叶综合市场。该项目占地面积500亩,总投资5亿元,已开工建设。主要用于茶叶、茶产品交易和物流配送。以上合计投资近9亿元。

3、部分物流中心和服务站进入规划和建设阶段

(1)雨城物流中心(川滇物流园区)。雨城区政府采取网上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测绘单位和规划编制单位,测绘单位已完成1:500的地形测绘图,规划编制设计单位按照要求进行详规编制工作,已于12月2日组织了第一次成果对接,已完成规划。(2)石棉物流中心。石棉县已委托西南交通大学负责编制《石棉县物流规划》和《石棉县物流园区控制性详规》,现已两次对《石棉县物流规划》(送审稿)和《石棉县物流园区控制性详规》(送审稿)进行讨论修改,即将组织对该项规划的最后审查工作。粮油、农资、备灾仓库和冷链气调库等项目建设主体工程已经完工。(3)荥经物流服务站。已完成《荥经县现代物流中心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已对拆迁范围内的房屋及相关设施进行了初步实物调查,并对拆迁范围内的坟墓进行了搬迁,完成了征地的前期工作。(4)雅安物流园区。前期工作已启动。雅安物流园区《规划》投资29.8亿元,占川西物流中心规划总投资的50%,为将该园区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现代物流园,10月份,由我局承办,市政府在名山县召开了雅安物流园区建设座谈会,就园区建设主体、园区功能、建设模式、铁路规划走向、信息平台建设、土地利用规划、园区道路交通建设以及物流园区与市工业园区扩区规划对接等方面进行了沟通、讨论和研究,形成了加快推进物流园区建设的思路。11月份,由我局牵头,市政府组织物流考察组,分别对遂宁、临沂、苏州、南京和成都等地知名物流园区的规划、建设模式、运营方式等进行了学习考察和借鉴。目前将成立组织建设机构,并开展概念性规划和招商工作。

(二)电子商务平台已初步建成正式运行

按照市第三次党代会 “加快建设数字城市,构建智慧雅安”的要求,我局切实加快了雅安电子商务平台建设。8月我局与中国电信四川公司签署了四川商情B2B-雅安专区电子商务建设合同,该平台已于10月份建成并进入试运行。目前已推荐15家茶叶、石材、食品等地方特色骨干企业入驻该平台,运营商和银行正在对我局推荐的企业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企业即可在网上实现交易。平台于12月正式运营,2012年一季度实现网上交易。计划将推荐更多的企业入驻,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扩大企业产品的销售规模,切实改变传统流通模式,把我市特色产品销往国内外。

(三)电极箔生产出口基地初具雏形

根据市第三次党代会“力争未来五年进出口总额10亿美元”的要求,我局提出了在“十二五”期间,打造电极箔生产出口基地的奋斗目标。在省商务厅和海关的大力支持下,四川中雅科技已完成加工贸易出口的全部手续,这将为我市后四年扩大加工贸易出口打下了较好基础。通过努力,争取“十二五”初步形成以四川中雅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以芦山日泓(雅安)电子有限公司、石棉县四川福明电子有限公司、石棉县四川三鑫电子科技公司和雅安苏通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为骨干的电极箔生产出口基地。

(四)区域商贸合作取得成效

按照市第三次党代会“加强区域合作”的要求,我局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广泛开展经贸区域合作。一是我局积极指导和协调我市中基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甘孜州农科所等相关部门签订了食用菌产业开发合作协议和甘孜州高原生态特色农产品开发协议,双方商定从2011年至2014年共同投资8000万元建立食用菌种植科技示范园和蔬菜种植基地。目前,食用菌产业开发合作项目占地 70亩,投资700余万元的食用菌种植科技示范园已建成,第一批试种的香菇已开始出菇。同时,高原生态特色农产品开发项目进展情况较好,泸定县、丹巴县、康定县已落实发展种植土豆26000亩,大白菜6000亩,各种时令蔬菜8000亩。二是继续加强与湖北省经贸合作,继去年我市茶叶、蜂蜜、花椒系列等特色农产品进入湖北市场后,今年我局又组织14家企业参加第20届中国食品博览会暨第2届中国(武汉)国际食品交易会,实现特色产品销售300万元,签订意向性订单达1700万元,经贸合作取得成效。

(五)“双打专项行动”取得较好实效

根据国务院统一安排部署,由我局牵头开展的全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工作,在县(区)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全市“双打”专项行动工作取得实效。“双打”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车辆1822台(次),执法人员6732人(次),检查商场、超市、厂家、经营户6002户;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69起,缴获盗版、假冒、伪劣商品18350件,收缴各类非法光盘6547张(盘)、盗版软件5套、非法书报刊1272册(其中盗版教辅资料208册),涉案金额达1883.55万元。我市“双打”专项行动工作受到省督查组的高度评价。

二、商务目标运行情况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外贸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2011年,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261万美元,同比增长144.64%,完成市政府年度考核目标的181.17%。其中:完成外贸出口1884万美元,同比增长53.67%,完成省商务厅年度考核目标的121.55%;完成进口1377 万美元,同比增长12倍,完成省商务厅考核目标的918%。

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步增长。2011年,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97亿元,同比增长17.4%,完成省市政府年度考核目标的112.26%。

3、实际到位外资创历史新高。2011年,全市新批外资企业3家,同比增加2家,完成合同外资7476万美元,同比增长119.95%;完成实际到位外资3686万美元,同比增长4.18%,创历史新高,完成省市考核目标的102.39%。

4、民生工程建设项目完工。2011年,省市政府下达我市商务系统民生工程项目建农家店配送中心1个。汉源县鑫馨商贸有限公司在汉源县九襄镇新建的农家店配送中心已于6月份完工,完成投资300万元。

5、灾后重建任务全面完成。全市商务系统完成灾后恢复重建项目19个,完成总投资8589万元。全面完成商务系统灾后恢复重建任务。

(二)主要工作情况

1、在外经贸工作方面

(1)外贸进出口工作方面。2011年,全市外贸进出口高速增长,进出口贸易均创历史新高。全市有进出口业绩企业达到25家,其中有出口业绩企业20家,同比新增1家,出口额超百万美元企业达到6家,中雅科技公司全年实现出口额554万美元,成为雅安本土出口企业的领头羊,九晶电子公司进口贸易达到1170万美元,成为我市进口贸易的一大亮点。

(2)外经外资工作方面。2011年,主要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新批日泓(雅安)电子有限公司、四川省宝兴县宝源电力有限公司和四川大渡河龙头石水力发电有限公司3家外资企业,完成合同外资7476万美元。二是跟踪促进外资到位工作,全年完成实际到位外资3686万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三是完成了四川德宏矿冶有限公司等3户外资企业相关事宜变更和初审转报工作。四是加快了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2、在国内贸易工作方面

(1)“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工作。截至12用31日止,全市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88054台(部),销售金额5.12亿元,已补贴187669台(部),已补贴金额为5704万元;全市启动实施家电以旧换新工作以来,共销售新家电6269台,实现销售额2382万元,回收旧家电2763台,下发以旧换新补贴120余万元。

(2)强化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工作。一是加强城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和物资储备工作,认真做好城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的日常监测、分析和上报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方案,指导2家物资储备企业做好应急储备保供工作。二是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了全市食盐价格稳定,满足了城乡人民食盐需求和供应。三是加强保障今冬明春市场供应工作,制定了《雅安市保障今冬明春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方案》,确定了2家企业作为市级应急保供储备企业,确保元旦、春节市场的肉类、蔬菜供应。

(3)加强酒类流通管理工作。一是深入贯彻实施商务部《酒类流通管理办法》和《四川省酒类管理条例》等法规,完善酒类商品备案和溯源制度,加大“打假保名优”工作力度,强化酒类行政执法,促进酒类流通行业规范发展。二是加强酒类综合治理,严格酒类市场准入制度,强化了酒类市场的日常监督管理,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酒类市场秩序。

(4)加强生猪屠宰行业管理。一是深入贯彻《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和《四川省生猪屠宰管理办法》等法规,采取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等相结合方式,切实加强全市屠宰行业监督管理,清理整顿生猪屠宰行业,规范生猪屠宰秩序。二是贯彻省政府发布的《四川省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和小型屠宰场点设置规划(2010-2015年)》,积极稳妥调整结构,优化生猪屠宰行业布局。三是扎实开展 “放心肉”服务体系建设,根据中央、省有关政策和规定,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适合我市特点的“放心肉”体系建设途径。四是利用屠宰监管技术平台,开发屠宰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服务功能。五是做好生猪无害化处理工作,深入开展屠宰环节整治会同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屠宰企业收购宰杀含“瘦肉精”生猪等违法行为。

3、在机关建设和维稳方面

(1)扎实推进“争先创优”活动等工作。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我局认真开展了以“枢纽建设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一是成立了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活动工作职责,落实了推进活动的工作措施。二是深入推进“挂包帮”工作。局党组结合联系村移民安置点的实际,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工作思路,积极帮助和支持联系村移民安置点的脱贫致富工作,通过我局多方协调,与中基公司达成共识,由中基公司以优惠价格提供给联系村种植户红花藕种子2.4万斤,并对种植户在红花藕的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给予技术指导。三是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和废旧物资收购站点的专项整治工作。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中,通过完善整治措施,每天派出卫生监督员深入到市上安排的新安巷、刘家巷两个责任区开展卫生督查工作,两个责任区的综合整治得到大的改观。

(2)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班子“四好”活动。局党组对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班子“四好”活动制定了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机关党总支按照局党组安排部署,认真在机关全体职工中开展履责承诺、惠民承诺;在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了党性承诺、岗位承诺,党员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作出承诺。

(3)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组织收听收看大会实况、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做到时间、内容、形式三落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二是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学习《试论思想解放与雅安发展》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制定并印发《建设学习型机关的实施方案》;三是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与推动商务工作发展结合起来,把推动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发展战略与全市商务发展相结合,进一步掀起树立开放性理念,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4)圆满完成机构改革和集中办公搬迁工作。根据市政府印发的《雅安市商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精神,我局完成内设机构及人员调整,班子成员分工、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全部到岗到位,圆满完成局机关机构改革工作。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完成了到行政中心集中办公的搬迁工作。

2012年商务工作要点

一、工作思路

认真贯彻市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总体目标,以引进和培育外向型大集团、大企业和上市公司为重点,加大对外开放工作力度;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全力推进国际化商业平台建设;以《雅安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为依据,加快川西物流中心建设;以特色产业为抓手,全力打造电极箔生产出口基地;以建设大市场为重点,进一步提升现代流通服务业水平,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重点工作及措施

(一)加快推进物流园区(中心、服务站)建设。一是重点抓好雅安物流园区建设工作。确定园区建设主体及建设模式,指导物流园区与市工业园区加强对接,完成园区的概念性规划,确定物流园区的功能、定位和规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完成控制性规划,即规划园区布局,内部交通、市政设施等规划。开展招商引资,引进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和大集团开工建设一批项目。二是指导、督促其他县区建设好相关物流中心及物流服务站。

(二)抓好重点企业,促进出口稳步增长。一是抓好重点出口企业,培育新的增长点。重点抓好全市出口上百万的大户企业服务和挖潜工作,特别是做好中雅科技有限公司加工贸易项目的跟踪服务和扩大出口规模工作。二是抓好潜力企业,积蓄增长出口后劲。进一步加大对有出口实绩、有增长潜力的华汇锂业科技材料有限公司、鼎立纸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力度,协调解决有关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进一步扩大出口规模。三是加快电极箔生产出口基地建设。重点打造以四川中雅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芦山日泓(雅安)电子有限公司、石棉县四川福明电子有限公司、石棉县四川三鑫电子科技公司、雅安苏通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为骨干的电极箔生产出口基地。同时抓好有意向出口企业的引导和服务跟踪工作,努力寻求出口增长点。

(三)创新方法,全力开展境内外招商“选”资。充分利用我市矿产、水电、人力资源和物流枢纽优势,探索以商招商的新路子,建立吸引外资入驻的机制和平台,吸引更多外商投资企业来雅安投资建设。进一步做好外资项目储备工作,注重提升入驻外资项目的规模和质量,重点引入外向型大项目,瞄准重点产业和龙头产业,善于把握区域化、集群化转移,以大市场带动产业化,以园区经济促进产业集聚化。充分发挥外商投资企业对雅安增加地方税收、解决就业、扩大外贸出口等方面的拉动效应,努力扩大雅安的外向经济度。

(四)扩大内需,加快商贸市场体系建设。以“扩消费、调结构”为工作中心,加快市场体系建设,抓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升级改造工作,积极培育市级商贸中心、社区商业中心、特色商业街、步行街,着力于建设大市场、发展大贸易、搞活大流通,全面提高商贸流通业的规模化和现代化水平,建立起适合区域化生态城市建设配套的服务设施和服务功能。同时,切实加强市场监督和商务执法,健全全市商贸统计系统和重点企业的监测体系,完善商贸扶持政策,为重点商贸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经营发展环境,促进商贸流通业又好又快发展。

(五)加快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加快商务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为抓手,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推动商务行政综合执法。按照商务厅要求,重点加快12312举报投诉热线和商务领域举报投诉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场秩序监管信息统计上报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公共服务体系在维护市场秩序和规范流通领域的作用。

(六)增强服务意识,加快“创先争优”步伐。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牢记政府的基本职能就是服务,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是政府工作根本要求。增强服务意识,加快“创先争优”步伐,就是要求商务路线的每个职工在立足本职工作上创先争优;在立足基层服务工作上创先争优;在创建学习型、服务性、效能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上创先争优;在固本强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上创先争优。通过多种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市商务工作人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开创商务工作的新局面。

2012年,全市商务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和省商务厅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市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总体目标和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攻坚克难,奋力拼搏,为全面完成2012年各工作和任务努力奋进,再创佳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