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上羊肚菌 走上致富路——天全县仁义乡桐林村产业发展见闻

来源:
2018-12-11 10:27
浏览:
收藏 打印

村民在羊肚菌种植地里劳作

12月6日,天全县仁义乡桐林村羊肚菌种植地内,村民高德金查看完菌包长势后,赶紧拿起本子记录下棚内温度等相关信息。

自从今年10月底羊肚菌下种以来,坚持监测、记录种植地里的温度,便成了高德金每日重点工作之一。高德金说,他种羊肚菌不仅脱了贫,还因此组建了自己的家庭,羊肚菌成了他致富的依靠。

小产业大发展

带来致富新希望

走进桐林村种植地里,与往年不同的是,每片种植地上都是一个接一个的塑料棚,且每个塑料棚里都挂着一个温度计。

桐林村“第一书记”陶荣强介绍,往年因没有掌控好气温,导致羊肚菌产量上不去,总结种植经验后,现在下种时全部搭建了塑料棚。“气温若低于羊肚菌生长适宜温度,就需将塑料膜拉起来盖好,如超过就揭开。”陶荣强说,通过搭建塑料棚,有效解决了气温不均衡的问题。 

2016年11月,村民黄强回乡流转了7亩土地,开始试验羊肚菌种植,经过数月栽培、管理,第一年就迎来了丰收。试种成功后,随即村里又成立合作社,采用公司流转土地种植,并带动贫困户种植。“羊肚菌产业见效快,使桐林村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取得了明显成效,是村民致富首选产业。”陶荣强说,桐林村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羊肚菌给全村百姓带来了致富希望。

“除草、翻土、下种,翻完土地后,还要测量土地酸碱度,酸性太强的土壤,需要撒石灰粉中和一下。”黄强说,通过技术培训,让每个种植户都能熟练掌握种植流程。

黄强介绍,种植羊肚菌先要检测土壤酸碱度是否达标,然后用竹片、塑料膜及遮阳网搭建大棚。随后,在建好的大棚里播撒菌丝,将白色棉絮状的羊肚菌菌丝均匀撒在垒好的土埂上,撒完后,再往菌丝上覆盖一层细土和薄膜,并隔30至40厘米放置一个装着有机肥料的营养袋,下种就算完成了。

去年,该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将羊肚菌种植规模扩大到100亩,并带动散户种植约50亩。亩产达250公斤,村民纯利润达70万元,其他基地也同期出菇,纯利润55万元左右。高德金种植了2亩地,除去成本纯收入达11000多元。

谋长远想未来

产业配套共奔康

虽然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好,但羊肚菌种植风险却较大,因此,黄强仍积极到成都学习育菌技术、优化菌种、提高产量,而天全县农业局也为桐林村羊肚菌种植提供了相关帮助。“我们新建了烘干厂房,以后可以就地烘干,便于储存和销售。”黄强说,因为羊肚菌种植有风险,所以一方面要延伸种植产业链,另一方面要鼓励种植户发展多产业致富。

走进塑料棚内,黄强一边检查棚子搭建是否结实,一边叮嘱大家要把搭建棚子的竹子固定好。“竹子还要往地下插深一点,要不然起风要刮倒。”黄强说,往年只在种植地上覆盖遮阳网,所以不能有效控制温度。如今,羊肚菌种植在桐林村已成为一门致富主导产业。

在种植羊肚菌之前,曾经的贫困户高德金一直没成家,脱贫攻坚以来他不仅摆脱了贫困,还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今年,我种植了4亩地,希望又是一个丰收年。”高德金说。

“我喂养了100多只鸡,每天产蛋50枚以上,平均月收入2000元左右。”村民杨仕贵介绍,自从喂养了跑山鸡,一家的经济收入便稳定下来,而其他村民的喂养积极性都很高。此外,喂养跑山鸡,也解决了一些农户缺少劳动力的问题,还保证了他们有持续的经济收入。

陶荣强介绍,每年3月至11月种植香稻,11月至来年3月轮流种植羊肚菌,这不仅让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还增加了大家收入。“桐林村立足传统农业种植优势,积极发展羊肚菌等生态种植业。”陶荣强说,桐林村村民保持勤劳朴实的民风,也成为桐林致富奔康的最大优势。

今年,桐林村结合羊肚菌种植搞起了羊肚菌采摘节,不仅让羊肚菌产业得到了发展,还带动了桐林村旅游业。“通过采摘活动,不仅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羊肚菌,还让桐林村产的生态鸡、鸡蛋、香谷米等特色农产品打开了销路。”陶荣强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