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乡村振兴” 助力石棉县黄果柑产业转型发展

来源:
2018-12-11 10:27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12月8日至9日,石棉县举行黄果柑产业转型发展研讨暨2019年度整合营销以及品牌推广合作沟通会。

当前石棉黄果柑产业正面临转型升级关键时期。为推进石棉黄果柑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中国扶贫基金会和石棉县在“互联网+乡村振兴”战略平台合作机制下,协调邀请“字节跳动扶贫”(今日头条)、亚果会、绿萌科技、二更、视觉中国等合作伙伴前往石棉,通过“基地调研+主题分享+专题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地域农产品公共品牌打造、本土人才培养等重要版块进行交流。

黄果柑是石棉县主要种植产业,该地气候地形等最适宜柑桔大规模种植。黄果柑作为一种原产自石棉县的天然柑桔杂交品种,石棉本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已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地理认证标识及绿色无公害生产等多种认证。截至目前,石棉县黄果柑种植面积已达到5万亩,农产品公共品牌估值达8.28亿元。但无论从水果业内知名度还是消费者认知方面,对石棉黄果柑的品牌认知尚不足够。

近三年来,石棉县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旗下产业扶贫品牌“善品公社”始终保持深度合作关系。善品公社隶属中国扶贫基金会,致力于探索实践互联网时代农村产业扶贫,并促进食品安全问题解决。善品公社以我国深度贫困地区为主战场,以“培育组织+深耕品质+共享品牌”为基本策略,加快电商扶贫项目落地,支持小农户抱团合作,生产优质农产品,促进深度贫困地区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确保可持续脱贫增收。

善品公社“以农村合作社为基础,善品公社为统一品牌”,重点围绕小农户对接大市场过程中的各类问题,致力于从上游入手,解决效率、品质和品牌三大瓶颈。三年来,善品公社在石棉支持8家农村合作社,对以往粗放的种植生产方式逐步改造,推广种植技术标准化,整合农产品品牌统一对外销售,经各方努力,农户种植效率和产品品质已有较大幅度改善。

2019年,黄果柑销售季节即将到来,蓄势待发的石棉黄果柑将向打造地域农产品品牌的方向坚实迈进。会上,有关部门领导及农户代表,分享了柑桔种植的技术心得及销售实践中所遇到的困难与瓶颈。参会嘉宾则从各自领域出发,就石棉柑桔产业发展方向、问题及措施,柑桔产区的发展模式和理念更新等问题展开讨论。会议还立足现代水果产业的大背景,从品质、品种、品牌、品控以及生态绿色等各方面开展探索与沟通,并结合石棉地区地理条件与水果大市场的特点,谋划柑桔产业的发展策略。

会上,参会者一致达成共识,将进一步提升黄果柑产业种植技术标准化水平,做好农产品分选分级工作。以扎实的产品质量,为石棉黄果柑打造良好的消费者口碑,同时依托更多优质线上、线下渠道发力进行品牌宣传,为公众认识黄果柑品牌打下良好基础。

记者 周代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