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在全市天然气工作专题会上强调 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 促进天然气市场健康发展

来源:
2018-12-06 18:34
浏览:
收藏 打印

兰开驰主持召开全市天然气工作专题会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12月5日下午,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召开全市天然气工作专题会,研究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供应和保障能力提升等工作,推动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达成的共识落地落实。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抓好天然气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扎实做好天然气保障,确保今冬明春供气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促进全市天然气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为加快推动雅安绿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全市天然气供应情况;市级相关部门围绕全市储气调峰设施建设,天然气市场准入和整合,城市燃气管网规划建设,LNG加气站规划建设,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监管和应急保供等进行发言;雅安经济开发区和各县(区)汇报了当地天然气管网建设和供气保障等情况,并对抓好全市天然气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兰开驰指出,天然气供应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是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和工商业生产经营的重要要素资源。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深刻认识保障民生用气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把保障民生用气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各县(区)政府是保障民生用气的第一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负起总责,将天然气保供事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落实好保供工作措施,加强民生用气保障。

兰开驰强调,要加快编制全市天然气发展规划,优化燃气输配系统,科学预测规划期天然气负荷,合理布局拟建管网,既做到燃气供应系统近期能够满足实际需要,又为远期发展充分留出拓展空间。要积极支持管理经验丰富、经济实力雄厚和具有天然气保障能力的企业参与我市天然气市场整合,逐步实现统一建设、统一经营、统一管理,合理有效配置资源,促进天然气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积极推进天然气管网“县县通”和“燃气下乡”工程,推广清洁能源,为我市重点乡镇及周边农户提供天然气,满足我市居民生产生活和企业用气需求。要加快推进储气调峰设施建设,确保到2020年我市至少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日均3天用气量的应急储备能力,城市燃气企业和不可中断用户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

兰开驰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天然气输配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的对接,积极协调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快乐山—眉山—雅安供气工程(夹江甘霖—雅安草坝输气干管)、新崇大邛管线(崇州富士康站—莲花末站)、莲花001井到飞仙关应急保障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管网互联互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居民生活和重点企业生产提供用气保障。要大力支持天然气勘探开发,主动协调促进增储上产、增产增供,为在雅天然气生产供应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外部条件。要加强天然气供需监测分析,完善天然气应急调峰机制,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切实把天然气供应保障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进一步强化燃气行业安全监管,坚决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全面规范燃气经营市场秩序,确保燃气安全。

副市长王冬林,市级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雅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负责同志等参加专题会。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