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法治“甘霖” 为脱贫攻坚构建法治良序

来源:
2018-12-06 10:22
浏览:
收藏 打印

法治宣传进乡村

检察干警向贫困群众宣传法治知识

与农业公司签订协议后,名山区前进乡郑岩村党支部书记杨云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根据协议,郑岩村在未来20年内,大力发展鲜藤椒种植,公司负责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产出的鲜椒由公司不低于当年价格的保护价全部回购。

“多亏有专业律师指导,让我们能安心签下协议,避免以后可能会出现的不必要的纠纷。”杨云芬说。

律师进贫困村、培养法律明白人、宣传法治知识……自脱贫攻坚以来,法治理念在我市基层全面开花,不仅为脱贫攻坚构建了法治良序,也为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

专业律师指导

贫困村发展产业吃下“定心丸”

由于没有支撑发展的产业,曾经的郑岩村一直很难摘掉“穷帽子”。为摆脱贫困,经过多次考察、研究,村里决定引进一家农业公司,发展藤椒种植。但在与公司协议的拟定上,村民们有很多顾虑和担心。

正在村民们发愁的时候,在名山区司法局协调下,黄齐府作为村里的法律顾问正式到岗。村里有了法律顾问,村民们一下子就找到了依靠。

作为专业律师,黄齐府从村民们最初的协议中找出了不少问题,例如:采购苗木条款只约定了数量,没有约定规格和存活率;技术指导的条款含糊不清,如何进行种植前期培训、种植期间如何进行指导没有具体说明;回购藤椒条款里约定的底价太低,出现回购违约时具体如何承担违约责任也没有写清楚等等,一下子将村民们的顾虑和担心明明白白摆在了“台面”上。

有了专业指导,郑岩村经过与农业公司几次磋商,在协议里补充了相应完善的条款,村民们打消了之前的顾虑,在发展藤椒种植上也吃下了“定心丸”。

“在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上,协议的成功签订让郑岩村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杨云芬感叹。

开展普法教育

贫困群众遇事懂得“找法”

“村民自治权利高,村规民约定调调。致富不仅靠勤劳,合法才能根基牢……”走进雨城区八步乡李家村,村活动广场上《李家村村规民约》引人注目,村规民约以顺口溜形式编成,通俗易懂。村道两边,普法知识宣传栏随处可见。

“土地流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碰上纠纷该如何维权?”一旁的村活动室内,一堂生动、实在的“法治课”正在进行,活动室内座无虚席,村民们都听得津津有味。

“如果直接讲法律法规,对于村民而言十分枯燥,只有以通俗易懂、讲故事的方式讲解,老百姓才听得明白。”该村第一书记兼授课人郝益说,李家村每月定期组织法治课,主要讲防邪、防毒、防盗、农村纠纷处理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自村里的“法治夜校”开办以来,村民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很高,原本只是鼓励自愿去参加培训,每次培训村里的会议室都坐得满满当当。从开班以来,共举行了十余场讲座。村民王文建不仅自己参加夜校,还动员正在上初中的儿子参加,他说:“多学法律不会吃亏的,我不但要自己学好,还要监督儿子学法、用法、守法。”

放下锄头、摘下草帽,傍晚闲暇时,李家村老百姓最喜爱的就是“法治夜校”普法课了。

“通过学习或培训,村民法治意识普遍增强,打架斗殴事件明显下降,村民学法、用法、守法的氛围进一步浓厚。”目前,受过培训的村民不管是在家立业还是外出打工,都能很好遵纪守法,懂得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法治扶贫“五个一”

助力扶贫政策落地落实

唐琳是石棉县迎政乡新民村的法律顾问,在其指导下,新民村成立了“天源核桃”合作社。帮助合作社制定章程、合法经营,让村民们抱团闯市场等都是唐琳的“业务”。

“我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在村上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唐琳说。

迎政乡每月都会组织一次法律明白人培训,由司法所助理员、派出所民警、法律顾问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等村干部和村上的致富带头人等提供法律培训,将他们培养为“法律明白人”。而这些“法律明白人”将在日常生活中了解村民的法律服务需求,积极引导村民依法维权。

与此同时,新民村还不断加强村务公开,定期公布全村规划实施情况、各级政府惠农政策补助执行情况、集体资产管理等重大村务推进落实情况,确保扶贫政策落地落实。

帮助贫困村聘请一位法律顾问、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完善一个村规民约、贫困群众掌握一套维权方法、化解一批矛盾纠纷……法治扶贫“五个一”活动与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同步展开,通过法治扶贫“五个一”活动开展,贫困村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拓展。

自法治扶贫“五个一”开展以来,我市为261个贫困村配备法律顾问、完善村规民约,培养法律明白人5214人,开展法治宣讲1897次,提供法律服务8213次。同时,帮助贫困村化解矛盾纠纷9576件,帮助贫困户依法维权564次。使贫困村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理念根植于每一个人心中。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