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图绘就新未来 扬帆奋进新征程——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侧记

来源:
2018-12-06 10:10
浏览:
收藏 打印

大会现场

十六年栉风沐雨,十六年风雨兼程。从2002年扎根雅州大地至今,短短十六载,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雅职院)经过了初生的洗礼,完成了一个合并学校的华美蝶变,其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成果喜人。

继往开来,雅职院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越走越稳。站在新起点,雅职院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更高远的站位、更开阔的视野、更有力的担当,谱写学院新篇章。

展望 

蓝图绘就催人奋进

挑战即是机遇。当前,我国正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必将在产业合作、国际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现代服务业等方面,为高技能人才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学院地处成都平原经济区和攀西经济区的重要链接城市,对区域内外有着明显的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加之当前部分本科院校向应用型本科转型发展及民办教育异军突起,院校间的竞争日趋激烈。”雅职院党委书记李春模介绍,面对着这一挑战和机遇,雅职院要想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职业院校中仍处于优势地位,必须适应新常态,立足现实与发展,登高望远,积极行动,转变发展方式。

面对挑战和机遇,面对推进优质校和“双一流”建设的关键阶段,11月29日,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第一次党代会。此次大会对学院提升管理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动对接创新型国家战略需要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要求,主动适应四川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稳步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意义重大。 

为期两天的会议,科学分析了学院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系统提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学校改革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工作思路,绘就了雅职院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和蓝图。

雅职院的党代会确定了到2020年,将学院建设成为“四川一流”高职院校;到2030年,把学院建设成为“西部一流”高职院校;到本世纪中叶,倾力建设成为“全国一流、国际知名”高职院校的总体目标。

有了目标,工作开展才能有的放矢。雅职院召开此次党代会还对学院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围绕“坚持章程统领,完善治理结构体系”“优化结构布局,打造一流特色专业”“深化产教融合,锤炼一流师资队伍”“创新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创新驱动,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等十个方面做了进一步阐释。

“学院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为学院跨越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精神保障和有力支撑,并且筹备和召开党代会的过程,也成为一次凝聚人心、鼓舞信心、提振精气神的过程,对全面提升学院广大教职员工对发展的认同感具有积极作用,有利于培育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发展的高技能人才。”雅职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石静说。

为期两天的会议,审议通过了李春模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为建设全国一流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通过了《牢记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为建设全国一流高职院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纪委工作报告。选举出11名党委委员、7名纪委委员。

启航

凝心聚力再赴征程

“目前各学科的专业发展较快,特别是在网络时代的背景下,人工智能是未来教育领域的热点和关键词,学校在专业建设上应考虑这一点。”“康养人才紧缺,要发挥学院医卫类专业优势,在师资、实训设备、实训基地等方面不断完善条件,大力支持、促进康养专业发展……”

各代表团的讨论会议上,代表们各抒己见,将自己对学院未来发展的想法和问题一起抛出,共同探讨,让会议成为一场建言献策的讨论会。

在第三代表团讨论现场,来自雅职院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的姚婕也积极参与其中。“非常期待这次学院党代会的召开。报告中对专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都有较清晰的目标,作为二级学院的一名党务干部更应仔细研读,将要求落到实处。”姚婕认为,护理专业作为学校优势专业,下一步要将打造专业文化特色、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培养德艺双馨人才作为重点。

不仅如此,不少代表觉得这次学院的党代会将极大调动教师的能动性。雅职院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汇聚人才,完善机制。切实提高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实施人才队伍提升工程,制定完善一系列人才激励和约束机制,更加充分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这便为中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鼓励教师在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学术研究、技能竞赛、双创教育、社会服务等方面多做努力,对广泛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具有良好推动作用。

“我们校外实训基地,让我们在校学习期间便有机会参与见习,提升专业技能。此次学院党代会提出的总目标,让我更能看到学院知名度、社会认可度的提升,这对我们就业都是有帮助的。”来自2017级护理专业的学生党代表张天维说。

“人数的增多从侧面也反映专业设置的增多,为了服务社会、地方经济,在新增一些专业的同时,对老专业也需进行升级改造。”党委委员、成人教育培训处处长宋立智介绍,此次学院党代会召开,对今后招生方向及专业设置等都指明了方向,招生并不只是数量上的扩张,而是学校知名度、认可度的体现,报考人数增多,更有利于学校优中选优。

领航的是旗帜,规划的是蓝图。雅职院党代会的召开给全院师生指引了方向,对全院上下形成思想统一、凝心聚力的发展和声有着促进作用。

“李春模书记所作的《党委工作报告》,用详实的数据,真实反映了过去16年学院取得的13个方面的成绩,令人鼓舞。同时,每位教职员工也在随着学院发展壮大而不断进步。报告既放眼未来,也着眼当下,目标明确,措施得力,路径清晰,我们一定为之努力。”雅职院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党总支书记祝继英说,在学院发展关键机遇期召开的党代会,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对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对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在进一步推进医教协同,促进医教研管一体、人财物一体的管理模式融合,加快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医学教育质量和临床医疗服务水平上都大有裨益。

不仅如此,在医教联盟方面,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薛正毅认为:“学院党代会的召开,将进一步加大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对外合作交流的体制机制建设,提升对外合作交流水平。”例如,加大引智项目的引进力度,通过外国医疗专家的智力引进,建立起可持续性的合作平台;加强医教联盟的建设,与雅安市各医疗机构继续共建共享,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的联动,建立重点专科帮扶机制,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动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和医务人员的成长等方面做出新的努力,取得新的成效。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雅职院将继续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重整行装再出发”的豪情、“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魄力不断前行。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吴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