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这些身边好人传递着正能量——雅安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和网民现场交流互动

来源:
2018-11-26 10:02
浏览:
收藏 打印

交流互动现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韩毅

11月23日下午,市文明办、雅安日报传媒集团共同举办2018雅安道德模范、雅安好人网民现场交流互动活动。张淑琼、张勇、张新、刘敬、杨芳兵、余志均、郑洁等7名雅安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并与网友交流互动,让网友共同感受撼动人心的正能量。

他们的信念

透出执着与坚守

“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有向别人借过钱的吗?”互动活动一开始,主持人就向现场网友问道,不少人举起了手。

现实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过借钱的经历。1998年的一次借钱经历,让天全县的张淑琼最“意想不到”。

就是在那一年,天全县城区商场改制,员工们希望时任业务经理的张淑琼能承包经营商场,带领大家继续干下去。面临23万元的资金缺口,张淑琼求助亲朋好友,一天之内便凑齐了23万元。此后,在张淑琼的带领下,商场诚信经营,三年内就如数归还了借款。2000年城区商场解体后,她又走上创业路,先后做起了家电销售、开办中餐馆的生意,虽然创业内容在变,但“踏实做自己、厚道待他人”的信念始终未改。

听了张淑琼的故事,不少网友表示赞叹。有人在现场这样提问道:“23万元在1998年是一笔巨款了,你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其实不是我做到的,是他们做到的。”张淑琼说,我借到的不是钱,而是情,他们才是真正的好人。

雅安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们对信念的朴素坚守,让现场网友有些“不解”,却透露出他们身上的道德光芒。同样获得2017年度“雅安好人”的张勇,也回答了现场网友的类似提问:“是什么样的决心和勇气让您留下来的?”

原来,从四川民族学院音乐舞蹈系毕业后的张勇,在2011年来到偏远的荥经县牛背山镇中心小学教书。面对校长对“铁打的中心校,流水的人民教师”疑问,张勇则用青春践行着诺言。

“其实我很自豪,自己是一名农村教师。”来自农村的张勇深知,这个只有40多名学生的“小学校”,是孩子们心中的“大天地”,他希望能一边传授知识,一边能做好引路人,引导孩子们快乐成长。

而入选今年“中国好人榜”的张新,还用孝老爱亲的动人故事,触动了现场网友的心。

张新是国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员工,面对妻子和父亲接连患病的不幸,他始终不离不弃,用柔弱的双肩扛起千斤压力,撑起一片爱的天空;当旁人遇到困难,他又坚持乐善好施,在平凡生活中演绎动人故事。

“遭遇接二连三的打击,是什么样的精神和动力让您保持乐观心态?作为大学生该如何做到孝老爱亲,您有什么建议吗?”了解到张新的故事后,四川农业大学的大一学生田颖锋感同身受,现场问道。

“听到妻子和父亲患病的消息,我们一家人也哭过很多次,但始终还是要面对,扛起来、撑下去,总有一天会好的。”张新表示,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是责任也是义务,更是做人的根本。

他们的爱心

让温暖与感动传递

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雅安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用赤诚之情、大爱之心,在平凡的生活中闪烁着善举的星光。在互动现场,助人为乐模范刘敬、杨芳兵、余志均、郑洁,分别分享了自己默默传递爱心的故事。

来自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的刘敬,在2009年组成“爱心义剪队”,坚持为老人、留守儿童义务理发。天全县新华乡杨芳兵在上海务工时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他的造血干细胞与韩国一名白血病小伙成功配型,捐献出241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送抵韩国,挽救了韩国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余志均在老家雨城区大兴镇龙溪村创建“书香龙溪文化艺术服务中心”,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建造起一个温暖的港湾。国网四川荥经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员工郑洁,热衷爱心助学,她身体力行带动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用爱心温暖关心贫困家庭的学生。

这些平凡善举,引起了现场观众强烈共鸣;但在雅安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眼中,自己所为并不算什么。

“每次去义剪,小朋友们都喊‘老刘来了’,我觉得非常亲切。”刘敬说,最让他欣慰的是,义剪除了帮助别人,还让自己带的徒弟学会了感恩,“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把爱心传递下去,影响更多的人。”

在余志均看来,最温暖的事情,莫过自己在教授书画时,留守儿童叫得那一声“老师好”。“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乐在其中。因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余志均说。

“他们不计回报,心中有爱心,我们也应该把这份爱和温暖继续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加入善行的队伍。”一名参加活动的网友感叹。

一个模范,一面旗帜;一群好人,一城温暖。实际上,近年来,我市广泛开展“雅安好人”“感动雅安”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越来越多的好人好事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先后涌现,“当模范”“做好人”成为最有温度的城市力量。

“我们将继续开展雅安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交流互动活动,发扬榜样的作用,激发道德的力量,在全社会营造学习道德模范、争当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雅安日报/北纬网首席记者 张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