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县法院 多举措助力乡村法治建设

来源:
2018-11-21 09:45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日前,记者从石棉县法院了解到,该院安顺法庭坚持司法为民、能动司法,立足审判实际多举措助力乡村法治建设,有效维护了辖区的和谐平安。

安顺法庭积极加强与辖区乡镇、派出所、村组等沟通联系,利用基层组织、基层干部熟悉情况的优势妥善处理各类涉农纠纷案件,及时梳理辖区案件办理情况,整理婚姻家庭、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方面的案件,并通过座谈、会议、书面等方式与乡镇、村组等进行交流、反馈。

在审理涉农纠纷案件中,法官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同时,学习领会有关农业、农村政策措施的内涵及实质,注重对涉农纠纷调解,立足农村司法特点,积极探索、完善涉农纠纷化解模式,邀请人大代表、乡村组干部、人民调解员等参与案件调处,妥善化解涉农纠纷。

此外,安顺法庭还切实加强法治宣传,选取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典型案例,加大巡回审判、巡回调解力度,强化以案释法工作,力争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深入开展“法治集市”活动,在农村集镇通过发放法律宣传单、以案说法读本、现场答疑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使法律宣传贴近基层现实、贴近群众实际,帮助群众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

孙梅 记者 周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