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引好脱贫路 群众奔康信心足 名山区双河乡延源村多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2018-11-15 10:33
浏览:
收藏 打印

11月12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名山区双河乡延源村一养殖场内早已一片沸腾,鸡鸣声此起彼伏。

伴着寒风,村里的养殖大户詹绍泽走进养殖场,给成群的黑凤鸡喂食、捡鸡蛋。忙碌了一个上午后,他的工作才暂时告一段落。

在延源村,詹绍泽采取“养鸡场+农户寄养”的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而他,只是该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一个缩影。

自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依托生态优势,延源村发展林下生态养殖业,助农增收脱贫。同时,该村还探索构建起“硬件打造+活动支撑+人才培养”三位一体文化扶贫格局,设立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体育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在村里开展读书活动、技术培训、感恩教育等,推动脱贫攻坚深入开展,激发了村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

孩子们在村文化广场上打篮球

孩子们在村活动室里开展活动

借鸡生财

贫困村有了脱贫产业

捡蛋、喂食、打扫……这天,延源村的残疾脱贫户张代良早早地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张代良是一名下肢残疾患者,也是村里为数不多的高中毕业生。19年前,一场事故几乎要了他的命。妻子把所有积蓄拿出来,加上东拼西凑借来的钱全部用于救治张代良,总算保住了他的命,但张代良却落下了残疾,妻子也患有心脏疾病,一家人生活艰难。

繁重的债务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张代良感慨地说:“那些年,家里几乎从没买过肉,如果没有精准扶贫的好政策,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好日子。”

2015年,在被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张代良和妻子开始享受相应的帮扶政策。“只有好政策还不够,关键是自己要争气,想办法过上好日子。”在帮扶部门的支持下,张代良开始发展养殖业。

“零成本的投资,以前想都不敢想。不用投资,只负责喂养与防疫,到养殖的鸡出栏就有收入。”张代良说,依托詹绍泽的养鸡场,他积极加入了养鸡的行列。

为让小鸡长得好,白天,张代良守在鸡场里,挖虫子、喂饲料、打扫鸡场;晚上,他自学鸡群防病治病知识,钻研养鸡技术。

养鸡的第一年,张代良一家收入达到9000多元。到2017年底,张代良一家收入已突破万元。

张代良家脱贫致富有了盼头,得益于詹绍泽的“养鸡场+农户寄养”模式。

“人残志不残。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不仅解决了生活难题,更建立起对生活的信心。”张代良乐呵呵地说。

2014年,詹绍泽建立的养鸡场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林地放养面积10亩,专门从事本地土鸡的孵化、育雏,直至林下放养,年出栏5万只。养鸡场建起后,詹绍泽推出了“养鸡场+农户寄养”模式,主动与贫困户和周边村民对接,还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饲料、养殖防疫技术,最后以每只鸡20元的保底纯利润回收,帮助贫困户脱贫。

2016年,詹绍泽的养鸡场被双河乡政府和对口帮扶单位确定为脱贫攻坚产业帮扶基地,乡政府和对口帮扶单位还出资为愿意饲养土鸡的贫困户购买围栏、料桶、饮水器等养殖辅助设施,支持、鼓励他们增收脱贫。

文化扶贫

激发村民脱贫动力

农家书屋、广播室、电子阅览室、室内舞蹈活动室……在延源村文化活动中心,各种配套齐全的活动室内,人头攒动。

“放学了一起去听故事吧。”每周四下午4点,村图书室内总是座无虚席,村里大部分孩子放学后都往这里跑,去听1小时的绘本故事。

原来,绿风公益组织在村里培养了5名“绘本妈妈”,固定在周四下午4点为孩子们讲1个小时的绘本故事。

一旁的舞蹈室内,村里的妇女们正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文化室内,热心的退休教师在教村民拉二胡;文化广场上,部分村民正在打篮球、羽毛球……如今,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和城里一样的文化资源,曾经村口聚集的麻将摊点关门了,每个人脸上洋溢的笑容、内心散发的自信,让整个村迸发出勃勃生机。

“平常做完农活,我们就到图书室里看看农技方面的书,晚上到村文化活动广场上锻炼身体。”村民张克平说,自从村里打造起文化活动中心后,时常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坝坝电影等,大家的精神生活越来越丰富。

2017年,在共青团雅安市委、名山区文新广局等的共同帮扶下,双河乡共整合资金100余万元,建成了“1+5”延源村村级党群活动中心,以村党支部为统领,下设党员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体育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其中,文化活动中心内有农家书屋、广播室、电子阅览室、室内舞蹈活动室,拥有图书2000余册,还配备有腰鼓、大鼓、唢呐、象棋、乒乓球桌等文体器材、设施。

同时,由共青团雅安市委支持的绿风公益组织,每周开展1-2期文化活动,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教学、龙头企业专业指导等多种形式,开办茶叶技术培训、生猪养殖、脆红李种植、健康知识讲座等各类技术、文化、政策、法律知识讲座,以加强村民生产技能,激发村民脱贫动力。

此外,延源村还把文化扶贫作为治愚扶智、源头治理、构筑攻坚新引擎的主渠道和主载体,强力推动贫困村文化阵地“建、管、用”一体化,常态化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构建起文化服务保障机制。

“我们积极发展文化志愿者队伍和有效发挥社会组织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中的作用,促进文化与基层党建、卫生健康、农技培训相融合,把贫困村文化阵地建成群众求知的书香之地、求乐的文化舞台、求富的智力纽带。”双河乡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延源村充分发挥文化惠民的作用,不断提振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推动农民思想观念大转变、群众致富技能大提升、农村习俗风气大改进,规范化促进文化设施管理与开放,让贫困村文化阵地最大程度发挥效益,惠及群众。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