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创业养豪猪 共同奔康谋发展——名山区马岭镇豪猪养殖场见闻

来源:
2018-11-13 10:01
浏览:
收藏 打印

豪猪肉质细腻、鲜嫩,口感极佳;豪猪刺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手工艺品及装饰品材料;豪猪的心、肝、胃等可以入药……11月7日,名山区马岭镇三娇村2组村民万启霞一提起豪猪,便打开了话匣子。“因为豪猪全身都是宝,被誉为‘肉中人参’。”万启霞说,自己认定发展豪猪养殖有前途,所以才选择了回乡创业。

林正德正在给豪猪喂食

一顿团年饭

引出一条创业路

在三娇村,万启霞和林正德夫妇算是第一批“下海”的农民。28年前,他们便在成都开始经营家电生意,并且在成都一呆就是20年。“市场不断发展,我们又把目标瞄准了重庆。”万启霞说,她和丈夫在成都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8年前,万启霞和丈夫转战重庆,从事水净化器生意。“一直在外做生意,时间长了就想回家。”万启霞说,在外经商的日子里,一家人聚少离多。

今年春节,一家人终于聚在一起吃团年饭。为此,林正德的大哥林正和专门买了一头豪猪。

“第一次吃豪猪肉,感觉非常好吃,于是就想自己养一些。”万启霞说。

在林正和的建议下,万启霞夫妇俩合计干脆回乡创业,改建自家的老房子发展豪猪养殖。随后,夫妇俩前往芦山等地考察学习,筹划豪猪养殖事宜。

3月去考察,5月便开始建基地,7月初就开始引种……短短几个月时间,豪猪养殖基地便投入使用。万启霞说,创业认准了项目就要下手快,时间拖得越长,商机便会错失。

建猪舍,万启霞投入了30余万元。引种一组豪猪1公2母,每组6600元,她一次性引种70组。“现在,我全身心放在豪猪养殖上,其他生意上的事丈夫一个人负责。”万启霞说,为了避免豪猪近亲繁殖,她从不同地方一次性引进了6个品种。

从门外汉到豪猪养殖“专家”,万启霞只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如今,豪猪养殖数量已经达到了313只。

一个好产业

带出一条产业链

“欢迎各界朋友亲临林家庄园品尝‘肉中人参’——豪猪肉。”在万启霞的朋友圈里,她经常发出这样的邀请函。

开始养殖豪猪后,万启霞搞起了“自家乐”,打造了林家庄园。“来这里的全是朋友,大家吃了一次又来第二次,林家庄园便成了‘自家人’团聚的好去处。”万启霞说,豪猪肉成了林家庄园的主打菜品。

近年来,马岭镇紧紧围绕名山区提出茶旅融合发展,推进“五变”的工作思路,茶乡旅游业在马岭镇迅速发展起来。“现在1公斤羊肉160元,1公斤豪猪肉140元,总体来说,这个价格消费者消费得起。”万启霞说,马岭镇山清水秀、自然条件好,搞茶旅接待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发展豪猪养殖,万启霞无疑也是马岭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豪猪吃玉米,以绿色植物为食,体型比较小,它所含的蛋白质很高,现在豪猪每年的产量并不高,所以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万启霞预测,结合茶乡旅游,发展豪猪养殖比较有前景。

下一步,万启霞准备成立豪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周边村民一起养殖豪猪发展致富。“我发展之后,可以免费给大家提供技术和猪种,把豪猪产业发展壮大。”万启霞希望,通过豪猪养殖,促进三娇村茶乡旅游发展,形成一条新的产业链,让乡亲们一起致富。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