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到户技术帮扶到位——雨城区晏场镇三江村产业发展见闻

来源:
2018-11-13 09:01
浏览:
收藏 打印

张光陆给村民讲解如何进行冬季茶园管护

机具要上油,打平面时要端平,枝条不能打得太长……11月6日,雨城区晏扬镇三江村杨岩组一片茶园里,10多个村民围在一起认真听组长张光陆讲冬季茶叶管护。“冬季要做好管护,来年春芽才发得好。”张光陆说,脱贫攻坚以来,三江村基本实现了从传统农业种植到产业发展的转型。

产业转型

茶叶产业全覆盖

汽车沿村道一路前行,道路两旁是成片的茶园。

“以前种植玉米、水稻等农作物,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村民基本解决温饱问题。”晏场镇人大主席吕卫超说,三江村产业全面实现转型,是从脱贫攻坚工作启动后开始的。

近年来,三江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部分选择外出务工,家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因为没有劳动力,三江村守着丰富的林地资源却成为有名的贫困村。

因为没有产业,村民张光清很早就在外务工,一干就是10多年。“现在家里老人需要照顾,所以回乡来管护茶园,发展茶叶产业,守着家也能挣到钱。”张光清说。

在脱贫攻坚中,张光清发展了3亩多茶园,日常的工作便是照顾老人和管理茶园。

“我们组家家户户都种植了茶叶,最少有1亩多地,多的有10多亩。”张光陆介绍,在脱贫攻坚中,三江村在产业发展上没有丢下一户农户,真正实现了产业全覆盖。

吕卫超介绍,三江村自然气候造就了茶叶的优良品质,价格比其他地方的要高一些。

一条生产便道在茶园中蜿蜒,一栋栋民居掩映在茶园中,茶叶产业的发展,不仅让村民经济有了支撑,同时也改变了三江村的自然风光。

技术帮扶

脱贫致富有希望

“茶叶产业要发展,技术管护要先行。”这一点,张光陆很早便认识到。在三江村,第一台打茶机便是张光陆网购的。

几年前,张光陆和几名村民一起合资网购了一台打茶机,从此开启了三江村茶叶冬季管护的序幕。“以前,大家把春茶采摘完,就不再对茶园进行管护,茶叶产量受到很大影响。”张光陆说,一些人基本不懂管护技术,也没有尝到冬季茶园管护的甜头。

村民王怀香丈夫去世后,家里茶园全部落到了她的肩上。为了帮助王怀香发展茶叶产业,张光陆主动帮助王怀香网购打茶工具,并亲自传授茶叶修剪技术。

“我们去名山、合江等地学习茶叶种植技术,看到别人管理的茶园之后,对茶叶产业发展更有信心了。”张光陆说,三江村茶叶产业发展,不仅要靠自己学习,还要带领村民到外面去学习技术。

经过多方面学习,60多岁的村民王淑华现在一口气能够打一大片茶叶。

“我们这些老年人都会管护茶园,大家都干上了技术活。”王淑华说,茶叶管护技术的普及,让像她这样的老人在脱贫攻坚舞台上,也找到了自己的角色。

一片片茶园沿村道、河沟连绵,一处处自然风景徐徐展开,如今,三江村不仅走上了茶叶产业发展的脱贫之路,同时还走上了农旅融合发展的振兴之路。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