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名山区“四好农村路”建设侧记

来源:
2018-11-12 11:54
浏览:
收藏 打印

10月30日,四川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现场会在乐山市召开。会议向第二批14个四川省“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区)现场授牌。其中,我市名山区榜上有名。

是怎样的建设让名山区的“四好农村路”在全省脱颖而出?是什么样的成效,实现了名山区路通人和百业兴的局面?又是什么样的道路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增添了动力、注入了活力?

近日,记者踏上了名山区的“四好农村路”,切身感受其对群众生活、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

“四好农村路”打造完成,每逢周末,游客慕名来到名山区游玩。

连通茶乡的“四好农村路”

鲜花装点道路

道路建设好  幸福日子来

4日一早,名山区解放乡银木村村民罗军开始忙碌起来。“都是来这里休闲度假的客人。”罗军开心地笑着,“以前,虽然大家都来摘茶,但不会想着还能跟旅游结合起来,现在交通条件好了,接下来,我还想办一家高端的民宿。”在罗军眼中,这些都有赖于“四好农村路”的建设。

罗军口中的这条路,便是已经建好的名山区百丈镇天宫村至解放乡银木村的道路,属于新建中峰——解放——百丈精品旅游小环线中的一段。这条道路的建设,在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也对产业提速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而这条路,仅是名山区众多“四好农村路”中的一条。灾后重建以来,名山区先后整合投入3.5亿元用于国道318线改建,三蒙路、蒲名路及丹名路等县、乡道改建工程,以及天凤路、百丈镇天宫村、解放乡高岗村等为代表的138公里通村公路改建工程。

截至目前,名山区全区境内公路总里程达798.692公里,其中农村公路里程680.771公里,初步形成了以成雅、邛名高速公路和铁路为中枢,以三蒙路、汤李路等县、乡道公路为骨架,覆盖全区的“三纵六横”大交通网络。

近年来,名山区为牢牢把握茶业、茶园这两个独特优势,始终紧紧围绕“茶为引擎、转化资源、吸附资本、撬动全局”的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和“全价利用、跨界开发、深度融闲话合、动能接续”的茶产业发展振兴思路,以百公里百万亩茶产业带建设为载体,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统筹城乡、改善民生、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撬动乡村发展振兴。

成效作用显  生活变化大

深秋时节,驾车从市区出发,沿着山间的村道,走进名山区“中国至美茶园绿道”,纵横于田间茶园的公路,点缀着还未凋谢的花朵,清新宜人。清漪湖、樱桃塘、月亮湖等景点掩映在一条条彩色骑游道旁。游客嬉笑于田野间,为这秀丽乡村美景增添了一抹亮色。

依托茶叶优势,名山区利用现有村道及新建部分道路,累计建成约30公里的集旅游观光、健康骑行、品茗体验、茶旅互融于一体的“中国至美茶园绿道”,该绿道是名山区打造百公里茶产业经济文化走廊的重要部分。这一交通路网的华丽“蝶变”,标志着名山区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全域旅游格局的初步形成。

不仅如此,按照以茶叶为主要农产品的区位条件,“以交通线提升旅游线”思路,名山区围绕形成“1+7+N”空间布局,以每年建成一条精品旅游线路为目标,全力打造一条茶产业经济带。名山区串连起“禅意茶乡——蒙顶山”、“酒乡茶乡——官田坝”等7个特色茶乡,建成了90公里生态茶产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实现了大交通服务大振兴的总体工作目标。

如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出行的便捷度是以往所不能想象的。前来此处游览的旅客,再不为交通不便而感到烦恼。因为名山区逐步实现了县城、县乡、镇村三级客运无缝衔接。开通了城区到中峰牛碾坪、万古红草坪、蒙山新村等重点景区的旅游专线,既满足了群众出行要求,又方便了游客旅行需要。据统计,2017年,名山区运送旅客达221.5万人次,全区累计接待游客452万人次,同比增长32.2%。

“以前出门灰尘满天,现在道路两旁种满鲜花绿草,景色宜人。”在外读大学的刘晓萌看着镶嵌在道路两旁的紫荆、黄花槐、美人梅等鲜花,以及整齐摆放的车辆……对家乡的变化颇有感触。“一条大道、两路风景、四季常绿、常年洁美”的美丽乡村小康路新风貌正展现在世人眼前。

一条好路是什么?是推动发展、助力脱贫的幸福之路。可以通过一组数据回答这一问题:名山区围绕全区42个贫困村投资5407万元,建设断头路167.42公里,实施提质改善提升工程63公里,实施安保工程86.1公里。正因如此,万古乡沙河村被评为2017年度第二批四川省旅游扶贫示范村。

2017年,名山区茶叶面积达35万亩,茶叶总产量4.92万吨,综合产值58亿元;名山区在全国264个茶叶主产县(区)县域茶产业发展综合实力排位中,位居全国第四、四川第一;百公里百万亩茶产业带提质扩面推动茶旅融合发展,辐射带动了17.8万名茶农增收致富;落地建设了景业·雅安国际康养小镇、蒙顶山景区提升创建5A级项目、蒙顶山禅茶文化艺术中心等投资达340亿元的重点项目;中峰乡牛碾坪景区被评为全国“生态茶园示范基地”,成为央视2017年“传奇中国节·中秋节”栏目全国8个直播点之一……“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促进了乡村振兴、助力了产业发展,让农民腰包更鼓、让社会资本聚起来。

未来,名山区委、区政府将继续坚持农村公路与“茶旅融合”发展思路,全力建设“幸福美丽乡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吴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