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尽全力 创造奇迹 石棉县中医医院治愈一位83岁患者“顽疾”记

来源:
2018-11-10 09:17
浏览:
收藏 打印

医护人员和患者及家属合影

“谢谢你们,没有你们,我可能就……”10月31日,在石棉县中医医院内,来自甘孜州九龙县的患者,83岁的胡万秀婆婆紧紧抓住李利剑的手,不愿松开,眼里噙着泪水,嘴里不停地说着感激的话语。

当天,胡万秀的两个儿子和亲人也在旁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语,不停地感激着石棉县中医医院的医护人员。

是什么原因让胡万秀和家人都对石棉县中医医院如此感激呢?

让我们走进石棉中医医院一探究竟。

手术风险让人束手无策

10月31日,在石棉县中医医院的病房内,胡万秀的两个儿子和亲友正在忙着收拾东西。坐在病床上休息的胡万秀精神状态良好。

“这几天,老母亲的状态越来越好,我们看着都很高兴!”胡万秀的儿子王光明忙着收拾东西。

但在一个月前,胡万秀的情况却让大家很是揪心。

原来,今年83岁高龄的胡万秀家住九龙县湾坝乡,平时在三个儿子家轮流住。40多天前,胡万秀在泸定县的大儿子王逐清家时,因为感冒,引发严重肺部、心脏疾病……

王逐清赶紧把老母亲送到当地医院治疗,但4天后仍不见好转。王逐清和另外两个兄弟按照当地医院的建议,将老母亲送到成都某知名三甲医院治疗。

“一送到成都,就在重症监护室里治疗!”王光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心有余悸。

在重症监护室内治疗9天后,胡万秀的情况有了明显好转。就在一家人松了一口气时,却又出现了新的情况。

胡万秀出现腹胀、不解手等症状。该医院医生认为(确诊)是肠梗阻,考虑胡万秀已经是83岁的高龄和身体状况等因素,他们采取非手术治疗的传统保守治疗方法,但治疗10余天后,胡万秀的症状仍不见好转……“母亲的情况就是需要手术,保守治疗只会让病情越来越严重……”王光明说他的三弟曾学过医,知道老母亲的情况最好是手术治疗,“我能理解医生的感受,他们也怕担风险!”

胡万秀一天比一天消瘦,又不能吃东西,而且已近20天没上厕所……

一家人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

为了能让母亲尽快好起来,一家人想尽了办法。但该医院终因考虑到手术风险太大而没有为胡万秀破例做手术……

石棉县中医医院给予希望之光

9月28日,已近绝望的一家人,带着沉重的心情,开始准备将老母亲送回家,做着最坏的打算。

“我听说石棉县中医医院有个叫李利剑的医生,对肠梗阻很有研究,他也是省内肠梗阻病情方面的专家,你们可以去试试。”正在此时,王逐清一个朋友的一句话,让一家人又燃起了一线希望。

朋友的一句话,让王逐清想起,15年前,老母亲曾得过肠梗阻,当时胡万秀就是在石棉县中医医院被李利剑等医护人员治疗好的。

一家人带着试一试的态度,将胡万秀从成都转入石棉县中医医院。

住进医院后,李利剑立即前往观察、检查了解病情。

“我们当时都做着两手准备,没想到李医生那么认真负责!”王光明回忆母亲入院时的场景。   

胡万秀已近20日未进食,极度消瘦,只有李利剑与她说话时她才睁开眼。

经过检查,李利剑发现,胡万秀的肠梗阻很严重,“肠管粘连严重,要及时手术”,但“病情情况较差,要切除肠管,手术难度及风险很大”。正如上一家医院认为,手术需要承担很大的风险。

了解病情后,李利剑立即召集医院心肺、呼吸内科的医生进行会诊,决定集中全院力量,拿下手术……

在李利剑决定手术前,就有人问李利剑,作为石棉县中医医院的副院长,也是省内知名的肠梗阻专家,“大医院都怕风险,你就不怕手术失败而坏了自己的名声吗?”

“救死扶伤,为病人祛除病痛是我们每一个医生的职责,不要考虑那么多!”当时,李利剑还告诉提问者,“我们首先要问自己,自己是否尽了全力……”

在记者采访李利剑时,李利剑说9月28日他在查房时,精神很差的胡万秀曾拉着他的手,满含期待地说:“我已走了三家医院,我这条命就交给你们了……”

看着老人期待的眼神,李利剑想起他的老父在直肠癌临终前无助的眼神,心里涌起一阵阵难过……

正是胡万秀的那个眼神,让李利剑坚定了手术治疗的决心。

医护人员与老婆婆一起点燃生命之灯

与家属作病情、风险沟通,通知手术麻醉科,通知心内科、呼吸科,组织全院精兵强将,会诊决策确定进行手术,再次与家属沟通、向医务科进行高风险上报,商讨术前支持治疗方案、手术方案、术中意外救治方案……

一切准备就绪。

9月30日,胡万秀被推进手术台,开始接受手术治疗。

“手术先行腹腔镜探查,结果腹腔内粘连如同乱麻,需要进行开放手术。”李利剑回忆说,这样手术风险更大。于是,医院再次与家属进行风险沟通签字。

随后,李利剑果断手术,小心分离粘连肠管,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切除近60厘米无法分出的粘连肠管,将肠管进行吻合修复,为防术后伤口裂开,还进行了腹壁减张缝合……

经过4小时40分钟的手术,胡万秀最后顺利返回了病房。

“手术的那几个小时,我们实在是太紧张了!”王光明回忆说,大家都期待着奇迹,又怕出现意外。

手术之后,胡万秀在医生的精心治疗下,在外科护士的悉心护理下,精神一天天好了起来。

几天后,医院医生们正在为胡万秀度过了可能出现的心肺疾病复发,如感染关、肠管再次出现粘连关、切口裂开等可能导致病人死亡的关口时,新的情况又出现了。

“眼看逐渐恢复起来了,又出现了感冒导致的高热。”主治医生唐伟东回忆说,李利剑了解情况后,又立即召集相关医护人员进行多科会诊,对胡万秀的病情进行及时治疗。

前前后后,石棉县中医医院对胡万秀的病情进行了七次会诊,各科医生尤其是护理人员更是精心照顾。

“石棉县中医医院的医生们有担当,有胆识,更有高超的医疗技术,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都把病人当作了亲人!”在采访时,王光明兄弟不时竖起大拇指,称赞李利剑等医护人员。

在胡婆婆术后的那些日子里,李利剑每天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她,鼓励她咳痰、进食,还与经管的唐伟东副主任一起调整治疗方案,与雷慧护士长一起研究护理注意事项,翻身、拍背防止肺部感染,揉捏双下肢,防止下肢静脉血栓,精细到甚至于给她梳头……

看到胡婆婆能进食了,能解手了、能坐起来了、能站起来了,外科的医生们、护士们,心里都是满满的喜悦。

10月31日,胡万秀经过石棉县中医医院一个月的精心治疗,终于可以出院了。

在出院前,王光明三兄弟曾想为石棉县中医医院赠送一幅锦旗以感谢医院,但被李利剑委婉地拒绝了。

“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的职责,不管哪一个病人到我们医院就医,我们都会用心去治疗……”听着这样的话语,胡万秀紧紧握住李利剑的手,表达着感激。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黄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