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县: 针对“死人保”问题发出提醒函

来源:
2018-11-09 17:17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县民政局在制定和执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监管、审核、发放等相关制度的过程中还存在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点,建议完善和改进制度机制,进一步堵住管理漏洞……”近日,芦山县纪委监委向县民政局发出提醒函。

今年,芦山县纪委监委在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18起低保金被已去世低保人员的家属违规领走问题,并立案23件,结案17件1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件14人,组织处理3件3人,追回超期发放低保金2.51万元。

芦山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程志勇介绍,农村低保金发放中存在的问题,除村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外,也暴露出制度不完善、信息对比不全面、民生资金动态管理不及时等问题。“最多的一起违规超过21个月发放低保2345元,还有一起超过17个月违规发放2180元。”程志勇说,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充分暴露出相关部门监管不力。

该县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在收到提醒函后,该局立即开展了清理整改工作,制定相关防范机制。通过自查,深挖病因,找出6个“病灶”并对症下药。“我们认真吸取教训,并制定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整改措施12个,建立完善制度4个,以整改促责任落实。”

程志勇介绍,对查处案件问题进行分析、研究,通过发放廉政风险防控提醒函,帮助相关主管责任单位找“病灶”、查“病因”、除“隐患”,才能有效降低廉政风险,严防此类问题的再度发生。

今年以来,芦山县纪委监委已发出提醒函或监察建议书25份,让相关单位部门找准问题,进行靶向治疗。同时,为确保整改工作落实不打折扣,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反馈机制,对整改情况和建章立制等进行追踪问效,严防整改走过场、落实打折扣,进一步做好监督执纪调查“后半篇”文章。

记者  周代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