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不靠蹚出脱贫致富路——宝兴县永富乡若笔村村民李建平的脱贫故事

来源:
2018-11-08 10:44
浏览:
收藏 打印

李建平正在给黑猪喂食。

11月6日清晨,天边刚泛起鱼肚白,宝兴县永富乡若笔村2组村民李建平就前往猪舍给猪圈里的猪儿们准备“口粮”。

“这就是黑猪,肉质比一般的猪好。”李建平向记者介绍。如今,李建平的养殖场里不仅养殖了黑猪,还养殖了生态土鸡,肉牛等,养殖规模越来越大,致富路也越走越宽。

然而,曾几何时,因为贫穷,李建平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龄单身汉。

因为贫穷,他好不容易凭着打工挣的钱和贴息贷款,重建起新家成了亲,可最终还是因为贫穷,妻子选择了离开……

自全市上下打响脱贫攻坚战后,好政策让李建平看到了希望,通过发展养殖业,2016年,李建平不仅顺利脱贫,还成为村里的脱贫示范户。

试养蜜蜂 

几乎无收成

其实,为了脱贫,早在2015年,李建平就有过实实在在的尝试。

那年,李建平从重建新家后所剩不多的钱中,拿出了一部分买回6箱蜜蜂,寄希望通过养殖蜜蜂过上“甜蜜的生活”,甚至还计划着继续扩大蜂群。

不料,事与愿违。李建平养殖的蜜蜂受气候因素的影响,几乎无收成。同他一样,绝大多数蜂农也是铩羽而归。

“养殖蜜蜂这件事让我感到,我的选择太不慎重了!”谈起蜜蜂养殖项目的话题,李建平坦言,并不是不能养殖蜜蜂,也不是这个项目不好,而是自己在选择时,没有对养殖蜜蜂的知识,以及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很好分析,太不慎重了!

不言放弃

养殖黑猪一年脱贫

就在李建平养殖蜜蜂失败、失意之时,脱贫攻坚战打响:上级派来了驻村第一书记,一项项好政策摆在面前,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也帮助找增收的办法和路子。

2015年,宝兴县残联免费发放了50只鸡苗给刘建平,对此,他格外珍惜,像对自己孩子一样呵护。从了解鸡的生活特性,到观察鸡的生长状态,刘建平一点都不敢疏忽。在养殖中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便虚心、主动地向驻村农技员请教。

几个月过后,50只小鸡茁壮成长,而刘建平也从养鸡的门外汉成了“土专家”。将50只鸡销售后,李建平有了第一笔资金,同年,他又领养了脱贫项目补贴的两头黑猪,开始了新的增收项目。

2016年6月,在党建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已经拥有了2头黑猪的李建平,酝酿了一个“大计划”。

“当时我借了15000元又买回重10公斤至15公斤的28头黑猪崽。”李建平说,当时自己的这个行动,吓坏了联系帮扶村干部,也吓着不少乡亲,大家都怕他会一无所获。

然而,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每天天还没亮,李建平就外出割草,给猪儿喂食,定时清理猪舍,给猪打疫苗等等,全部认真细致。空闲时候,他还通过咨询农技员和网络学习养猪知识。

天道酬勤,靠着辛勤付出,他饲养的黑猪长势良好,到9月初便长到了头均100公斤左右。当年底,李建平交出满意的答卷:除1头作为年猪,其余黑猪均以每头2400元价格出售,总计收益近7万元,纯利润2万余元。 

就在那年,李建平不仅顺利脱贫,还成为村里的脱贫示范户。

致富奔康

增收路子越走越宽

怀揣“脱贫示范户”荣誉,李建平有了新的想法:将存栏黑猪全部出售,着手肉牛养殖,盯着做大增收“蛋糕”的目标奔小康!

去年,李建平与家中两位兄弟合计,通过自行筹资和贷款买回了60头小肉牛。养殖地就选在了若笔村,一处叫红杉沟(小地名)的山坡上。

与该县大多数肉牛养殖户选择圈养不同,在李建平极力推荐下,这批肉牛全部采用放养模式,并在此后得到同村村民模仿。

“这种方式同样有利有弊。”李建平说,好处在散养肉牛主要靠山上植被作为食物,管理成本较低,肉质较好。弊端是肉牛生长周期较长,即便经过1年喂养,肉牛体重也只能长到约300公斤,还需约2年才能出栏。资金压力相对大些。

对于肉牛养殖,李建平还有更多的想法——就是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为此,他和两位兄弟商定,扩大选购优质种牛,将“重任”交到牛群中的40头母牛身上,将初期发展规模,控制在100头左右。

为支持李建平事业发展,驻村农技员和县农业局专家表示,将为他提供更多的技术保障。这让李健平更加坚定了致富奔康的信心。 

如今,李建平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增收路子也越走越宽,他说,等到肉牛出栏后,他想在村里成立合作社,让乡亲们都加入进来,抱团发展,一同增收致富。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