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下沉一线抓党建”举措 宝兴县明礼乡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
2018-11-08 10:04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日前,记者从宝兴县明礼乡获悉,为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该乡创新举措,创建“下沉一线抓党建”工作模式,通过设立农村基层党建“三大员”模式,推行基层服务管理“网格化”,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设立农村基层党建“三大员”,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和队伍下沉一线。针对农村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在全乡范围内选择30余名业务精、干劲足、有潜力的党员下沉一线。向各村党支部选派“党建督导员”、向各党小组选派“党建指导员”、向每一名党员选派“党建辅导员”,并分级明确“三大员”党建责任清单20余项,明确党建责任、按期报告,以及督促指导、参与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党员发展”“党员评议”等工作,形成乡党委、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四级联动,共抓党建”的工作格局,切实将党建工作下沉到支部、下沉到党小组、下沉到党员身边。

推行农村基层治理“网格化”,推动党建服务和基层管理下沉一线。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能力弱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佳等问题,结合各村村情民情,把全村农户划入不同网格。结合“村官代办”服务,向每个网格选派1名“党员网格员”,定点包片负责网格服务管理,重点落实“五送”,送政策、送技术、送法规、送文化、送温暖;“四到”,群众有不满情绪、突发事件、矛盾纠纷、喜事丧事必到;“四访”,困难户、危重病人户、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户、信访户必访等要求,切实提升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同时,突出网格特点、聚焦群众需求,分类建立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地灾防治、服务帮扶等不同侧重的网格,有针对性地选择党员中的致富带头人、地灾监测员等作为网格员,切实有效发挥党员干部在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地灾防治、基层治理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记者 孙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