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片发展 变好生态为好“钱景”——天全县紫石乡紫石关村林家乐发展见闻

来源:
2018-11-07 10:50
浏览:
收藏 打印

紫逸苑林家乐接待游客用餐

以良好的森林环境与游憩景观为依托,为游客提供具有森林特色的吃、住、娱等服务场所,这是对森林人家众多定义中的一种。天全县作为林业大县,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发展森林人家有着良好的基础。

天全县紫石乡紫石关村,距县城18公里,国道318线(川藏线)由东至西横贯全乡23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空气质量全年达到国家一级标准,负氧离子含量高,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如今,一个个森林人家在这里拔地而起,让紫石乡成为全县的生态旅游示范点。

良好生态引来外乡人

10月24日,一个难得的好天气,沿雅康高速从雨城区前往天全县,仅20多分钟就抵达了县城。从天全县城沿318国道再行驶半个小时左右,就到达了紫石乡紫石关村。

山川、河流、村庄、吊桥……虽说不是节假日,但还是能看到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村里闲逛,享受着清新的空气和温暖的秋日阳光。

上午10时,紫石关村里,一处名叫紫逸苑的林家乐里,坐着不少人。一位衣着光鲜,打扮时髦的女士正在和大家说着什么。这位女士正是紫逸苑的老板娘严芳。“过两天红叶节就要举行了,旅行团为我们带来了不少游客。”严芳说,为了能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也缓解自己家的接待压力,今天特意把周围附近林家乐的老板都请了过来,商量分流接待的事宜。

严芳是紫石关村人,她的丈夫尤忠正来自宝岛台湾。两人在沿海城市相识,也在那里投资建了厂,而把尤忠正吸引到这里经营农家小店,却是因为这里的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

“厂里的事都交给别人帮我打理了。”尤忠正说,现在就是一门心思的在这里经营小店,同时也在享受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因为这里与台湾较好的生态风景区比起来也不遑多让。

先进理念引领旅游发展

在紫逸苑的大堂里,挂着2018年度十佳森林人家的牌子,这个由官方认证的牌子,让前来的游客感觉到正规正宗,也成为紫逸苑重要的招牌之一。

为了让紫逸苑有别于其他林家乐,尤忠正有着不一样的经营理念。在发展自身的同时,还要带动周围的林家乐发展,在为游客提供食宿条件的同时,也要把这里的历史文化推介出去。

“我们这里有茶马古道文化、红军文化等,都是我们发展旅游的根本。”尤忠正说,一旦有了文化背景作为支撑,旅游发展也会事半功倍。当天一大早,尤忠正就带着一批游客,前往“拐子窝”看当年背夫背着茶包进藏在这里留下的历史痕迹。在游览的过程中,尤忠正还为他们不断讲解这里的故事。

在尤忠正眼里,虽然这里的旅游已经发展很多年,基础设施也有了较大提升,但旅游产业在这里还处于初级阶段。很多林家乐的经营模式和理念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尤忠正坦言,来到这里不能只顾自己挣钱,他想带动大家把旅游产业发展起来,让更多的游客能够领略到这里的山川秀美,让老婆家乡的乡邻四舍通过旅游产业的发展,过上幸福的日子。

紫石关连接喇叭河、红灵山等生态景区,是川藏线上自驾游、背包客的一个重要驿站。仅仅是这次红叶节举办,10月23日紫逸苑就迎来了160余名游客。“再过几天还有一个200人的团要来。”尤忠正说,仅仅是自己家肯定接待不完,所以才准备分流到其他客栈,这也是连片发展必须要走的一步。

中午时分,游客们陆陆续续回到紫逸苑就餐。坐在林家乐走廊上,晒着阳光吹着微风吃着农家小菜。在尤忠正看来,游客对林家乐的喜爱与当地的生态环境密不可分,用好生态这张牌,才能在乡村旅游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肖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