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县法院“温情执行”化解邻里纠纷

来源:
2018-11-07 09:44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10月29日,宝兴县法院执行法官到宝兴县明礼乡执行夏某申请执行案件,并邀请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村组干部参与见证执行。最终,在法院和相关人员的劝导下,被执行人统一履行义务,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在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有效化解了邻里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

本案的申请人夏某和被执行人胡某为同村村民,双方是邻里关系。长期以来,双方因林地边界问题发生纠纷,互不妥协。后来,由于胡某私自砍伐了夏某的林木而被起诉到宝兴县法院,法院依法判决胡某向夏某支付赔偿款2万余元,但胡某未履行法定义务,夏某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向胡某多次进行法律释明工作,讲明不履行义务的后果,督促其尽快履行,但胡某态度恶劣、拒不配合,多次以双方林权争议问题尚未解决和对生效判决不服为由,规避执行。在执行现场,到场的代表、委员和村组干部也积极参与协调,执行法官依法对胡某的住处进行搜查,但胡某态度依然恶劣,抗拒执行,执行法官遂将胡某拘传到法院。 

强制措施在胡某身上效果甚微,胡某仍然扬言拒不履行,胡某家属也多次通过电话表达不满,情绪十分激动。眼看执行陷入僵局,执行法官转而从邻里和睦的角度出发,耐心细致进行疏导,希望解开双方心结,从根本上解决矛盾。调解过程中,执行法官巧妙借助“外力”,通过联系胡某的亲戚给他做工作,有效促成胡某履行法定义务,成功化解了这起邻里纠纷。

彭波 记者 周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