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雅铁路即将建成通车 本报多形式报道引广泛关注

来源:
2018-10-23 12:04
浏览:
收藏 打印

川藏铁路成雅段建成的时间愈发近了——这条短短140多公里的铁路线受到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对于雅安来说,这140多公里的铁路意味着雅安作为川西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和优势更进一步凸显,雅安的发展将进一步提速。

对于雅安人来说,这140多公里的铁路意味着雅安与省会成都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到1个小时,未来的出行方式有了更多选择。

然而,这140多公里铁路对四川乃至中国来说,更加意义非凡。

10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研究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和川藏铁路规划建设问题。

会议强调,规划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巩固边疆稳定的需要,是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藏方略的重大举措。要把握好科学规划、技术支撑、保护生态、安全可靠的总体思路,加强统一领导,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加强建设运营资金保障,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规划建设。

千里川藏线,始于成雅段。

这段140多公里的铁路,就是川藏铁路的起始段。

全媒体报道

全方位呈现

“这个有意思,新闻也能这样报。”

“我还以为是对报纸动了手脚,原来是AR技术。”

“有文字、有视频、有VR全景,报道很全面很丰富。”

……

展开雅安日报,使用手机QQ对着川藏铁路成雅段相关报道的图片“扫一扫”,报纸上的图片瞬间变为动态的视频影像,川藏铁路成雅段沿线的各个站点、雄壮的铁路一览无遗。

在此次系列报道中,雅安日报传媒集团运用AR技术,将传统平面媒体与新媒体视频有机结合。通过这一融合报道形式,读者既可以通过报纸阅读有深度、有观点的文字新闻,还能以手机为媒介,看到与新闻相关的视频新闻,真正实现了让“报纸上的新闻动起来”“让视频新闻更加有深度”。

除了AR互动,本次对川藏铁路成雅段的“探营”“探路”报道,雅安日报传媒集团更是充分发挥媒体融合发展的优势,运用雅安日报、北纬网、雅安新报等全媒体平台进行报道。

手机新媒体微信、APP实时跟进,做对联征集,引发网友的热烈回应。现场视频、手绘地图多角度呈现,在回应广大读者对川藏铁路成雅段项目关切的同时,这一全媒体融合报道方式也获得广大读者的“点赞”。

回应读者关切

我们始终在路上

川藏铁路成雅段沿线经过哪些站点?在成都西站如何通过换乘到成都的其他地方?雅安站及站前综合客运枢纽工程目前建成什么样……

从报道内容来说,“千里川藏线,始于成雅段”系列报道,从古至今,讲述了雅安道路穿越历史烟云的变迁;沿着川藏铁路成雅段的线路,采访了成都西站的建设情况;经过双流、温江、崇州、邛崃、蒲江、名山等地回到雅安,探访各个站点的建设情况,许多读者关心的问题,都在报道中找到答案。

“我们雅安也快通火车了,大快人心!巴适得很哦!”

“期待家乡越来越好!”

“通车后,过年就可以坐火车回去了。”

在新媒体报道的留言区,很多网友对川藏铁路成雅段的最新进展感到欢欣鼓舞,纷纷畅想未来的铁路生活。

“好久正式通车呢?”

“希望有到北京的车次!”

“现在想确切知道雅安到成都要坐多久?”

“很关心每天有几班次去成都的列车,票价是多少?”

看了系列报道,在了解川藏铁路成雅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后,更多网友对通车时间、车次、票价、运行时间等提出更为具体的问题。

带着这些问题,多路记者也分别联系项目业主单位、承建单位,以及市发改委等部门,但目前这些问题尚未有明确的定论。敬请大家持续关注,一旦有官方正式消息,本报将第一时间进行报道。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熊蕊  周昆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