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有大舞台 写出人生新精彩——“蒙山妹妹”杨阳的茶旅情怀

来源:
2018-10-23 10:04
浏览:
收藏 打印

你敢放弃大都市的生活来到小山村创业吗?你敢把自己从一个工薪阶层变成种茶妹吗?……10月19日,名山区万古乡红草村1组茶园里,正在采茶的红草新村“蒙山妹妹茶旅驿站”老板杨阳用行动作了回答。

随着杨阳双手不断翻飞,腰间的茶篓里鲜叶不断增长……两年多时间,杨阳彻底成为了一个地地道道的茶人,采茶、制茶、卖茶,同时也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捧着自己采摘的茶叶,杨阳很开心

追求梦想

从大都市走进小山村

“杨阳,今天采了多少茶?”

“高爷爷,大概有10多斤。”

“你一个外地妹子,来这里承包茶园创业,一点都不容易。”

……

刚从地里抬起头,红草村1组的高志格便从中国至美茶园绿道上走了过来。听说杨阳还要继续扩大茶园承包面积,高志格特意来为杨阳提供信息。

“如果不来这里,到现在已经在成都呆10年了。”杨阳说。

原来,杨阳是彭州人,从上大学开始一直在成都生活。2016年,杨阳随同学一起到红草村游玩,没想到一下便改变了她的人生。

“这里自然环境非常好,于是便想放弃成都的工作,独自一人来这里创业。”杨阳说,在成都工作的几年里,她不喜欢大都市的生活节奏,很想回归田园生活。

一个中文系的学生到农村种茶?她的想法受到了亲戚朋友的反对,纷纷劝说她三思而后行。

“我想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任何事都需要大胆尝试。”杨阳说,她最后还是毅然选择了自己想走的路。

经过精心准备,2016年“蒙山妹妹茶旅驿站”顺利开张。“我现在生活过得非常自在,以前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奔波在上班的路上,如今工作和生活安排更合理,身体也更加健康了。”杨阳说,对于自己的选择,从来没有后悔过。

但是,在“蒙山妹妹茶旅驿站”开张一年左右,生存的压力却显现出来。“靠驿站的收入养活不了我,需要转型发展。”杨阳说,经过她对红草村观察后,她决定承包村民的茶园,开启另外一条创业通道。

在高志格的牵线搭桥下,杨阳很快联系上了红草村3组高朝均,并很快签订了承包协议。

“去年我承包了10亩,今年承包了9亩,整个茶园都连成了一片,非常适合开展活动。”杨阳说。

创业发展

开启茶旅融合新模式

奇石、盆景……还没走进蒙山妹妹茶旅驿站,远远便看见门前的独特装饰。

“为了节约成本,一些盆景是我自己上山挖的,石头是从宝兴等地捡回来的。”杨阳介绍,对驿站的打理,她有着自己独特的理念。

一个驿站,一片茶园,一个盆景园,如何将三者联系在一起,成为杨阳创业焦点。驿站一年房租20000元、茶园一亩租金1000元、盆景园一年租金13000元,一年杨阳承担租金就达52000元,如何实现赢利?

网上订单、网上销售、网上组团……在成都时,杨阳就经常利用节假日外出旅游,并结识了许多旅游团队,这为她发展茶旅融合奠定了基础。

“通过旅游团队组团,把游客一批批拉到这里来搞亲子活动,让父母和孩子到茶园进行采摘体验。”杨阳说,她的茶园不限时,只要游客愿意,可以从早上采到天黑。

在亲子活动中,杨阳还为游客提供了制茶工具,专门请来制茶师傅为游客免费制茶。“制作的茶叶游客都可以带走,不再收其他费用,很受游客欢迎。”杨阳说。

杨阳通过亲子活动模式,不仅解决了自己没有游客的问题,并且还带动了周边村民的发展,许多村民纷纷效仿杨阳“亲子游”模式,形成了一条茶旅融合的新链条。

在万古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杨阳还成立了四川福禄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立了自己的茶叶品牌。

同时,杨阳看到了盆景产业的市场,建立了自己的盆景园。“每天生活在自由自在的空间里,希望和梦想同时得到实现,还能带动大家一起创业致富。”杨阳说,对于未来她充满希望。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