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帮扶出实招 农旅融合促发展——雨城区晏场镇三江村产业发展见闻

来源:
2018-10-23 10:04
浏览:
收藏 打印

一节竹筒卖了10多元,一块小木板卖了20元,普通的林竹材料卖出了工艺品的价格……10月17日,记者在雨城区晏场镇三江村罗沟组了解到,旅游扶贫让该村村民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要不是雅安文旅公司帮我们出点子,我们还真没法把这些东西变成钱,更不用说卖出好价钱。”罗沟组村民李启良说,今年以来,罗沟村旅游产业逐步走上正轨,一些贫困户因此摆脱了贫困。

李启良(右)介绍他的竹筒花盆。

强基础

打破产业发展瓶颈

汽车刚进入三江村村口,便被一台正在施工的挖掘机挡住了去路……“正在加宽村道,让道路达到大巴车通行要求,破除发展瓶颈。”三江村党支部副书记邓世勇说。

三江村罗沟组的一条山沟,常年流水,水质清澈甘甜,山沟两边有高山峡谷,长达5公里的山谷高差有700米以上,在峡谷内有石滩、瀑布、水潭等自然景点。这条沟就是远近闻名的碧螺谷,一直以来吸引着市内外的许多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

顺沟而上,溪水淙淙流淌,沟里一群一群小鱼游来游去。水底岩石上,一个个雅鱼觅食留下的咬痕清晰可见。“你看那个印子,这条雅鱼至少有两斤。”罗沟组组长罗启良说,夏天站在岸边就可以看到大鱼在沟里游,经过多年的保护,有许多雅鱼生长在碧螺谷。

深潭、飞瀑、石滩构成了一幅幅优雅的风景画,优越的生态环境创造了野生动植物的生长环境。多年来,良好的生态资源却没有为三江村带来多少经济效益,这里一度成为晏场镇典型的贫困村。

今年,雅安文旅公司对口帮扶三江村,围绕三江村如何发展的问题展开调研。

如何把三江村的优势发挥出来?如何吸引外面游客到三江村来旅游?如何带动三江村的旅游发展?通过深入调研,雅安文旅公司为三江村编制了碧螺谷旅游攻略。

今年端午节前后,雅安文旅公司组织游客到三江村游玩。上山伐竹、制作竹筏、烤制香喷喷的竹筒饭、制作漂亮的植物标本……在三江村,游客以家庭为单位开展活动。城里的孩子与当地深谙水性的孩子们一起溯溪玩水,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尽情释放天性。游客用最新航拍设备多角度拍摄三江村乡村美景,让久居于此的村民们第一次换了角度看家乡。

“没想到,航拍镜头下的三江村美得让人不敢相信。”李启良说,在三江村生活了一辈子,还没发现三江村如此之美,真是难以置信。

虽然到三江村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但也暴露出碧螺谷旅游接待条件不够成熟的问题——面对大量游客,只能安排他们体验夜宿乡村农家;道路太窄,大巴车无法进入等。

“发展理念落后、基础设施薄弱等因素制约着三江村的发展。”晏场镇党委书记毕建伟说,脱贫攻坚以来,晏场镇把大量的精力、资金、项目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上,通过改善三江村基础设施条件,打破该村产业发展瓶颈。

在挖掘机和工人协同下,三江村的村道加宽逐渐推进。

“加宽之后,两辆私家车可以错车,大巴车可以直接开进村。”邓世勇说。

变思维

齐心协力共同致富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

刚走进罗沟组贫困户罗秀莲家的院坝,78岁的罗秀莲便迎了上来,拉着雅安文旅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殷丽华的手连声致谢。

罗秀莲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在市区搞餐饮,另外两个儿子都有残疾,一家人始终在贫困线上挣扎。今年,雅安文旅公司对口帮扶之后,为三江村旅游产业发展积极谋划,通过旅游帮扶让贫困户摆脱贫困。

有了游客组团到三江村旅游之后,罗秀莲的大儿子深受启发,回家把院坝全部硬化,准备搞乡村旅游接待。“你看,这是前两天才打好的院坝,以后发展起来了,在家里就可以致富了。”罗秀莲说。

罗秀莲的家刚好在碧螺谷旁边,搞农家乐,她家占据地利。

沿着碧螺谷一直往上,石滩一个接着一个,一个飞瀑便是一个洞天。在村道的尽头,一条崭新的步游道呈现眼前。

“这是我们正在修建的步游道,建成之后彻底解决旅游观光路难走的问题。”罗启良说,有了发展规划,村民的积极性高了,步游道项目启动之后大家主动投工投劳。

步游道沿着山谷,顺着山势盘旋而上,碧螺谷美景尽收眼底。

“村民积极性高了,几万元钱的项目资金,在大家手中却干出了10多万元的活。”邓世勇说,在乡村旅游上,三江村村民都达成了共识,干什么事都齐心协力。

碧螺谷步游道、茶园便道……每一个项目实施,罗启良都会到现场监督工程质量。“原计划4个月的工程,1个多月就完成了80%,并且协调工作也好做多了。”邓世勇说。

李启良是罗沟组旅游业发展示范户,在雅安文旅公司的帮扶下,他把竹子做成了竹筒,并在里面种起了植物。经过帮扶干部的启发,他还把木料做成木板,并在上面进行绘画,经过简单的加工竹子、木料便成了工艺品。

“许多游客来看了,就想买回去,我一次就销售了34个。”李启良说,他没想到,曾经随处可见的材料,经过加工之后很受游客喜欢,并打开了销路。

“晏场有碧螺谷、高叠洞、海子山等优美的自然风景,通过打造碧螺谷与其他景点形成旅游环线,促进三江村脱贫和发展。”晏场镇镇长李君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