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同质化中 做出不一样的雅安好茶——记雅安青年茶人庞红云

来源:
2018-10-19 10:33
浏览:
收藏 打印

庞红云(左)为客户介绍茶叶

人物简介

庞红云,35岁,雨城区晏场镇人。

2001年初创业时,他学做茶仅3年,全部资产只有费尽口舌后用亲戚存折抵押,从当地信用联社贷款而来的5000元。

一台制茶机,一间租来的农舍,外加1800元的流动资金,坚信能闯出一片新天地的庞红云,踏上了前路未知的漫漫征途。

悲欢喜乐的交错中,至2018年,庞红云已拥有属于自己的茶园,昔日的小作坊早已变成累计总投资130多万元的工厂。

与不少同龄人主要从营销做起不同,白手起家的庞红云,将营销工作更多交给了团队,自己则更偏执于做茶、做好茶。

“一壶对味的好茶,无疑是最重要的,也是我做茶爱茶的根本所在。”庞红云说。

白手起家  从一个人的作坊做起

10月12日,是庞红云的35岁生日。上午10时许,应前来祝贺的朋友要求,一行人驱车前往晏场镇,观摩他在此种植发展的茶园。

专程从绵阳江油赶来的李强,也在其中。2015年,当时在雅安参与灾后重建的他,在名山区一场茶事活动上与庞红云巧遇。

两个爱茶人就此相识,只是一个最初只好喝茶,一个始终痴迷于做好茶。

至今三年,在庞红云独特制茶理念以及其传递的茶文化熏陶下,李强渐渐爱上了茶。他甚至因此改变了事业发展轨迹,开起了茶坊,做起茶叶加工。

深秋的茶园,已不见春夏时节的忙碌。一行人漫步在茶园中,走向了庞红云今日事业的起点——一户农家。17年前,他就是在这里租用一家老旧农舍,办起了加工作坊。只是17年过去,老旧的木制农舍早已被钢筋混凝土的农家小楼取代。

创业初时,庞红云无疑是孤独的前行者。虽有属于自己的加工作坊,但有且仅有他一人。

那时,每逢收茶时节,是庞红云最忙碌的日子,白天收茶、晚上做茶,一人承担。为维持好不容易办起的作坊,也为了弥补流动资金不足的窘境,他不得不每做上两天茶,就必须坐车前往峨眉卖茶,再用卖茶所得收购下一批鲜叶原料。

“有时运气不好时,甚至保本也要把茶卖掉,否则第二天就无钱收茶。”冬去春来、寒来暑往。这样的日子,庞红云整整熬了三年,苦心经营的事业初见成绩:茶厂固定总资产2万余元,最初创业时欠下的贷款也全部按时还清。

与此相随的,还有庞红云在当地信用联社不断积累的信用度。有了这些,他不断按自己设想扩大生产规模,并在2007年时,拥有了今日茶厂的雏形,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年产干茶2万公斤,且几乎为中高端名优茶。

正当庞红云准备大展身手时,2008年那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他遭遇到事业发展中第一个最痛之年。

那一年,本会如约前来收茶的外地茶商不来了,堆在库房中的干茶顿时没了销路。“本来想卖个好价钱,所有春茶在地震前一斤没卖,几乎把所有本钱都投进去了。”此后,庞红云不得不忍痛割爱,以近5折价卖出了所有存茶,才换回加工厂正常运转。

但收获还是有的。

正是从那场地震后的惨痛经历中,庞红云明白了一个道理:没有品牌和知名度,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没有属于自己的特色消费群体,一旦有外界因素干扰,所有心血付出就可能付之东流。

话题,由此回到一行人前来观摩茶园的初衷上。

“通过发展‘野化’茶园,做出让更多市场需要、消费者喜爱的好茶。”“这些茶的外观也许不是最好看的,却是最能让人放心的。”庞红云说。

用心种茶  做出让人放心的好茶

将设想落到实处,始于2008年下半年,地点还是选在庞红云的家乡,雨城区晏场镇宝田村代坝组。

通过土地流转,他第一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茶园,面积总计260亩。其中,160亩为现成的老川茶,另100亩则为自栽新种茶园。

“一窍不通!”是庞红云对自己最初种茶的评价。此后,靠着雨城区农业部门组织的茶树栽种培训,以及参加四川农业大学相关培训和自学,他再次开始创业。

晏场镇有不少坡田改造后的梯田,庞红云流转后用来种茶的地,就有不少属于这一范围。但就是这些良田,他2009年种下的第一批茶苗,却出现了枯萎和长势不良的情况,占到了新种茶园面积的三分之一。

按照从别处学来的茶树种植管理技术,庞红云在新种茶苗逐渐成形后,全部按照标准化模式将茶树剃成了“平头”。那时的他没想到,这种照搬成熟、普遍经验的方式,会在不久后给自己带来重重一击。

2012年3月,按标准化进行冬管的100亩茶园,表面全部被霜冻覆盖,甚至结了薄薄一层冰,导致嫩芽全部被冻死。

难以接受颗粒无收现实的他,在一处坡坎下找到了希望。因冬管修枝疏漏的几颗小茶树,绝大部分嫩芽得以留存。由此受到启发的庞红云,从此舍弃了冬管修枝,转而任由茶树在入冬前自由生长,并在来年第二次遭遇相似情况后,实现春茶正常采摘。

当更多困难和挫折被克服、被化解,庞红云从2010年起就认准的高端市场发展路线,也和茶园一起逐步走上正轨。

就在今年上半年,经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随机抽查检测,他的茶样中有3个达到零农残,其余茶样也均达到国家相关检测标准。“这正是我依托自有茶园,从相似产品中做出自己特色的实践成果之一。”庞红云说。

10月12日晚10时许,姚桥新区自有茶铺中,三位江西爱茶人士不期而至。此后3个小时,以茶相识、以茶相谈,不亦乐乎。庞红云亲手为客人泡制了8款来自“野化”茶园的茶品。

“好茶能暖心更能暖身,雅安茶真不错。”当日凌晨1时,双方带着收获,各自满载而归。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孙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