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敢为人先的代表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记名山区建山乡人大代表赵国明

来源:
2018-10-18 09:47
浏览:
收藏 打印

赵国明(左一)在指导贫困户种植藤椒

看着眼前一片片藤椒长势喜人,赵国明心中满是欢喜,走在乡间道路上的脚步也越发轻快。

赵国明是名山区建山乡飞水村人,50多岁的他生在这里、长在这里。从上世纪90年代初当基层干部起,赵国明始终兢兢业业,为民服务。如今,他依然坚守在乡村,作为建山乡第二届乡人大代表、飞水村会计兼8组组长,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了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中,始终坚持用心用情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用言行展现了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履行了代表职责。

集中民智发展产业

建山乡飞水村8组,山高路陡,上山路极险,弯多路窄。一年下来,种植的粮食也仅够糊口,青壮年劳动力几乎全部外出务工。

赵国明看在眼里,愁在心里。脱贫攻坚启动后,他深知:要想富,产业发展才是关键。但是发展什么却成了一大难题。

于是,赵国明就挨家挨户去征求村民意见,并将村民的意见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上。

在综合村民的意见后,赵国明与村“两委”商量该如何选择,经过邀请专家进行土质检测和产业前景评估以后,决定种植藤椒。但起初,村民们却认为藤椒的发展前景不明了,不愿意冒险种植。最后,还是飞水村“第一书记”陆杨提议,以村集体的名义发展一片藤椒示范基地。

说干就干,要种藤椒首先就要流转土地,飞水村山上确实有很多空地,但是不够集中,没法连成片,藤椒示范基地就发展不起来。赵国明就一家一家去做工作,白天大家都外出干活了,找不到人,他就晚上吃了晚饭再去,有时都快凌晨了才往家赶。

赵国明的尽职尽责和用心,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开始你家种一块地,我家种一块地,与集体种植的藤椒连接成片,建成了飞水村的藤椒种植示范基地。

基地建好了,但是如何管理好藤椒又成了一道难题。他开始逼着自己学习,并将学到的内容认真记在笔记本上,自己摸索懂了再教给大家。

付出的滴滴汗水终有了收获,看着辛勤培育的藤椒茁壮成长,想着在这一片土地上的村民会逐渐脱贫致富,赵国明很高兴。

打好脱贫致富基础

藤椒示范基地初见规模后,赵国明又开始思考藤椒销售运输等问题了。

由于争取资金困难,硬化藤椒基地的路需要村民筹资筹劳参与硬化产业道路。赵国明找到陆杨帮忙,在组员大会上给村民们详细讲解了藤椒的种植前景,介绍了藤椒示范基地对全村乃至全乡发展藤椒产业的重要性。最后,所有人都一致同意筹资筹劳,藤椒示范基地的生产便道终于动工了。

村民们看到藤椒种植有奔头,纷纷将自己家闲置的土地拿出来种植藤椒。赵国明也就更忙了,今天东家找他问藤椒如何栽,明天西家问他藤椒该怎么施肥,赵国明总是有求必应,不管是多么小的问题,他都跟群众解释,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种、如何管,还申请组织村上的藤椒种植户去藤椒种植产业发展好的地方参观学习。

今年,飞水村55亩藤椒示范基地以及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种植的300亩藤椒全面投产,初次产量达到1万公斤,为种植藤椒的贫困户和群众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同时也给飞水村集体经济增加了一定的收入,村民的日子正如长势喜人的藤椒一样,一天天好起来。

如今,赵国明又有了新的想法。他计划利用飞水村8组传统住房院落打造民宿,带领群众开始致富新征程。

周佼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康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