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记石棉县新型职业农民王建平

来源:
2018-10-18 10:01
浏览:
收藏 打印

王建平(左二)在自家果园里与老师和同学交流

“这个果园管理得好,产值也高!”10月11日,在石棉县迎政乡三合村村民王建平家,40多名来自石棉县各乡镇的村民走进他家果园,交流学习种植管理经验。

当天,石棉县2017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后续服务座谈会在王建平家举行。

经验无偿传授给村民

新型职业农民是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

王建平正是石棉县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之一。此次选择在王建平家召开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后续服务座谈会,正是看中了王建平的示范带动作用。

背靠自家果园,王建平的家是一幢约26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院坝宽敞整洁。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王建平就依托果园,靠勤劳的双手,努力为家人创造幸福的生活。

“我们村普遍以发展黄果柑为主,我们家品种会显得杂一些。”座谈会上,王建平说,自2014年起,他就在尝试改良品种,“想把最好的味道带给每一位吃到鲜果的食客。”

经过多年的总结,王建平不仅对黄果柑种植的栽种密度、肥水管理、修枝剪枝、病虫害防治等科学化种植环节了然于胸,还通过实践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经验。“就拿使用肥料来说,我自己拿上几种肥料在地里做实验,最后选择吸收效果好的那种。”

王建平向村里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力所能及地帮助村民共同奔小康。“我毫无保留地把实践总结出的种植经验,都教给村民了。”不仅口耳相传,王建平还经常到农户果园里做示范指导。

在王建平的帮助下,当地村民种植的黄果柑,一年好过一年。

示范带动更多人致富

“班长的这片果园管理得好,产值也高!”石棉县新民乡的仝树全在果园里与农业专家和学员们一起交流管理心得。

仝树全口中的“班长”正是王建平。

2017年,王建平和石棉县其他乡镇共50余名村民参加了石棉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2017年,石棉县结合全县实际,招标培训基地、筛选培训对象,对全县各乡镇26个贫困村的产业带头人进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018年1月5日全面完成了培训任务。因为他的种植技术好,他也被学员们选为了班长。   

“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通过培训后,我种植的枇杷是村里最好的!”仝树全说,他通过培训后采用科学种植,让自家枇杷的质量和产值也得到不断提高。

与他一样,石棉县擦罗乡黄贵元和宰羊乡碾子村的周正波也通过学习,提高了种植黄果柑和枇杷的技术,增加果园的产值;而安顺乡魁沙村王有兵还承包了300多亩地,成为当地的猕猴桃示范种植地……   

“这些学员都是我们石棉县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当天参加座谈的石棉县农业局局长赵晓鸿介绍,2017年,石棉县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委托邛崃某职业培训学校对包括王建平在内的50余名石棉县各乡镇村民,就种植、养殖业等进行了为期15天的集中外出培训。相关农业专家团队的涉农资深专家,对培训学员在农业产业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进行现场指导,对学员们产业发展进行规划,通过培训让学员们在石棉县农业发展中起到推动和引领作用。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黄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