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笃行 砥砺拼搏 奋力书写绿色发展振兴“商行答卷”——雅安市商业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

来源:
2018-10-15 09:29
浏览:
收藏 打印

商行2018年第三季度党委中心组扩大会

雅安市商业银行雨城支行二

雅安市商业银行雨城支行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韩毅 摄

编者按

2018年8月28日,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决定》,明确了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描绘了雅安未来五年绿色发展的蓝图。会后,雅安市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雅商行”)通过召开党委会、党委中心组扩大会以及邀请市经信委相关领导来行专题辅导、派人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等方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积极谋划支持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商行方案”,同心笃行,砥砺拼搏,奋力书写绿色发展振兴“商行答卷”。

凝聚新合力增添新动力

2008年9月雅商行成立,实现了由城市信用社向商业银行的华丽转身,开启了崭新的发展历程。雅商行成立以来的10年,是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促进雅安经济社会涅槃重生、繁荣发展的10年。今天的雅商行又以全新的姿态站在了新的起点、踏上了新的征程。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行,需要新思想新理念指引新作为。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雅商行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充分运用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微信“空中课堂”等制度和方式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用党的十九大和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行动,聚焦目标任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觉践行服务雅安的誓言,继往开来,为雅安绿色发展振兴汇聚“商行力量”。

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作为市属国有企业、“雅安人民自己的银行”,雅商行将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载体,联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联系经营管理实际,组织全行干部职工围绕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雅商行干什么、怎么干,深入开展专题讨论,碰撞思想、集思广益、凝聚智慧,推动学习讨论成果及时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有效融入到雅安破解绿色发展难题、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生动实践中,为雅安绿色发展振兴增添新的动力。

突出绿色发展实现新作为

全会提出的大力实施区域协同发展、绿美生态提升、绿色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成果惠民“六大工程”,是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重要抓手,内涵丰富、措施精准。然而,美好愿景变为现实、各项措施开花结果,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有力支持。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雅商行将抓住机遇,立足“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聚焦“六大工程”,顺势而为,系统谋划,借力成雅铁路开通带来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绿色信贷综合服务方案,研发建立绿色信贷产品体系,加大宣传营销,发力发挥信贷资源的杠杆作用,实现与雅安“5+1”绿色产业体系、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川西大数据中心建设等方面的有效对接,大力支持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清洁能源、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大数据产业等绿色产业发展,助力雅安搭建起生态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

充分发挥市属国企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勇于挑大梁、走前头,重点围绕化成箔、微晶玻璃、碳酸钙、电解锌、铁合金等五大类传统绿色载能产业优化提升,充分运用地方性商业银行的优势,稳妥放宽企业抵质押物范围,创新存货、订单、预付款、应收账款、知识产权等质押融资方式,为骨干企业贷款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选择,提高贷款可获得性,支持培育一批市场前景佳、成长性好的行业龙头企业,以此促进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微晶玻璃产业、电解锌产业发展。同时,密切关注大数据、玄武岩纤维、电制氢等新兴产业引进培育情况,主动对接、提前介入,做好融资对接支持,助力雅安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雅安到2022年形成1个800亿、3个500亿、2个200亿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

积极参与产业联动区、康养产业园、文化产业园、大数据创意公园、康养数字小镇、物流园和川西综合交通枢纽等重大项目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融资,扎实做好项目分析储备,梳理建立项目储备库,不断完善储备项目信息,跟踪了解项目融资需求,做好融资对接辅导工作。对于信贷准入条件存在困难的企业或建设项目,雅商行将不躲避、不退缩,在终极风险可控的条件下,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沟通,共同想办法、添措施,着力协调解决,彰显国企的责任担当。

补科技短板满足新需求

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如何走好内涵式发展道路,主线是服务需求、提质增效,根本任务是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这方面,科技金融不仅能有所为,而且大有作为。雅商行将坚持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金融需求相向而行,围绕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主动顺应科技金融发展趋势,强化拥抱科技金融意识,在科技金融上全面发力提升,丰富雅安绿色发展科技内涵。

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加大与银联商务四川分公司扫码支付业务合作工作力度,推动银联二维码、支付宝和微信等全码付业务在全市落地运行,同时加快银行卡绑定微信钱包工作进程,加大“云闪付”APP营销推广力度,全面实现雅商行扫码支付进景区、进酒店、进民宿、进购物中心、进康养中心,让全市人民群众在舒心的生活中付得放心。着力丰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功能模块,努力推进理财业务销售功能模块上线运行,满足人民群众线上投资理财需求。加快与新网银行开展互联网个人小额贷款“联合贷”业务合作步伐,实现个人小额贷款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加强自助设备推广运用,推进营业厅布放自助发卡机、自助对账设备等,切实提高网点服务效率。

同时,雅商行将下大力气解决信息科技系统短板,建立问题清单,列出时间表、明确任务书,加快改进完善,着力打通制约业务发展“最后一公里”,显著提升信息科技服务保障能力,为科技金融全面有效落地,以及实现与大型企业集团客户在存款、贷款、资金结算等方面的无缝对接提供坚强支撑。

发展普惠金融 体现新担当

绿色发展振兴是协调平衡的发展,只有这样,才能确保雅安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雅商行将一如既往地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常为而不置,常行而不休,始终在促进雅安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支持薄弱环节上狠下功夫,努力取得新的成效。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三农”和小微金融服务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两增两控”政策要求,利用地方性法人银行决策链条短、审批效率高的优势,进一步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通过适当放宽小微企业信贷准入条件、创新信贷产品、利用“定向降准”和支小再贷款低成本资金,以及清理收费项目、提高贷款审批发放效率等多种务实举措,持续加大贷款投放力度、降低贷款综合成本,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与此同时,雅商行将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在严格遵守信贷调控纪律的基础上,坚持松贷不紧贷、慎贷不惜贷、敢贷不乱贷,对基本面较好、信用记录较好且有竞争力、有市场、有订单但暂时出现经营或财务困难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停贷,并采取展期、续贷、转贷等方式,继续给予支持,与企业共渡难关。

着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以“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为民情怀,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巩固前期扶贫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的信贷支持工作,加强与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建立健全风险保证基金,稳妥开办扶贫小额信贷业务,做到应贷尽贷,支持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强贫困乡、贫困村和贫困户的造血能力;同时,依托农民夜校平台和“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等载体,加强金融扶贫政策和金融知识宣传,实现贫困户对金融扶贫政策知晓全覆盖,增强贫困户金融素养,全力助推全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首战必胜、首战告捷。

打造好氛围 提供新保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必须要有坚强有力的基础保障。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在参与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生动实践中,这更是不可或缺的前提。

雅商行将以扎实做好市委第五轮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为契机,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教育引导全行党员干部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着力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更好发挥党建工作对经营工作的引领作用,为稳健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坚持雅商行党委对经营发展的领导,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修订完善党委会、行长办公会议事规则,通过在议事规则中明确党委会作为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形成党委核心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监事会依法监督、管理层授权经营的良好公司治理机制。

加强人才培养锻炼,探索建立内训师制度,对新招录员工开展一定期限的岗前集中培训,帮助他们学制度、学业务、学规矩,早日担当“主角”;督促在岗员工加强学习,特别是利用周末等时间给自己充电,努力形成“工作日保证不休息,星期六、星期日不保证休息”的浓厚学习培训氛围,努力建设一支适应雅商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当前,雅商行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全行干部员工将进一步振奋精神,在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中努力展现更大新担当、实现更大新作为,奋力谱写雅商行发展新篇章,为雅安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实现绿色发展振兴,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雅安市商业银行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