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全县:推进法治进校园 深化依法治县工作

来源:
2018-09-20 11:53
浏览:
收藏 打印

天全县新华二小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近年来,天全县教育局深化依法治县工作实践,切实把教育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三着力”扎实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为振兴天全教育提供保障。

今年以来,为深入开展“法律七进之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校园普法教育工作,天全城区三小开展了系列普法宣讲活动。着力打造师生自觉学法、懂法、用法、护法的良好社会法治文化校园,增强师生法律意识,养成法治习惯,提升学校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办学的法治水平。

今年3月初,天全城区三小召开开学工作会议,全校教职工集中学习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并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通过校园广播、集会、主题班会等形式进行法律宣讲,并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让未成年人学法懂法用法,知法尚法护法。

4月,天全城区三小切合国家安全教育日,深入开展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利用校园阵地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利用学校电子显示宣传栏滚动播放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内容,由学校辐射到家庭、社区、社会,提升法治宣传效率。

5月,学校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宣传食品安全法,关注食品安全。印发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手册,教育师生不要食用过期食品、劣质产品、“三无”食品,确保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

“宣传活动把宣传法律与学生教育教学相结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氛围浓厚。加强普法教育学习,倡导大手牵小手,弘扬法治精神非常有必要。”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系列活动致力于将学校作为法治教育的重要基地之一,努力推进天全法治建设良好局面。

天全城区三小开展“法律七进之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是天全县扎实推进法治进校园的一个缩影。

2016年以来,天全县在全县各初中、天全职业中学、天全中学广泛开展“模拟法庭”体验教育活动,对在校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立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通过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合议庭审议、法庭宣判等五个环节,直观展示法庭庭审全过程。活动开展以来“模拟法庭”共开庭近100场次,选出优秀案例在全系统展演20余次,评选出优秀作品摄制成视频光盘,刻录近100余份,发放到各学校及相关单位组织观看,增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同时,天全县以“法律进校园”活动为抓手,普及法律法规知识。“制定法律进校园工作文件转发各学校,要求各学校高度重视,全员动员,按照文件的要求,结合德育系列教育活动,认真开展法律进校园工作。”天全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闵表示,各学校以板报、广播、主题班会等为阵地,对师生进行法治教育及各阶段法律进校园工作。

不仅如此,天全县还从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派出所等部门聘请一线执法人员与学校结对,担任学校的法制副校长。法制副校长要定期到学校进行法律法规宣讲活动,履行职责,将课堂内外的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对学生进行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强化学生的道德意识和法治观念。

下一步,天全县将继续大力推动教育系统依法治县工作与各项工作在相融互动中深化提升,建立完善学习制度,认真开展法治培训,并着力构建依法治县宣传新阵地,深化法治进校园宣传工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郑雨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