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产业新路 带领药农致富——宝兴县五龙乡村民李现康助力药农脱贫奔康的故事

来源:
2018-09-19 09:31
浏览:
收藏 打印

9月14日上午11时,宝兴县鼎润药材有限公司内,永富乡中岗村村民陈益林将一辆农用货车停在厂房前,货箱内装着的,则是250公斤打包成捆的厚朴干品。

此次前来,他准备在此将厚朴加工为1厘米左右的成品,以适应成都市场对中药材原产地加工的新要求。“该公司是宝兴县目前唯一集中药材收购销售和粗加工的企业。”在陈益林看来,虽然成本比以前高,但因加工便利,收益同样有保障。

在迅速验货后,该公司负责人——宝兴县五龙乡村民李现康立即安排工人将成捆厚朴搬入仓库。而在厂房一旁的晒场中,几位前来务工的村民,也正忙着晾晒厚朴。“仅是今年,就解决临时务工岗位1200余个,支付务工村民工资至少12万元。”李现康说。

李现康(左)与药农商讨厚朴加工工艺

厚朴价格上扬李现康喜上眉梢

先富带后富  推广白术种植促增收

按季节划分,每年6月至8月,是宝兴中药材厚朴上市的好季节。得益于相比去年同期上扬的价格,至今年9月厚朴收购进入尾声时,李现康已总计收购厚朴近200吨。其间,除满足雅安本地企业需要外,他也靠着较高的产品品质和信誉度,将厚朴远销至省内外多家大型制药厂。

然而,收购厚朴只是李现康如今销售、加工中药材中的一类。他最早接触中药材时,只是该县万千药农中的普通一员,当时家中生活也仅略好于贫困户,还远谈不上富裕奔康。

就在20年前,那时刚过而立之年的李现康,靠着灵活头脑和勤劳肯干,迈出了从事中药材收购销售的第一步,这也让他成为了村民羡慕的个体户,家中日子也由此渐渐好了起来。

时间到了2010年,李现康的事业又有新发展,他与几名合伙人一同牵头成立了宝兴县鼎润药材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中药材收购、销售,以及药材粗加工;涉及药材种类主要包括厚朴、云木香、白术、杜仲等在内的8个品种。

也从那时起,拥有全新发展平台的李现康,萌生了帮助更多药农同奔康、同致富的想法。由此,在当年办理公司营业执照申请时,他就特意在经营范围一项中,增加填写了提供“中药材种植及种植技术咨询服务”的内容。

中药材种类繁多,如何践行心愿?几经选择后,李现康首先将目光放在了白术上。“这是药农们公认最难种植和管理的草本中药材之一。”白术有多难种?简单来说,同一块地,需间隔两年轮种都只是小问题,最关键的是,一旦种植管理不当,每亩白术收成可能还没种玉米高。

难题还不仅是这些。五龙乡白术种植面积,常年排全县首位,但随着近年来城乡建设速度加快,以及务工市场酬劳提高,不少青壮年劳动力的流失,也间接造成包括白术在内的不少中药材种植面积缩小、种植管理水平下滑。

“凡事总有好的一面!”在李现康看来,白术也是宝兴县已有规模化种植中药材中,市场价格波动最小的一类,常年稳定在6元/公斤左右,若管理得当,每亩每年可有约6000元稳定收益。 

由此,从公司成立第一年起,他就用自家药材地作为试验田,逐年尝试了市场上几乎所有白术种植所需的农药,并最终选出了一些既能稳定产量,也能减少劳动力强度的药品。

贫困户、种植面积1亩以上的非贫困户,公司还将为其免费提供药品,并提供技术咨询和指导服务。这是2015年,李现康初次尝试时定下的规矩,至今仍在延续。而李现康唯一要求,只是村民所种白术让其优先收购。

增加覆盖面   让药农、企业同步发展

在受益药农中,就有五龙乡胜利村的苟必林。作为该村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已连续3年通过李现康获取免费农药,并在今年年初播种时,将种植面积从4亩增加到6亩。

“18瓶农药,每瓶价值220元,仅此一项就要节约不少钱。”谈起李现康向贫困户免费送农药这件事,苟必林连连点赞,这不仅因为农药是免费领取,更得益于农药良好的效果。

怎么个好法?进入生长季节的白术,总会长出不少果子,尤其是开出的花也非常好看。但在药农们看来,白术开花却意味着地底真正作为果实的块茎,数量会大幅减少。为此,包括苟必林在内的药农,通常只能选择人工方式采摘,这就会花费不少时间。

改变从2015年开始。那年,苟必林在将信将疑中,将农药打下后却惊喜发现,果子虽还在,但却停止了生长,并不再开花。尤其是在当年11月收获时,产量更实现了稳中有增。

以去年为例,在李现康所提供药物和技术指导下,苟必林当年所种4亩白术,每亩产量均达到1000至1100公斤,并全部以每公斤6.4元的价格被收购,总计获益25000多元。

但这样的收购价,并不是所有白术种植户都能享受。因为按李现康定下的“规矩”,只有确认后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才能获得在当地市场收购价基础上每公斤上浮0.4元的实惠。

受益的,同样还包括五龙乡东风村5组的彭学玉。记者在宝兴县鼎润药材有限公司看到,彭学玉与同伴从仓库搬出几袋加工好的厚朴,均匀铺撒在地上并仔细挑选,动作熟练、神情专注。

从每年3月至12月,她总会与几位相熟的村民前往李现康的公司上班,主要负责中药材粗加工和整理晾晒。除去下雨天,按每月至少能务工20天计算,彭学玉每月都可由此获得2000元工资。“除长期聘请的工人外,最忙时每天还需临时聘请5至7名临时工,这里工资都是日结算,每天100元,在同样是贫困户优先的基础上,不少村民都愿意来。”彭学玉说。

也是从今年起,以个人行为向药农免费提供药物,免费提供技术的李现康,又有了新想法。“参与农户还是太少,普及面也不够。”总结出其中原委,李现康看准了脱贫攻坚开始后,在贫困村出现的“农民夜校”。

目前,他正打算通过县级农业、扶贫部门,以“土专家”身份加入,通过开设单类中药材种植、管理技术课程的方式,将自己总结出的种植管理技术,传授给更多村民,并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帮助。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孙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