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代表履职怎么样?星级评定告诉你

来源:
2018-09-18 08:53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为充分调动代表参与“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以下简称: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的热情,提升代表履职的主动性,芦山县人大常委会创新性对全县523名各级人大代表以代表小组为单位进行星级评定,并向社会公开,让群众对代表的履职是否得力一目了然。

9月15日,记者走进芦山县龙门镇隆兴村,在人大代表活动室内贴着一张“隆兴村人大代表小组“四个我六大行动——助推乡村振兴”活动星级代表评定一览表”,表上共有9名代表的名字,每一名代表都进行了星级评定。其中,周建华、王伟、杨成惠三名代表被评为了五星代表。省、市、县人大代表杨成惠说:“这对我们是一种鞭策,更是一种鼓励,让我们更好地牢记代表身份,认真履职为民。”

在此次芦山县人大代表星级评定中,涵盖了该县范围内的各级人大代表,每名人大代表按1至5级设置星级评价等次,对应不同分值范围,考评内容包括了出席人民代表大会和主席团会、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主动宣传、联系群众、履职登记、年度述职等多个方面,尤其是将代表在推动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推动产业发展、建设美好环境、参与社会治理、倡导文明乡风“六大行动”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和运用“代表+”聚力行动机制的情况纳入评星范围。

经过第一轮评定,芦山县共评定出五星级代表102名、四星级代表152名、三星级代表121名、二星级代表140名、一星级代表8名。

“代表的星级并不是评定了就不再有变化,我们实行的是动态管理。”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星级代表的评定是按照“代表自评、代表小组初评推荐、主席团终评”的方式,对照评定内容进行打分,且每年度进行一次星级评定,并挂星建档。这也意味着,代表的履职好坏和履职水平将直接影响着下一轮星级评定的结果。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目前,全市各级人大以“六个精”为工作总揽,引导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优势特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开展视察调研和联系走访群众活动,了解反映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帮助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有力地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五美乡村”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近8000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全面参与活动,围绕乡村振兴听民声、提建议、办实事,累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1000余条,帮助群众办好事实事1500余件,成为人大助推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 

杨顺涛

记者  康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