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合伙人聚飞水携手贫困户庆丰收 “消费扶贫·共享丰收”主题庆祝活动在名山区建山乡飞水村举行

来源:
2018-09-18 08:53
浏览:
收藏 打印

王绍旭(右)和善品公社工作人员一起采摘猕猴桃

9月17日,名山区建山乡贫困户王绍旭家的猕猴桃园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消费扶贫·共享丰收”主题庆祝活动的嘉宾。

“今年收入4万多元,感谢大家的支持,让飞水村的猕猴桃卖出了好价钱。”看着客人们采摘时的笑脸,王绍旭感激不已。

猕猴桃成“网红”

每天订单过万

“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夕,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名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善品公社和名山区名建猕猴桃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办的‘消费扶贫·共享丰收’主题庆祝活动在名山区建山乡飞水村举行。”当天,善品公社工作人员说。

活动期间,善品公社协调邀请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兴农扶贫”等共建支持伙伴代表,前往名山区飞水村、见阳村实地探访贫困农户,体验猕猴桃采摘、供应链管理车间分选分级和物流包装操作,并以丰收坝坝宴的形式与合作社所有社员联欢。

“‘事农可敬’是善品公社的重要价值理念,我觉得它道出了很多人对三农的心声和情结。”博众研究院成都分院总经理、青年书法家杨国荣作为消费者代表,把“事农可敬”四个字作为“特别的礼物”送给了名建猕猴桃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世忠,以此表达对合作社所有社员的敬意和祝福。

“我种猕猴桃有10多年,以往都是通过传统的方式种植和销售。真没想到互联网的力量太强大了。”四年前,李世忠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结缘,在第一次互联网推广试水的三天核心推广期里,产生了115354元的交易额,因为舒淇、Hebe(田馥甄)和杨幂在微博上“力挺”,当时的网络传播量达到4000多万次。

今年,从8月中下旬到现在,不到一个月的销售期,善品公社整合了包括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今日头条、快手及一条、物道、国馆和下厨房等一级流量推广资源,以及吉利控股集团、阳光保险集团、招商证券等合作伙伴的“消费采购”支持。据不完全统计,上市不到一个月,建山乡两家经善品公社立项扶持的猕猴桃合作社,通过善品公社完成交易额500余万元,有效订单突破了10万单。合作社的订单处理能力也从最初的每天100多单成长为如今的最大峰值每天过万单,整体供应链管理和经营管理能力大幅度提升。

当天的整个活动通过手机全程直播,猕猴桃再一次成为“网红达人”。

互联网+扶贫

共享发展红利

今年6月,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时间为今年9月23日。善品公社雅安活动现场负责人张靖汶介绍:“丰收节前夕,善品公社联合合作伙伴在云南省红河县和四川省名山区分别组织落地活动,邀请企业、媒体、网红达人及消费者代表等共建伙伴前往实地探访。9月23日当天,将联合今日头条、新浪微博和明星艺人等合作伙伴开展网络推广活动,共同向农民表达敬意和祝福。”

善品公社是中国扶贫基金会旗下“互联网+扶贫”社会企业,诞生于”“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产业重建。作为当时灾后重建重要而创新的内容,正是基于四年前蒙顶山红心猕猴桃的成功触网试水,中国扶贫基金会意识到互联网对扶贫的巨大影响和发展潜力,随后在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协调支持下,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名山区人民政府签订了“互联网+扶贫”及“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选择猕猴桃、茶叶等特色农业产业,围绕组织培育、品控管理、品牌打造和人才培养,系统探索互联网时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随着持续的品牌推广和跨界合作,如今蒙顶山红心猕猴桃的品牌知名度越来越大。而作为第一批“触网”的人,在李世忠看来,“要对互联网心存敬畏之心。以往品牌知名度没做响亮的时候,农户对品质其实没有那么重视。现在,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品质也要保证”,要不然“砸掉一个品牌,其实也很容易”。而农户普遍认为,“互联网让城市和乡村的距离更近了”。他们希望更多的人能尝到美味猕猴桃,同时,村民们的收入也能增加一些。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