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绿色发展示范市推进成效 为绿色发展振兴建言献策

来源:
2018-09-17 18:02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雅安作出的明确定位,也是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确定的雅安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中心工作。13日至14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人大代表雅安代表小组、雅安市选举的省人大代表,围绕雅安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一天半的实地调研活动中,代表们先后走访了天全县、荥经县、雨城区的部分旅游产业、循环经济产业、竹材加工企业、垃圾焚烧发电厂、竹编企业等,以点带面,对我市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情况进行了初步了解。

在随后召开的全国、省人大代表专题调研雅安市工作汇报会上,代表们听取了我市关于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汇报,进一步了解雅安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以及雅安在绿色发展振兴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主持会议,市领导戴华强、徐一心、李勇、王冬林先后陪同调研或出席汇报会。

代表们表示,近年来,雅安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与生态保护良性互动,为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省文联主席郑晓幸表示,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来审视雅安的发展,过去的劣势正在衰减,潜在的优势逐渐显现,雅安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因此在今后的发展中,雅安一定要坚定把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作为今后一个时期雅安发展的整体战略,做到所有工作都围绕绿色示范市建设来定位,聚焦绿色发展,在全省探索全域“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好经验,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和创新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把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作为绿色发展示范市的一条主线抓实抓好。要高度重视拉动雅安的绿色消费,注重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吸引成都庞大的绿色消费群体,将雅安建成大成都绿色消费的最大吸附地。要扭住以新经济、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主的“三新”经济关键点,不断强化品牌意识,打造雅安的整体绿色标识,用新的理念推动绿色发展振兴。 

“雅安要抓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机遇,加快推进对该领域的立法工作。作为雅安选出的人大代表,我们也将积极介入和参与,力争使国家公园建设能够顺应中央加强保护的需要,顺应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省人大代表、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处长王鸿加说,雅安最大的优势是生态,随着交通瓶颈的破除,雅安的后发优势愈发明显。当前,雅安已经布好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局,下一步要认真衡量生态保护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得失,提前思考转型的方向和路径。

省人大代表、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万涛认为,雅安要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市,必须加强创新,走创新发展之路,做好品牌规划,形成品质、品位、品牌的整体提升,有效延伸绿色产业价值链。加大服务性开发,积极融入成都,做成都产业转移和休闲旅游的后花园。引入大而有影响力的企业集团,形成规模集群拉动效益。要举起绿色发展的大旗,做好政策扶持,积极通过举办绿色发展论坛、成立绿色发展产业研究中心等形式,提升雅安绿色发展的影响力,引领绿色产业发展。

在围绕雅安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市出谋划策的同时,代表们也表示,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帮助雅安协调和反映有关问题和困难,争取上级支持,为雅安绿色发展振兴鼓与呼。

记者  康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