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东风之劲上青云 促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中心小学特色办学纪实

来源:
2018-09-17 09:01
浏览:
收藏 打印

位于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境内的最南端,有一所几乎与石棉县设县历史同样久远的小学: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中心小学(以下简称:栗子坪小学)。

这所沿国道108线而建,毗邻孟获城、红石滩、公益海森林公园等旅游胜地的学校,又因其作为全县唯一一所全为彝族学生的乡镇中心寄宿制完全小学而特殊。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经历了教学设施薄弱、教师队伍参差不齐等困境后,栗子坪小学借着灾后重建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教育系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东风,不断探索先进的办学模式和管理模式,形成了以融合彝族特色文化为底蕴而开展的少年宫活动。

“人们有我而幸福”,栗子坪小学正是践行着此校训,将“忠、孝、宽、严”、“敢为人先”作为办学思想,以全新的面貌谱写着新篇章。

栗子坪小学开展“脸盆计划”

栗子坪小学学生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

栗子坪小学学生在石棉县2018年中小学生艺术展评活动中表演节目

提硬件

教学设施不断完善

学校始建于1953年,原名石棉县栗子坪民族小学。建校之初,仅有1个班级,2名教师,24名学生……查阅资料,所能得到的关于栗子坪小学的记载仅此而已。

对在栗子坪小学任教十余年的副校长吕万年来说,过去的十年是学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的时期。“之前学校为全瓦房,毛石混凝土结构,最多两层楼,硬件跟不上。”回想起学校曾经的状况,吕万年感慨地说。

改变,因为两次灾后重建,特别是“4·20”芦山强烈地震后的重建。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新修了教学楼和食堂,‘4·20’芦山强烈地震后进一步完善办学设备、设施等。现在学校建有微机室、科学实验室、音乐教室、电子琴教室、美术室等专用教室,内部的配置也是达到相应的配备标准,这要是放在以前可是不敢去想的。”

9月,走进栗子坪小学,一栋栋黄白相间的教学楼坐落于民房之间,而旁边以绿色为底色的建筑,便是该校正在修建的能够容纳200人左右的中心幼儿园。不仅如此,为解决校内教师住宿问题,栗子坪小学修建的教师周转房也在动工中。

青山簇拥,河流环绕,绿树掩映……这所远近闻名的彝家小学正践行着“办好农村品质校”的箴言。

升软件

师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基础教学设施先行完备后,想要让孩子们享受优质均衡的教育,师资力量的提升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环节。

作为一所偏远地区的农村小学,栗子坪小学免不了面临着教师流动性大、师资力量参差不齐的问题。针对此情况,栗子坪小学结合学校实际,要求近三年新分配到校的教师,上岗排位后,必须到县城,完成至少一周跟随优秀教师一起跟班随堂听课的任务。

要说这样的硬性要求对师资水平的提升是否有效,栗子坪小学校长吕剑锋认为可以从学生身上得到反馈。“从今年9月份的报名情况看,我校接收了从部分周边学校甚至是城区学校转入的28名学生,这对于曾经只有学生转出的学校来说非常难得。”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栗子坪小学,这也符合就近入学的原则。

同样作为受益人之一的教师也最具有发言权。“以前不知道哪些是重点,哪些是考点,教学的框架应该怎样搭……很多教学方法都不是很清晰,甚至仅限于模仿,运用到教学上便不符合学生个体发展需求,教学水平也无法提升。”自2016年9月到栗子坪小学教书后,毛强便当上了语文老师,积极跟着石棉县博爱小学老师学习班级管理、教学方法等,毛强的专业能力提升得很快。

坚持让新任老师结对优秀教师学习后,栗子坪小学的学生成绩稳中有升。

除此之外,栗子坪小学在食堂管理上还成立了“膳食委员会”,由3位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到学生营养餐的配菜工作中,“要求委员会成员老师们配菜菜品一周内不能重复。”吕剑锋说,“学生的身心健康才是关键。”

细微处见真章。栗子坪小学还积极引入“明厨亮灶”工程,通过悬挂于食堂内部的电子显示屏,可了解厨师在厨房的工作,这有利于学生、家长和教师们对学校厨房管理和监督。

为了建立长效机制,栗子坪小学还专门成立了学生及家长监督委员会。“监督学校食堂的运行,知道孩子在校的饮食状况,这便是真正将‘吃得放心、舒心’落到实处。”作为监督委员会一员的家长金以卡子说。除了家长,栗子坪彝族乡的卫生院院长等也参与监督。

重特色

传承与创新相结合

教育是一门“慢”艺术,正如“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之道理,教学成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深知这个道理的吕剑锋发现,当地学生和教师普遍存在不自信、综合素质较差的问题。“文化也可以成为一种自信。”吕剑锋认为,虽然学校自2014年便开设了乡村少年宫,但是并没有将其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如果能够结合学校彝族学生的民族文化,依托少年宫开展活动,也许会是一种办法。

于是,自2016年起,栗子坪小学便将彝族舞蹈融入到少年宫的舞蹈兴趣班里面。

“因为彝族舞蹈有自己的风格,这里的孩子们基本上都有一些舞蹈基础,推广起来比较容易。”该校的舞蹈专业教师黄鹂乐说,特别是在2016年的石棉县艺术展演上,栗子坪小学编排的由30名学生参与的《阿妞莫》节目,荣获了一等奖,可谓是振奋人心。

“以前没想过能得奖,还是以我们的民族特色舞蹈得奖。从那以后,我更相信自己并不比别人差,学习亦是如此。”一直参加舞蹈兴趣班的王莉说,这不仅提升了自信心,也鞭策了自己,使其在学习上更加努力。

由此,栗子坪小学趁热打铁,还将当地彝族文化中几近失传的“口弦”加以传承。三个薄片含于嘴内,左手将口弦簧牙靠近嘴唇,右手指弹动弦片,用气鼓动簧牙产生的响声和弦片本身固定的音韵交织在一起,形成柔和婉转、动听的音乐旋律。

今年3月起,学校特别聘请当地一位50岁的民间艺人,以校外辅导员的身份到学校传承该技艺。

此外,该校还特别与公益海大熊猫保护基地开展结对帮扶。

“我们会去公益海大熊猫保护基地参观,听讲解员现场讲解大熊猫一天的生活。除了走出去,学校还会将基地专家请进来,给我们普及自然、生态知识。”今年刚读四年级的乔佳玲认为,在参与了几项少年宫活动后,最感兴趣的还要属“自然兴趣小组”,“蚂蚁搬家、大熊猫生活,我都写成了自然观察日记。”

“活动与学习是相辅相成的,活动的积极开展,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学生学习能力和效率的提升。”吕剑锋说。

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设施的提升,栗子坪小学始终在社会进步的进程中保持着向上的劲头,努力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每一次转变都历经风雨,每一次进步都蜕变重生,栗子坪小学正是在这样的传承中发展、创新,走出了属于自己的教书育人之路。

吕剑锋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吴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