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驰对县(区)党委书记和组织部部长、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专题集体谈话时强调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为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来源:
2018-09-13 12:40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9月12日上午,市委书记兰开驰对县(区)党委书记和组织部部长、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专题集体谈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0督导组来雅开展下沉督导时的各项要求和省委系列部署要求,切实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政治责任,以决战决胜之志和雷霆万钧之势把专项斗争推向纵深,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为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出席集体谈话。

兰开驰强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我们必须坚决完成好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力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办,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分管负责同志要肩负好直接责任人责任,深入研究推动工作的办法和举措,把工作抓出成效、抓出特色、抓出亮点。同时,要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兰开驰强调,要健全线索举报、奖励、保护机制,深挖案件线索。要加快对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进度,尽快审结一批省、市挂牌督办案件。案件办理要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办理,确保于法有据,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同时要注重“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三统一。各县(区)要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审查调查重点,将打击“保护伞”“关系网”与公安机关侦办涉黑涉恶案件结合起来同步推进,对涉嫌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犯罪,干扰、阻挠正常办案的要同步查办、同立同破。对因问题不重视、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而致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应该发现问题而没有发现或发现问题不处置不报告的,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组织不力、执行落实不力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兰开驰强调,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于从强力开局向纵深发展阶段,要以此为契机把平安雅安、法治雅安建设向前推进。要加强综合整治,加大对资源开发、工程承包、交通运输、市场交易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力度,严厉打击欺行霸市、“村霸”作恶等违法犯罪。同时,坚持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同步研究、一体推进,确保顺利实现预期目标。

兰开驰强调,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存在的涉黑涉恶苗头性问题,要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理,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对今年以来查处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案件,坚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形成震慑。要加大社会宣传发动,引导干部群众主动参与扫黑除恶检举揭发。

兰开驰强调,要深入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对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逐一分析,对已经转化的,持续跟踪问效,巩固提升,防止“反弹”;对正在推进整顿的,细化完善针对性整顿措施,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特别是对涉黑软弱涣散党组织,要挂牌督办,加大整治力度。要全面开展换届以来村(社区)“两委”班子“回头看”,深入排查村(社区)“两委”班子中是否存在涉黑涉恶、受到刑罚处理、有前科劣迹、有污点的人员,对有问题的村(社区)“两委”干部坚决清除调整,对政治素质差、领导能力弱、不讲正气、软弱无力的村支部书记要坚决调整撤换,并选优配强。要抓好抓实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领导核心地位。要深入推进“一核三治一监督”“一核三治一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自治机制,坚持用法治精神引领基层治理,引导村民共同参与制定并遵守村规民约、院坝公约,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兰开驰要求,各县(区)委书记、组织部部长要与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派出所所长开展一次专题谈话,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一次专题谈话,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同时,要全力配合支持中央督导组工作,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持续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委常委,市政协有关领导出席集体谈话。

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