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成能手任组长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天全县仁义乡张家村村民杨正强脱贫记

来源:
2018-09-13 09:16
浏览:
收藏 打印

杨正强发展养殖业,拓宽致富渠道

“要想脱贫,先要从意志上战胜它,从思想上摆脱它。”在天全县仁义乡张家村7组,有这样一名在贫困面前永不服输的汉子,他叫杨正强。在党的富民政策支持下,他通过不懈努力,不仅脱贫,还成为7组组长,当地的种植养殖能手、农业技术带头人。

人穷志不短 拼出新生活

2014年以前,杨正强常年在外务工做体力活,每月微薄的收入尚能维持全家的生活。但突如其来的变故,加上妻子李林香患病需要照顾等,杨正强回到家乡务农。基本生活需要钱,妻子治病需要钱,地震受损的住房重建还需要钱……2014年,杨正强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虽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但还是觉得拖了大家的后腿。”杨正强被“贫困户”三个字强烈地刺激到自尊心。

“穷则思变,必须要变。”2014年底,张家村建设生姜种植示范基地,在帮扶单位和村“两委”采取提供部分种子、化肥的帮助下,杨正强带头在基地种植了4亩生姜。

杨正强苦学技术,用心种植。第二年,仅生姜种植这一项,他就收入近两万元。

“2016年,政府又号召种植生姜,我在生姜示范区又种了3亩多,在自己家的地里又种了1亩多。”杨正强说,种生姜挣了钱,生活也就好了起来。

扶贫好政策 生活大变样

“我家要致富奔康,只是发展生姜产业肯定是不够的,我想多方面尝试一下。”2015年下半年,当地政府为其提供了50只鸡苗。在杨正强看来,这是发展林下养殖产业的一个好机会。

在发展种植养殖业过程中,杨正强用勤劳的双手增强了致富的信心和希望。2016年,经评议,杨正强一家脱贫。然而,甩掉“贫困户”这个称号并不是杨正强的最终目的。

脱贫后,杨正强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学习农技知识,同时尝试在种植养殖上多样发展——扩大养鸡规模,尝试种植香菇、魔芋,并于2018年加入村里的合作社,牵头管护合作社的70亩魔芋。

种植养殖业共同发展,杨正强家慢慢富裕起来,“不吃苦中苦,哪有福中福。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杨正强脱贫以后,致富不忘乡亲,还吸纳当地20户贫困户入股70亩魔芋,同时指导其他村民种植魔芋30余亩。”张家村村主任杨成光说,作为曾经的贫困户,杨正强铭记苦难、心怀感恩、艰苦创业、奋力开拓,已经成为当地致富带头人和种植能手;2016年年底,他被选为仁义乡人民代表,2017年又当选为张家村7组组长。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郑雨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