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生态雅安城市名片 建设创新型活力雅安——解读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发布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内容摘要

来源:
2018-09-12 11:41
浏览:
收藏 打印

新闻发布会现场

媒体记者现场提问

“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加快建设现代物流产业集群。”

“建设川西区域性中心城市,提升城市品质形象,打响‘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城市名片。”

“不断深化‘雅安政务事、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实施开放创新驱动工程,建设创新型活力城市,打造更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支撑和服务作用,统筹推进对外通道建设与市域路网发展,为雅安高质量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当好先行。”

……

在9月11日召开的解读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发布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市商务和粮食局、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市政管办、市交通运输局的4位新闻发言人,围绕“环境”二字,分别以绿色产业、生态城市、营商环境、交通枢纽为主题,畅所欲言。

打造高效便捷营商环境

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有多重要?在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决定》中,专门将该项工作作为实施开放创新驱动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单独予以阐述说明。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一系列要求,着力加快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着力加快实施‘一网、一门、 一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认真实施‘八个一’+‘四配套’为核心内容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并已取得初步成绩。”在9月11日召开的解读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系列发布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谈及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市政管办副主任贺志国直奔主题。

什么是“八个一”? 什么是“四配套”?

“八个一”分别是指:办理指南一卡明、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小时办结一般事项、重点项目一次委托全程代办,以及“一车制”现场联合踏勘、自助服务一程办不打烊、异地服务一网通、一号对外从严监管等8个方面。

以异地服务一网通为例,我市针对群众在异地线下办事困难,建立了异地通办联动机制,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完善网厅、APP等功能,促进事项合作通办。目前已实现企业注册登记、建筑企业资质认定等全程网办,以及社保医保通办。

“四配套”分别是指:线下线上服务网络配套、异地办理机制配套,以及总分结合审批平台配套和台前台后人才衔接配套等4个方面。

以异地办理机制配套为例。我市持续丰富异地合作手段,建立沟通渠道和联系反馈机制,实现了数据双向流通、实时共享和档案互认 。目前,我市已与成都、泸州、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等建立联办机制,实现身份证、护照、企业设立登记异地可办。

成效如何?

“‘雅安政务事、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市本级92%的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行政许可事项平均提速50%以上,水电报装提速40%以上,网办事项1200余项,其中全程网办事项500余项,一小时办结的事项更是超过了20万件,市级新增企业近300家,群众满意率超过99%。”贺志国直言,点滴汇聚成海,改革的背后,是全市投资与营商环境的明显改善。

改革刚破局,更须再扬鞭。

按照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安排部署,市政管办将着重在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开展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试点,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拓展周六政务延时服务范围,以及定期公布各层级“马上办 、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定期更新公布4个清单等方面入手,进一步优化全市投资与营商环境。

以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例,贺志国透露,下一步,我市将把企业开办的环节从现在的7个压缩到工商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社保登记等4个环节,并确保5天内完成企业开办(争取2天内完成),同时实现银行开户办理时间压缩至2天。目前,我市相关部门已就该项工作开展多轮协商,并已完成方案起草。

针对广大群众颇为关注的拓展周六政务延时服务范围,贺志国予以积极回应。在目前已实现出入境、林木砍伐等证照延时办理基础上, 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到不动产交易登记、房屋信息查询、公积金支取、税务缴纳、驾照及行驶证办理等更多涉及民生的事项。“该项工作已形成相关工作方案,正征求相关部门意见。”贺志国补充。

打响“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城市名片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鲜明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也在对写好生态文明建设大文章专题作出安排部署时,为雅安明确了“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目标。

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在《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决定》中,对实施区域协同发展工程,明确提出要建设川西区域性中心城市,并通过提升城市品质形象,打响“天府之肺、生态雅安”城市名片的号召,这无疑是雅安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体现,以及雅安推动城市建设的高度重视。

意义何在?市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副局长罗威认为,城市品质形象提升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我市建设川西区域性中心城市,提升城市品质形象,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底气何在?如罗威所言,近年来,我市抢抓“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大机遇,通过加快统筹城乡建设,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发展活力不断激发,城乡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所言非虚,窥斑见豹。已完成《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至2030)》实施评估,南外环线中段、熊猫绿岛公园、万达广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中心城区建设加快,“三桥四路一廊一站一中心”(多营青衣江大桥、大兴二桥、成雅快速通道水津关大桥,茶马大道、雨城大道、南外环线、G351线草坝至姚桥段道路,以及滨江文化绿廊、雅安火车站、雅安国际会展中心)等10大基础设施项目有序实施,桃花岛公园、滨江南路等项目已完工。此外,成功创建省第四届文明城市,芦山、宝兴、荥经、汉源等四个县成功创建省第四届文明县城。“百镇建设行动”深化拓展,雨城区多营镇、宝兴县灵关镇分别成功创建国家级、省级特色小镇。常住人口城镇化水平已从2013年的39.8%,提高到2017年的45.35%。

就如何打造,罗威从五个方面来谈: 一是结合中心城区旧城提升,特别是青衣江、周公河、陇西河、名山河等河流的沿岸生态绿地景观打造,城市街道行道树景观化建设,以及城市名木古树、准古树、大树景观节点化建设,提升旧城环境和景观。二是结合中心城区新区建设,特别是姚桥、大兴、名山片区建设,加快公共绿地建设。三是结合城镇体系规划和小城镇建设,以生态城镇发展为核心,提高郊区城镇绿化水平。四是结合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配套绿化建设。五是结合河流、湖泊资源保护利用,大面积增绿。

思路清晰,更需要方向目标明确。

“更新规划理念,强化规划战略引领;着力壮大中心城市,加快构建川西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将是雅安持之以恒、不断努力的方向。”罗威介绍,如着力壮大中心城市,加快构建川西区域性中心城市,我市就将着力推进“雨名飞”同城化发展,推进“雨名飞”交通、产业、组团功能一盘棋规划编制,加快推进雨名快速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中心城区东扩。同时,通过加快大兴滨江文化绿廊、雅安火车站、雅安国际会展中心等十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拉大城市骨架。

此外,形成以青衣江、名山河为轴线的城市发展带,加快雨城、名山、经开区同城化发展,到2022年,建成中心城区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以上,常住人口50万以上的“双五十”宜居宜业宜游山水园林城市。

构建对外大通道 打造川西物流中心

《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决定》明确提出,将建设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并作为实施开放创新驱动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是立足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关于‘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结合全省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整体布局,从雅安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实际需要作出的安排部署。”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赵飞勇认为。

主要目标同样让人热血沸腾——

到2022年底,构建以4条铁路(川藏、雅甘、雅眉乐自、成昆客专),8条高速公路(成雅、雅乐、雅康、邛名、雅西、峨汉、泸石、天雅),以及14条国省干线为骨干的川西交通枢纽。

对外,通过加快铁路、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国省干线建设,统筹实施无水港项目和通用机场建设,加速形成“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现代化对外交通网络体系。对内,构建“雨名飞”同城化交通体系,打造主城区15分钟交通圈、建设多营青衣江大桥等重点工程,形成中心城区环线、畅通市域内1小时交通圈、疏通毛细血管,打通便民惠民“最后一公里”,畅通市域发展大网络。

“很多项目已启动,进展顺利。”赵飞勇透露。

其内容也很丰富——川藏铁路成雅段年底将建成通车,其公交化运营正开展前期工作,已与成都市交委达成初步意见。正建设的峨汉高速、成雅快速通道、多营青衣江大桥、国道108线汉源新县城至九襄段、省道105线雅安至上里段、省道217线石棉至甘洛段有序推进;泸石高速、雨名快速通道、省道104线姚桥至草坝段、国道108线石棉绕城隧道等项目,将确保年底前开工建设。川藏铁路雅康段、成昆客专、雅眉乐自铁路、雅甘铁路、天雅高速,以及国道318线名山及雅安城区过境段、省道431线名山至芦山县城段等储备项目正开展路线方案论证、工可编制等前期工作。

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后,将对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安全快捷出行产生哪些影响?

赵飞勇认为,主要可体现在与成都“主干”联系更为紧密,铁路运输全面提速(从40公里提高至160公里以上),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汉源石棉高速出行有更多选择、实现各类交通方式无缝换乘等方面。    

“更趋完善的交通,是经济社会各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基础。”市商务和粮食局副局长余世友直接切入建设川西物流中心主题。

余世友用三个有利于总结了雅安建设川西物流中心的作用:对外可推动雅安加快构建东南西北向快速通道,对内可围绕城镇体系、产业布局、旅游等抓好交通建设布局,有利于雅安和全国、全省保持同步发展;雅安紧邻甘阿凉,是四川通往西藏的门户,建设川西物流中心有利于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并且带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雅安是成渝经济圈内部重要节点城市,毗邻武汉经济圈,可接受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圈的经济量,有利于推动雅安经济发展实现跨越式增长。

好处这么多,雅安怎么做?

抓住1个试点机遇——以创建省级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机遇,大力发展城乡配送体系建设;做好一个规划,围绕布局区域物流中心、成都南向物流“桥头堡”,以及国家粮食、应急物资调拨配送基地的定位,做好我市现代物流规划修编。

出台一个措施——目前我市正在制定《物流企业激励培养奖励十条措施》,将力争年内发布。重点推进十大物流项目建设,围绕“一园区、三中心、四服务站”物流节点布局,加快十大物流重大项目建设,建成一批集聚度高的物流园区或物流中心,并建成一批亿元物流中心。

“作为我省2017年现代物流服务体系项目获得城市之一,共有9个物流子项目纳入体系建设,目前已顺利通过专家项目资金绩效评价。”余世友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孙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