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征程 用心做好档案人——四川省档案学校新学年开学典礼暨第34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侧记

来源:
2018-09-10 09:34
浏览:
收藏 打印

“烛光”基金会募捐

获表彰同学领奖

学生们表演《国家》手语操

昂首迎接新学期

军训风姿

砥砺奋进风雨路,兰台筑梦谱新篇。迎着凉爽秋风,四川省档案学校里欢腾起久违的笑声,7日上午,该校塑胶运动场上集结了一群身着深绿迷彩服的新生们,他们挺直背脊整齐地排队站立,用最饱满的精神面貌接受检阅。

当天,四川省档案学校举行2018—2019学年开学典礼暨第34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为充分展现新生面貌和树立榜样带头作用,该校精心策划了2018级新生素质拓展暨国防教育实践活动汇报表演,并表彰了2017—2018学年优秀教育教学先进个人和年度考核优秀人员,以及2017—2018学年下期先进班集体和优秀学生。同时,组织了“烛光”爱心基金捐款仪式,给贫困学子们带去属于四川省档案学校的温暖。

四川省档案局(馆)党组成员、副局长罗亚夫,四川省档案局(馆)宣教处副处长向晓东,市教育局职成科科长杨德福,四川省档案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徐宏等参加此次表彰大会。

汇报成果激情足

优秀人员受表彰

“各方队注意!准备汇报军训表演!”随着主席台上一声令下,身穿深绿迷彩服的新生们立刻打起十二分精神,准备用最好的状态汇报他们20天来辛苦训练的成果。

稍息、立正、向左转、向右转、齐步走、正步走,一个个方队的学生昂首阔步、昂首挺胸朝着主席台走去,严肃的脸上展示着他们对此次汇报表演的重视,更展现了新生的朝气。

1113名新生喊着响亮的口号,以最昂扬的精神向观礼台的嘉宾及领导展示着青春与活力。

方队展演完毕后,随着乐声响起,新生们踩着节拍跳起了“快乐舞步放松操”。愉悦的歌声、欢快的步伐,传递着快乐与希望。

不仅如此,在今年的国防教育实践活动汇报表演上,还特意开展了新生们精心排练的《国家》手语操。“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齐戴着白色手套的四川省档案学校学子们伴随着音乐以手语的方式传递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此外,为表彰先进、振奋精神、树立榜样,发挥好带头作用,四川省档案校对2017—2018学年下期34名年度考核优秀人员、8名优秀班主任、12名教学优秀人员、8个先进班集体、77名优秀学生干部、78名优秀学生、10名优秀纠察队员和38个文明寝室进行了表彰。

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个人代表一一上台领奖,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颁奖嘉宾表示,希望全校师生以先进集体、优秀个人为榜样,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以主人翁精神为创建和谐、稳定、团结的校园作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四川省档案学校的教师们手执装有爱心资金的信封走向主席台,将信封投入信箱中,传递着对学生的爱与祝福。

师生观礼感触多

新学期有新气象

此次开学典礼上,带领全体新生表演“快乐舞步放松操”的新生陆雨欣从小便喜欢跳舞,因在一次表演中被选为领操的她非常高兴和自豪。“能来到四川省档案学校是我的幸运,我从小喜欢小朋友,所以选择中专学前教育专业,毕业后能够从事该行业的工作,这也算是圆了自己的一个梦。”在校感受着老师和同学们的温暖,陆雨欣相信自己能够走出理想道路。

同样的,在一旁观看新生表演的王贵生也颇有感触。对已入校一年的她来说,在四川省档案学校的一年里,变化大、事物新。

王贵生从小身体就不太好,因经常请假看病之故,导致其学习成绩一度受到影响,曾经入校成绩比较靠后的她还怀疑自己是不是没了出路。“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都非常照顾我,没事就关心我的生活和学习,还主动给我讲解一些知识点,这对我学习成绩的提高很有帮助。”王贵生相信读书才能让自己更有出路,于是她勤奋学习,最终在2017—2018年度的学期期末考进了全班前三名。

拿着优秀学生干部奖状的王贵生,心中百感交集,她认为四川省档案学校师生的关心和帮助,是她进步的动力。

不仅对于学生,坐在主席台旁,观看学生表演的老师们心中也倍感欣慰,王桃便是其中一位。王桃今年因用声过度声带长出了息肉,虽然声音沙哑,但她还是坚持来学校照看学生们。

王桃从教已有12年,在她的教学生涯里印象最深的是在四川省档案学校的日子。“以前是在普高任教,所以到了这里后未能很好适应,在教学方法上没有转变过来,一度怀疑是不是不应该从事老师这个行业。”王桃说,幸亏身边老师们鼓励和宽慰,王桃逐渐认识到要和学生做朋友,这样才能更好理解学生想法。

“教室里面坐着每一个家庭的希望。”王桃深深认识到这句话的含义,于是更加关爱学生,因此她的教学成绩不断提升,最终荣获了此次先进教育、教学个人的表彰。

在当天,像这样的师生还有很多,他们都是用心做好的档案人。

爱心传递成接力

助力助学有保障

“2014年9月至2018年9月共收到学校教师、学校蓝宇公司及党员职工爱心捐款326625.68元。2017年3月至2018年9月共捐助学生50人,资助资金52000.00元。2009年2月至2018年9月共有259人受助,资助资金266023.67元。”当四川省档案学校学生科科长郑术兵宣读着“烛光”爱心基金捐助学生的情况时,在场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是暖暖的,这便是四川省档案学校的档案人将爱心呈现的又一佐证。

四川省档案学校“烛光”爱心基金会成立于2009年2月,基金主要来源于学校教师、学校公司及党员职工爱心捐款,帮助勤奋学习、无违纪违规行为、家庭困难、家庭突发灾难及学生本人发生重大疾病导致无法完成学业的学生。

“最开始的时候,基金会只有学校教职员工参与,到现在发展为社会爱心人士、企事业单位等多方参与。”四川省档案学校办公室主任王三刚颇有感触地说,从事学生工作十余年的他,深知此基金会的捐助对于贫困学生的帮助有多重要。“曾有几个学生,他们因家庭原因失学回家,我们还专门跑到他们家里面去,确认他们有意向读书后,便给予他们基金会捐助资金的救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王三刚说,而这群毕业后找到工作的学生为感恩四川省档案学校的资助,也成为“烛光”基金会的一员,主动帮助困难学生。

“对于这个基金会是否能帮助学生,我觉得是肯定的,因为我是来自凉山州‘9+3’派驻四川省档案学校的老师,更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在这里工作4年了,我很清楚这些资助能帮助到学生。”作为派驻老师的罗玄也加入其中,尽自己力所能及,就能让孩子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诠释着不让一个孩子因困失学的箴言。

9月,新学期已开始。四川省档案学校作为四川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之一的学校,在新学期,正以蓬勃向上的姿态不断向前迈进。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吴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