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发展成果惠民工程 建设幸福和谐平安雅安——六论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四次全会精神

来源:
2018-09-07 11:39
浏览:
收藏 打印

□ 本报评论员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实施发展成果惠民工程,建设幸福和谐平安雅安。这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出市委深厚的民生情怀,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上下要深刻把握全会精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做到民生工作优先推动、民生资金优先安排、民生问题优先解决,让绿色发展成果全民共建共享。

建设幸福和谐平安雅安,要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是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立下的军令状。我们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全面实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下足绣花功夫,做实精准文章,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着力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着力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统筹做好贫困群众与临界贫困群众的帮扶工作,统筹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发展建设,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让群众真正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创造出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精准脱贫实绩。

建设幸福和谐平安雅安,要办好急难愁盼民生实事。现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从吃饱穿暖等基本生存需求转向追求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等,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民生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围绕建设川西教育中心、川西医养中心、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重点工作主动作为,着力破解教育、医疗、住房、环境、食品安全等领域的民生难题,共同绘就更加幸福的民生图景。

建设幸福和谐平安雅安,要建设文化强市。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对于传承文明、促进和谐、凝聚力量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一个地方要实现奋斗目标,既要不断丰富物质财富、壮大物质力量,也要不断丰富精神财富、壮大精神力量。我们要坚定把“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自强不息、感恩奋进的重建文化,推进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资源有效开发,繁荣文艺创作,推进文化产业园建设,构筑共有精神家园,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凝聚强大合力。

建设幸福和谐平安雅安,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我们要充分认识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严峻性、复杂性与长期性,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扎实抓好9大领域风险防范,聚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力推进平安雅安建设,筑牢“防火墙”,切断“传导线”,坚决防止小风险演化成大风险,防止经济金融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防止个别风险演化为系统性风险,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三条底线”。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只要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认真贯彻市委部署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群众一起干,就一定能早日建成幸福和谐平安雅安,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