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决定,雅安今后五年要干这件大事!

来源:
2018-08-29 18:45
浏览:
收藏 打印

8月28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雅安举行。市委书记兰开驰作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指示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站在新起点,雅安怎么干?

《决定》明确提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描绘了雅安今后五年绿色发展的蓝图。

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总体要求是:

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纵深推进“1485”总体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区域协同发展、绿美生态提升、绿色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成果惠民“六大工程”,全面建成绿色发展示范市,加速现代化建设进程。

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主要目标是:

到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迈上千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进入全省前8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绿色发展指数进入全省前3位,推动实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

绿美生态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优质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和生态保护指数保持全省第一,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和负氧离子含量全省领先,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优于Ⅲ类,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实现生态环境质量全省最优。

绿色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构建在全省有竞争力的绿色低碳循环现代产业体系,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达到省内先进水平,打造全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建成川西大数据中心,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巩固提升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成为全省绿色经济新增长极。

绿美城乡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基本形成科学合理的城乡融合发展空间格局,城市建成区绿地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城镇绿色建筑占比全省领先,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域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争做“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典范,建成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形成人村和美、景田相融、农旅共融的大美田园新格局。

绿色生活方式推广走在全省前列。基本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以上,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程度达到95%以上,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低碳试点城市,绿色生活成为新风尚。

绿色发展制度创新走在全省前列。提升绿色发展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创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在全省率先制定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标准,探索建立绿色GDP考核和绿色发展评价体系,初步构建立法、标准、机制“三位一体”的绿色发展制度体系,为全省推进绿色发展提供雅安经验。

方向和目标已定,如何将蓝图变为现实呢?

《决定》明确,要实施“六大工程”。

实施区域协同发展工程,建设环成都经济圈重要支点城市。立足优化绿色发展空间布局,从形成“融入成都、协同周边”发展新态势、构建“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建设川西区域性中心城市3个方面推进。

实施绿美生态提升工程,建设秀雅滋润的“天府之肺”。立足打牢绿色发展基础,从持续厚植生态本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3个方面推进。

实施绿色产业振兴工程,建设生态经济强市。立足夯实绿色发展支撑,从构建“5+1”绿色产业体系、培育壮大企业主体2个方面推进。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立足建强绿色发展载体,从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产业振兴、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推动生态振兴、倡导乡风文明推动文化振兴、强化智力支撑推动人才振兴、创新基层治理推动组织振兴5个方面推进。

实施开放创新驱动工程,建设创新型活力城市。立足激发绿色发展动力活力,从积极参与南向开放战略、建设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增强招商引资实效、打造高效便捷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6个方面推进。

实施发展成果惠民工程,建设幸福和谐平安雅安。立足共建共享绿色发展成果,从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办好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建设文化强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4个方面推进。

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谱新篇!

“1485”总体发展思路,重点回答的是雅安到2020年、到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同步实现现代化的问题,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目标愿景、推进四大提升工程、实施八大行动、构建五大机制,是中长期发展谋划。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抓手,是未来五年的阶段性工作。这两者是一个有机整体,体现了远期规划与近期目标相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与连续性相统一。“六大工程”既突出绿色发展,又将协调、创新、开放、共享理念贯穿其中,是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具体抓手。五个“走在全省前列”充分体现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内涵和外延,这些指标相互关联、相互支撑,构成了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指标体系。

梦想照亮前方,奋进正当其时。全市上下要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答卷。

雅安日报/北纬网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