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明确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目标 提出五个“走在全省前列”

来源:
2018-08-29 11:58
浏览:
收藏 打印

四川经济日报雅安讯(记者 庄祥贵)8月28日,中共雅安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在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未来五年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作出了安排部署。《决定》明确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主要目标是:到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迈上千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进入全省前8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绿色发展指数进入全省前3位,推动实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

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在全会上讲话时指出,“这次全会站位全局、面向未来、目标明确、措施精准,既贯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主题主线,又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的《决定》系统回答了什么是绿色发展示范市、为什么要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怎样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雅安未来五年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决定》提出雅安要推动实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目标:

绿美生态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优质生态环境,森林覆盖率和生态保护指数保持全省第一,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和负氧离子含量全省领先,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优于Ⅲ类,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实现生态环境质量全省最优。

绿色产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构建在全省有竞争力的绿色低碳循环现代产业体系,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达到省内先进水平,打造全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建成川西大数据中心,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巩固提升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成为全省绿色经济新增长极。

绿美城乡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基本形成科学合理的城乡融合发展空间格局,城市建成区绿地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城镇绿色建筑占比全省领先,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域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争做“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典范,建成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形成人村和美、景田相融、农旅共融的大美田园新格局。

绿色生活方式推广走在全省前列。基本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以上,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满意程度达到95%以上,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低碳试点城市,绿色生活成为新风尚。

绿色发展制度创新走在全省前列。提升绿色发展制度化、法治化水平,创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在全省率先制定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标准,探索建立绿色GDP考核和绿色发展评价体系,初步构建立法、标准、机制“三位一体”的绿色发展制度体系,为全省推进绿色发展提供雅安经验。

全会强调,要把握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实质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指示要求,全面贯彻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关于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动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把握市委关于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目标体系和实现路径,大力实施区域协同发展、绿美生态提升、绿色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开放创新驱动、发展成果惠民“六大工程”,推动实现五个“走在全省前列”;把握市委关于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保障措施,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在全省发展新格局中,雅安将形成“融入成都、协同周边”发展新态势,构建“一核两翼”市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建设川西区域性中心城市、秀雅滋润的“天府之肺”、生态经济强市、全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川西物流中心、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川西大数据中心、乡村振兴示范市、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川西教育中心、川西医养中心、文化强市等,以非常契合雅安实际的发展方式,充分将雅安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